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人民幣將晉身「紙黃金」

2015/10/16 08:41:42 網誌分類: 經濟
16 Oct
        繼訪美之後,習近平主席伉儷將於本月二十日應邀訪問英國,下榻白金漢宮,接受英國皇室的款待。在這之前,上月下旬英國首席大臣兼財政大臣歐思邦曾訪華,與總理李克強會見。

        中英兩國領導人互訪頻繁,不難看出兩國關係正在升溫。歐思邦訪華時明言,希望與中國建立「黃金關係」,所以陪同歐思邦出行的成員份量十足,包括英國財政部商務大臣,以及來自英國北部城市利物浦和曼徹斯特的多位企業首腦。他們向中國推介英國「北方經濟引擎」,目的想吸引中國商界前往投資。所謂「北方經濟引擎」,是指利物浦和曼徹斯特兩個北方老工業城市,期望能夠透過在華引資,振興當地經濟,以求縮窄英國南北之間的經濟差距。

        當然,英國商界也希望拓展中國市場,「探索開發新市場的新機會」,推銷英國的奢侈品和汽車等高級消費品。

        英撐人幣納SDR

        至於中國對歐思邦此行,最感興趣的相信是英國明確表態,支持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籃子。這對中國來說,無疑是樂見的消息。因為SDR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分配給會員國的一種使用資金的權利,又名「紙黃金」,目前SDR的價值,是由美元、歐羅、英鎊和日圓四種貨幣所構成的一籃子貨幣的當期匯率來確定。所以,人民幣要走向國際化,争取被納入SDR籃子,是極重要的一步。

        不過,儘管中國已提出申請,但早前有消息稱人民幣加入SDR的評估仍有大量工作要做,要把加入時間推遲到明年九月,似乎審批方面有些阻滯。最近情況有些轉機,繼英國財相歐思邦上月訪華時明確表態,以及法國也表示支持之外,習近平今次訪美也談到這事,得到的訊息相當正面。因此,人民幣有希望今年內便獲得通過納入SDR,明年一月正式生效。

        香港作為全球排名第三的國際金融中心,面對人民幣急速走向國際化,正是天賜良機,萬勿錯過。歐思邦訪華時直言,倫敦作為傳統金融中心,希望在人民幣離岸中心的業務上增加份額。香港與內地只有一河之隔,又有「一國兩制」之利,發展人民幣業務不會落後於英國人吧!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