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兩孩與銀髮 同樣蘊商機

2015/11/27 08:41:51 網誌分類: 經濟
27 Nov
        第十八屆五中全會最大亮點之一是「兩孩政策」,容許一對夫婦可以生育兩名孩子,從而宣告結束實行了三十六年的獨生子女政策。這是中國人口政策大調整,將不單是十三億人口中國的大事,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影響,也不容忽視。

        中國在人口政策上走過不少彎路,受過不少教訓,記憶猶新。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著名學者馬寅初提出新人口論,認為人多固然是極大的資源,但也是一個極大的負擔,如果不加控制任其盲目增長,勢必嚴重影響國民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他更主張提高人口質量,獎勵節育,計劃生育,以控制人口數量。馬寅初這個建言,被另一種觀點──「人多好辦事」批得體無完膚,馬寅初本人也難逃厄運,被打成右派,失去北京大學校長一職。

        往後數年,中國人口迅速膨脹,一九四九年人口是五億四千萬,到六九年飆升到逾八億,人口暴增三億。由於人口增長過速,無論糧食、居住、就業、醫療等都跟不上,令國家無法擺脫一窮二白的困境。到了七十年代,由於人口過速膨脹,中國不得不限制生育,於是於一九七九年開始全面實行「一孩政策」。這政策之下,人口增長是放緩了,但是獨生子女帶來的弊端也陸續浮現。

        經過三十多年的「一孩政策」,中國現在的家庭三代人口架構基本上是「四.二.一」模式。根據學者推算,到二○五○年,中國老齡人口將達到四億五千萬,養老是社會大問題。中國走的是家庭養老和社會養老相結合的道路,要養活龐大的老齡人口,就必須使「四.二.一」家庭人口模式有所改變,否則遲早會「斷擔挑」。

        在此情況下,推行「兩孩政策」,有其必要。不過,開放這項政策說易行難,並不是說生孩子困難,而是隨之而來的相關影響,例如奶粉供應、嬰孩用品、教育及居住問題等,這些問題都需要一一解決。這是龐大的商機,但萬一應付不來,卻可能引發社會重重矛盾。

        另一方面,國家要實行「兩孩政策」,反映政府明白到人口老化問題的嚴重,非要採取措施不可了。今後,如果說「兩孩政策」可以帶來商機,那麼銀髮一族的需求也不可忽視,單是長者保健和護理服務,已可構建成一條強大的產業鏈。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