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對「拉布」不能再放任

2016/03/04 10:12:07 網誌分類: 經濟
04 Mar
        今天,是《版權修訂條例草案》能否表决的最後期限。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上星期已預先宣佈,若該草案這個星期之內仍未獲通過,將會「就此作罷」。

        對於政府的决定,社會輿論對此有不同的觀點,有的對政府的做法表示理解,有的認為政府似乎示弱了,有的贊成政府做法,有的則表示不同意。但最奇怪的是,那些「拉布」的議員及其配合者,竟指政府此舉是「以退為進,旨在諉過於人」,「兒戲,意氣用事」,並揚言會繼續「拉布」,其邏輯之混亂,實在可笑。

        眾所周知,現時立法會已變成幾個政客表演的「拉布劇場」。這齣「版權法拉布劇」,自去年十二月九日開始在立法會上演後,至上星期已先後五次流會,而單是「點人數」又虛耗了三十小時,真正審議的時間只有二十小時,而當中大部份時間都被為數極少的「拉布」議員東拉西扯。這兩個多月來,是誰在浪費時間,是誰在阻撓該草案表决,大家心知肚明。所以,該草案到今天如還未能表决,「拉布」者說不關他們的事,那是侮辱了全港市民的智慧。

        「拉布」,可說已成為阻礙香港社會發展的桎梏。版權法草案只是其中一例,之前的港珠澳大橋工程追加撥款,曾險遭「拉布」拖殘;而高鐵工程追加撥款則正受「拉布」困擾。現時,「拉布」不僅嚴重損害香港的營商環境,很多關乎基層福利和民生事項亦受連累。

        據所知,本年度七十二項總共涉及六百七十五億元的基建工程,至今僅得兩項完成審議程序而獲得通過,涉及金額才五十多億元,不足總數的一成。

        不但如此,上星期財爺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了多項振興經濟和利社惠民的措施,能否落實,也是要過立法會審議這一關。由於預算案關乎到全港未來一年政府各方面的運作和開支,包括社福、醫療、教育、房屋、基建和公務員薪酬等,所以必須要盡快得到立法會審議通過,否則政府會面臨「財政懸崖」,很多服務便無法正常提供,到時社會將出現怎樣的情況,不敢想像。

        眼看著被幾個人「拉布」盡情破壞,若繼續放任下去,香港將會沉倫。「剪布」,已是民意所歸。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