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人仔「入籃」 港得利莫忘形

2015/12/04 08:41:53 網誌分類: 經濟
04 Dec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本周一宣佈,將人民幣納入目前由美元、歐羅、英鎊和日圓組成的IMF儲備貨幣籃子──SDR(特別提款權),從明年十月一日起生效。屆時,人民幣於SDR的比重約為百分之十一,而美元將維持在百分之四十二左右,歐羅由三成七降至三成一,英鎊由百分之十一減至百分之八,日圓則由百分之九點四減少到百分之八點三。換言之,人民幣一「入籃」,即位列「三哥」。

        IMF今次決定,是經過兩大標準的考量︰即貨幣發行國是否為大型出口國,以及貨幣是否滿足自由兌換標準。IMF總裁拉加德表示,報告顯示,人民幣目前已經滿足了此兩項標準。SDR又被稱為「紙黃金」,是IMF設計的一種儲備資產和記帳單位。此次人民幣「入籃」,可以說是IMF對中國過去幾年對貨幣和金融體系改革成果的認可,也提高了人民幣在國際金融的地位,並必將對內地金融市場的改革產生推動作用。近年來,人民幣在國際貿易往來中愈來愈多被使用,在SDR加入了人民幣之後,IMF的儲備貨幣籃子亦更具代表性,可謂是「雙贏」局面。

        可以預見,今後在國際金融和貿易體系中,人民幣將會被更廣泛使用,帶動各國央行及機構的增持,並令到未來人民幣的境外流通規模日趨擴大。人民幣地位提升,也將會有更多的貿易直接使用人民幣結算,省卻繁雜的兌換環節,有助降低交易成本。如此一來,無疑將會為香港金融業帶來新的商機,但同時也將會面對更多競爭,香港切莫掉以輕心。

        現時,香港佔全球七成的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人民幣存款達到萬億規模,是最重要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而且,最近國家敲定的「十三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換言之,香港發展人民幣業務本已佔有地利,人民幣「入籃」,可說提供了更佳的天時,「近水樓台」的優勢有機會盡情發揮。

        但另方面,隨着內地金融市場逐步開放,加上世界各大金融中心都競相參與離岸人民幣交易業務,所以香港金融業將會面臨更多的競爭,絕對不可得意忘形,除了要抓緊當中的各種機遇,亦須做好應對和部署,推出多些有創意的人民幣金融產品,不斷提升服務素質和效率,這樣才能持續擔當全球領先的離岸中心角色。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