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令人羨慕的「飯桶」

2016/01/07 08:41:50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an
        在你認識的人當中,總會有幾個「飯桶」,即是每餐都無飯不歡,飯量亦不少的人。我的朋友當中也有幾個,他們都有一個有趣的共通點,就是——瘦!認識體重超標的人中,反而甚少吃飯。我這個觀察跟常理有點不對稱,因為減肥的人都視米飯這類高澱粉質的食物為洪水猛獸,很多恒常地和體重作戰的女性朋友,她們除了壽司下面那一小團飯外,基本上是一粒米也不吃的。

        根據我的經驗,米飯不但不可怕,若要維持正常體重,米飯更是非吃不可。我們中國人吃飯吃了幾千年,也沒有吃出甚麼肥胖症來,所以近年國民的平均體重飆升和體型腫脹,肯定和吃米飯沒有關係。我們為何稱米麥五穀類等食物為「主食」呢?因為它們根本就應該是我們飲食的主要成份,但現代人卻把它放到最後,在吃到肚滿腸肥時才出場,變成「單尾」,有點本末倒置。米飯的熱量不比其他食物高,二百克的一大碗不超過三百卡路里,好處是沒有脂肪,比吃麵條更有飽脹感,可減低吃其他高熱量的食物的意欲和空間。

        當然,我們要小心選擇下飯的配菜,盡量避免諸如焗豬扒飯、炸雞腿飯和其他濃油厚醬的飯類。我個人最喜愛各式原盅蒸飯,配上一客灼青菜,便是營養均衡又不致胖的一頓飯。我有位朋友為了健康減肥,醫生的處方只有兩條:戒掉一天幾杯的奶茶,和每天吃一大碗瘦叉燒飯!幾個月下來,他成功減了三十公斤。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