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堆衣現象

2015/12/31 08:42:03 網誌分類: 經濟
31 Dec
        香港這個亞熱帶城市,今年遇上了厄爾尼諾,氣溫在入冬後仍居高不下,偶然來一個軟弱無力的小寒流,我們便忙不迭把厚衣服往身上堆,出齊了羽絨、大衣、圍巾等,如臨大敵一樣。

        換在外國的相同氣溫下,人們通常只會是單衣一件,最多加上薄外套,很少會出動毛衣。你可能會說,香港因為濕度較高的關係,感覺上會冷一些,但在香港的外國人,穿得一定不比我們多。我認識的英國人中,無論氣溫有多低,基本上從不穿羽絨大衣。

        中國人一般都有怕冷而喜愛過度保暖的習性,像我們不分季節地喝暖開水一樣,都讓外國人覺得奇怪的事。中國的小寶寶們,都被紮成一個一個小糉子般,活動能力大大減低,而且因為汗水揮發不了,容易引致濕疹。這可能是因為香港人不習慣冷天氣吧?

        但我在加拿人行醫的朋友說,所有華裔的病人都愛穿特多衣服。他是風濕症專科,會特別為華裔病人多預留幾分鐘時間,因為他們往往是穿幾條褲子來的,要檢查關節的話,不能簡單地把褲管捋起來,要把幾條褲子都脫掉才行!

        穿得太少當然容易着涼,但是否穿得越暖,就越能防禦傷風感冒呢?看來也沒有醫學根據。我反而覺得,把身體練得比較耐寒一點,會對健康有好處。日本人注重培養孩子的刻苦能力,會在大寒天要他們裸着身子當頭淋冷水;韓國的部隊也有在雪天赤膊進行軍訓的習慣。我不是建議香港的家長都照做,但起碼不要讓孩子穿太多衣服,他們說不定會變得更健康、更活潑一點。

        楊立門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12/31 16:47:16 回覆

{#iconb_22}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