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榕細語
榕榕細語
榕榕細語

超頻時裝世界

2016/03/12 08:41:47 網誌分類: 經濟
12 Mar
        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條短片,內容大概是關於現在的科技發達,所有東西也要與時間競賽,更到了「超頻」的年代。超頻是電腦玩家術語,意思指把配件功能推到超過原有能力的上限,而這個詞語不但適用於電腦產品上,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也不斷有超頻的現象,特別是我們常用網上社交媒體,以往的資訊流傳主要靠電視、報章和雜誌,但現在網路發達令任何人也可以成為即時新聞報道員。因此網站博客、facebook,Instagram都成為時裝品牌Marketing的新項目,要增強人氣和曝光率。

        現今時裝市場反應迅速,一方面對外要不停更新最新消息和設計,吸引不同類型的顧客,時刻保持新鮮感;另一方面對內要提防連鎖式HighStreetFastFashion公司抄襲。由於科技過於發達,後遺症是只要用滑鼠doubleclick一下,所有設計的細節都被人看得一清二楚,就如為他人準備好全盤設計。如何能提升品牌競爭力又避免被複製呢?

        Burberry和TomFord早前亦對外公佈,以後FashionShow只會與銷售季節同時進行,過往看完FashionWeek的新款後,要等差不多半年才到專門店,現在卻可省回。有時候網上的過度吹捧真的會令觀眾看膩,貨品還沒推出市面已經有過時之感,新鮮感不夠,往往影響銷售量。

        加上連鎖店對市場反應快,生產力強,來季預覽變成今季加推熱賣,潮流比預定的快了一整季,難怪前Dior的創意總監RafSimon和Lanvin的主腦AlberElbaz於去年分別辭職,禁不住要投訴現時時裝界的步伐太過急速。正所謂慢工出細貨,在這個超頻年代,難道要為了追趕時間和商機,而忘了美學與設計的意義?

        圖片來源:GQ.com、Vogue.com.uk

        馮榕榕(Ruby)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