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天下第一蟹城」

2015/12/24 08:41:46 網誌分類: 經濟
24 Dec
        上月到江浙一帶旅遊,順道趁着蟹肥時節到陽澄湖「朝聖」,一嚐正宗大閘蟹滋味。

        原來陽澄湖位於一個叫巴城的地方,是江蘇省昆山市一個縣城,距離上海僅一小時車程。巴城敢自稱「天下第一蟹城」,原來是頗有根據的。話說大禹曾派遣一名叫巴解的壯士到江南監督治水,遇到湖裏一種「夾人蟲」的侵擾,巴解便命人把它燙熟吃了,成為第一個吃湖蟹的人。

        城裏的人為紀念巴解解除蟲患,便在他的名字「解」字下加一個虫字,成為今天的「蟹」字。巴解不愧為我們的祖先,因為他帶頭用一張甚麼都吃的嘴來解決問題,以後我們就用同樣的方法把公害變成美食,如禾花雀、禾蟲和田鼠等。

        今年的大閘蟹不大造,而且內地打貪打得緊,很多公費飲宴都收斂了,影響大閘蟹市道。

        巴城蟹店之多和密集,真叫人大開眼界,分A區至G區,每區都有二三十家,每家都有個「蟹」字,如甚麼「御蟹坊」和「蟹珍樓」等,令人眼花繚亂。我們光顧的那家是朋友相熟的,水準不錯,但老實說,蟹的水平沒有特別驚喜,六両一隻售六十元不算貴,但內地的「市両」比我們的一両輕,所以還是覺得小了點。

        讓我們驚喜的,反而是那裏的其他河鮮菜式。白灼河蝦很清鮮,在香港不易吃得到;而那尾清蒸的白絲魚雖然多刺,但肉嫩如絲,令人回味無窮。鯿魚(又稱武昌魚)紅燒得又鮮又惹味,難怪是毛澤東最愛吃的魚。我的結論是,這個巴城值得順道一遊,但今天運輸便捷,要吃好蟹也不一定要離港。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