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魚蛋天堂

2016/01/14 08:41:34 網誌分類: 經濟
14 Jan
        魚蛋,或者外省人稱作的魚丸,是流行於中國南方沿海地區的食物,但若論最「普及」的地區,則非香港莫屬。它不但是一種街頭小吃,我們午餐吃它、下午茶吃它、連晚上吃火鍋也必定吃它。但這東西似乎跨越不了文化差異——你很難遇上一個喜歡吃魚蛋的外國人。一位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外籍朋友認為,魚蛋是最難吃的香港小吃,特別是泡在潺潺咖喱汁,口感像粉糰一樣。

        這個評價對魚蛋不一定公平,因為我們統稱為魚蛋的,其實有兩種,主要分別在於魚肉的含量。在潮式粉麵店吃的是傳統魚蛋,魚肉含量高,味鮮、爽滑而富彈性;但街頭小吃的那種則是加了人工調味的澱粉一團,真有雲泥之別,情況和街頭小吃的所謂「燒賣」一樣,不能和真正的茶樓燒賣相比。

        其實,法國菜裏也有類似魚蛋的東西,叫「魚糕」(fishmousse),魚肉含量很高,是頗高級的菜式;日本的「竹輪」(我們俗稱「獅子狗」)和蒲鉾一類的魚餅,因為魚肉成份較多,我認為口感和味道也比香港的「街邊魚蛋」勝一籌。

        但香港傳統魚蛋絕對值得我們引以為傲。為了找正宗的潮式魚蛋,我到過汕頭「朝聖」,但吃到的都讓我頗為失望,無論口感或魚味都比不上香港出品。灣仔有一家標榜魚蛋是「天天從汕頭運過來」的店舖,味道只是一般,而且質地太結實,讓人嚼得很吃力。

        福建、台灣、泰國和星馬的華人也愛吃魚蛋,但我遍嚐這些地方的品種,還是較鍾情香港的潮式魚蛋。在香港,你可以隨便走進一家粉麵店,也能吃到像樣的魚蛋粉。我的活動範圍多在灣仔和銅鑼灣區,但已有不少好的選擇,如泉記、潮興、江仔記,更不用說筲箕灣東大街和九龍城一帶了。連鎖茶餐廳如翠華和銀龍的魚蛋粉價錢高少許,但也是物有所值之選。誰說香港不是吃魚蛋的天堂?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