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靈
潘國靈
潘國靈

黎明的流行科技世界

2016/05/16 10: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y
        有說黎明二度「爆紅」,第一度當然在九十年代初,迎來隨後的「四大天王」時代;第二度則在三十周年演唱會道歉事件之後,一時間他也被喻為「最會玩facebook」的明星,這稱號似乎比勇於承擔責任(其實是很基本的)更堪玩味。

        黎明來自北京,來自香港,也可能是來自科技星球的。他玩臉書比起一些明星不算早,但卻有說「他遲來先上岸」,以其獨有金句和坦誠互動打開了明星玩臉書的新可能。我不好臉書,黎天王如何善用社交媒體我不太清楚,只知他披金屬鐵甲變身蝙蝠俠回答粉絲問題,有點「無厘頭」。我感興趣的是,在芸芸歌影星中,黎明可能是最富「科技感」的一個,他的逐漸科技化、虛擬化不是今天的事,經年月累積也可說成就了一種流行科技創意。

        最先令我注意到黎明的「新科技意識」的是他於一九九九年推出的《眼睛想旅行》一碟。有別於從人文眼光刻畫科技灰暗圖像(經典者如羅大佑的〈未來主人翁〉),以至九十年代一時冒現描寫科技虛幻的歌曲(如關淑怡的〈繾綣28000〉),黎明在大碟《眼睛想旅行》內幾首富科技感的歌曲似乎更熱烈擁抱科技,如〈兩位一體〉:「妳,閃光火石之際,制式已調校共我合了體」,至於主打歌〈眼睛想旅行〉更是以跳脫節拍,捕捉暢遊網絡的感官快感,如歌詞中的「耳朵想旅行」、「眼睛想旅行」、「即愛即有」、「即演即奏」等,都令人意會到網上沖浪和隨想下載的愉悅。踏進千禧年代,正值科技經濟高唱入雲之時,黎明當時的歌也混進了一堆科技泡沫,流行一時,後來也爆破了。

        網絡之外,還有手機,故事版手機廣告配合手機廣告歌在九十年代末曾流行一時,其中以黎明的〈情深說話未曾講〉最深入民心,事隔多年,這類歌曲一時記得的就有它。歌曲之外,其他如MV錄像、音樂製作副產品等,印象中黎明亦常用電腦合成影像(Computer-generatedImages,簡稱CGI),今趟中環海濱演唱會海報上的黎明頭像便是一例。3D還不夠,演唱會還玩4D,宣傳說主辦單位在摩天輪旁架起全天候恒溫帳幕,讓觀眾感受4D視、聽、體感效果。

        一度覺得黎明有點技窮,科技感似乎成了他最後一着,好延續一點創意,也挽挽一下頹勢。黎明予我的感覺也愈來愈「虛擬化」,甚至包括他的電影。但其流行作品和演藝活動多年來與科技形影不離,已非一時的潮流玩意或綽頭,想是黎明真的熱中此道,在芸芸歌影星之中,他在這方面別樹一幟,也許未至構成一種「科技美學」,但應該可稱為流行文化與科技跨界融合的一種表現。

        從以上脈絡來看,黎明在臉書再度爆紅恍如迎來「第二春」,便不那麼突如其來,他其實可說一直是流行文化界中的「科技代言人」。由“RandomLoveSongs4DInLove”最初宣傳階段的幪面蝙蝠俠,到真人cap幅面帶浮腫真人露相道嫌,短時間內黎明也彷彿遊走於虛實邊界,原來的錯誤經公開承認旋即被化解以至大獲掌聲,無論如何只能說是這時代普遍道德扭曲下的奇怪現象(「有錯就要認,打就要企定」不是香港一向以來的庶民智慧嗎?現在做回基本步原來已屬珍貴),反是由此令我回溯了一番黎明的科技感是如何煉成的,可以預想,黎明未來的舞台,社交媒體很大程度上將是主場。

        文︰潘國靈

        潘國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