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彈弓指

2015/11/26 10:12:11 網誌分類: 經濟
26 Nov
        讀者來函詢問有關「彈弓指」問題,曾求診西醫、骨科專科、物理治療等,最後更跑到「神醫」被放血,但情況更糟,半隻拇指呈瘀黑色,放血位置十分疼痛,以前屈指後尚可伸直,雖有彈弓障礙,現況是連屈指也成困難。

        放血治療適用於積有瘀血患處,又或有經絡阻塞,不通則痛的症狀,如:肩周炎、網球肘等,但並非每個身體部份均可採用這療法,必須考慮患處神經線及重要血管等分佈,更須注意,放血時沿用梅花針,會導致許多傷口,針孔雖小,細菌更微,慎防「金黃葡萄球菌」入侵,故此病人應考慮是否施法,否則弄巧成拙,或引起併發症!

        治療彈弓指最有難度之處,是不同個案用上不同治療手法,當中以彈拇指、彈尾指較難治療,皆因這二指的活動機會較多且勞損程度也高!多數患者在無疼痛情況下,屈伸產生障礙。例如:屈曲了要費勁又或需他手扶助才能放直,或伸直時很困難才能屈曲,這些情況都與筋腱纖維損傷有關,罕有跟骨骼扯上。

        另外,第二、三、四指有彈弓指的情況多出現在白領上班族,使用滑鼠、手寫筆和鍵盤等,都會引致小關節勞累過度而出問題,久而久之,便成為彈弓指。

        小董採用外用藥浸手法及按摩推拿治癒彈弓指,成功率頗高,現公開外用秘方:伸筋草三十克、寬根滕三十克、青風滕三十克、海風滕三十克、威靈仙二十克、五加皮二十克、當歸二十五克、田七二十五克、秦艽二十五克、桑枝三十克、桃仁三十克、紅花二十五克,八碗水煲四十五分鐘,取藥液熱泡患指約三十分鐘,如可以的話,每天浸兩回,藥液每次用後可儲存冰箱內,重複使用三天才棄之。二十一天為一療程。

        推拿術則以舒筋活絡為本,在患處「打圓圈」適當用力按摩,切忌用力過猛,損傷筋肌則傷上加傷!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