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兩個一百年與自行車經濟

2015/12/01 08:41:40 網誌分類: 經濟
01 Dec
        五中全會強調,「十三五」規劃要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來制定;習近平訪英也提及,中國正為實現「兩個一百年」而努力。何為「兩個一百年」?如果作街頭訪問,相信很多人未必答得出。

        原來,所謂「兩個一百年」,是指建黨一百周年,以及建國一百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於1921年7月1日,一百周年即是2021年,距今僅6年光景;中國人民共和國成立於1949年10月1日,建國百周年即是2049年,距今尚有34年。

        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就是要爭取在建黨百年的時候,國家可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建國百年,中國可以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十三五」規劃正是第一個百年目標的衝刺階段,而這一階段又是內地經濟結構調整的關鍵時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央政府為建成全面小康社會設下一個指標,就是到2020年,即第一個一百年的前夕,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據國家統計,2010年國內生產總值為40.8萬億元人民幣,若要翻倍,即要超過81萬億元。去年國內生產總值雖已增至64萬億元,距指標僅差10餘萬億元,但在經濟逆境下,5年後要達標,殊不容易。須知道,第一個百年目標能否實現,必將直接影響到第二個百年目標的進程,故「十三五」規劃不能馬虎。

        擔任「十三五」規劃起草小組組長的習近平拍板,今後5年的年均經濟增長,底線是6.5%。也許有些人認為,西方發達國家近年的經濟增長均約2至3%左右,而中國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生產總值基數龐大,何故仍要把增長目標定至倍高於全球的平均增幅,給自己那麼大壓力?

        對於這個問題,李克強總理和一些經濟學者曾作解釋,提到「自行車經濟」理論,即由於中國人口眾多,每年都有數百萬大學生畢業,就業便成了一個大問題,所以國家的經濟發展就有如在坑窪不平的道路上騎自行車,速度可以適度放緩,但又不能太慢,因速度太慢便難以控制,影響穩定性,甚至容易翻倒。

        隨着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化解產能過剩、調整產業結構、驅動創新科技,都需要一定的時間和空間。中國經濟總量雖然位居世界第二,但是無可否認還存在着眾多問題,例如法治、環境、民生、教育和創新等,仍然需要穩定的社會環境來逐步推動和發展。「十三五」規劃最大挑戰,就是要避免「硬着陸」,令社會運作保持穩定,故以增長6.5%作底線,有其必要。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