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中庸的智慧(上)

2016/05/19 08:41:20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y
        中國儒家思想的中庸,講人的思想行為應四平八穩不偏不倚,而現今社會講究共同認可的價值,若人的行為不離社會共同價值的標準,那就接近聖人所訂的行徑了。現代社會文明症狀裏有個名詞叫「躁鬱症」,躁與鬱是兩個極端,視躁為太過,視鬱為不及。一個人縱使沒有「躁鬱症」這個病,但還是有躁與鬱的情緒,只是沒那麼極端罷了,而人的情緒不斷在這兩端之中游走,我們依聖賢之教,要擇善而固執,要八風吹不動,因此就不斷在這兩端之中找尋平衡點,並在過程中產生深化的智慧。今次我們要討論的是,人的行為之修正過程,以及養成人格的空間如何生因果關係。

        筆者自從修習風水學後,就無時無刻以身邊認識的人作為例子,來演練與實踐。數天前我與友人談到歌星米高積遜的成就與死亡,又談到印象派畫家梵高其人其事,再討論這些偉大人物的極端行為是應甚麼風水而生。

        現在先來談談米高積遜,他為極具影響力的流行樂歌手、作曲家、作詞家、舞蹈家、導演、唱片製作、慈善家,更被譽為流行樂之王。1958年出生於印第安那州工業小城加里市的黑人家庭裏,父親在鋼鐵廠工作,母親是收銀員,生活拮据。米高有九個兄弟,他排行老七,1960年中期兄弟五人以「積遜五人組」樂團在俱樂部與酒吧演唱,1969年由唱片公司安排把積遜家族遷到洛杉磯,定居後大有發展,家裏的經濟得到大大改善。1972年11月開始作國際巡迴演唱,「積遜五人組」為掌握自己的演藝事業,離開原來的唱片公司並改名為「積遜樂團」,從1976年至1984年他們不斷參加巡迴演唱,從1984年至2003年,米高還參與電影、發表專輯,事業發展輝煌。米高對慈善的熱衷,對音樂及表演的執着,令社會公益與表演事業大獲好評,因而造就了「米高時期」的熱潮。

        米高一生獲獎無數,但當一個人在努力衝鋒陷陣時,往住疏忽了社會的學習及周遭環境的變化,在誹譽之間的取捨往往荒腔走板。他一生中遭受了兩次兒童性侵的指控,三次鼻子整形手術而結果都不是很成功。兒童性侵的指控雖然最後都以罪證不足而收場,但經媒體渲染對他的傷害已經無可挽回,故媒體描述為是他一生事業的致命打擊。至於其三次整形都跟他的工作受傷有關,第一次是練舞撞傷鼻子而整形,第二次為第一次整形失敗再矯正,第三次因拍廣告製造爆炸效果而受傷。

        我們在米高人生發展的幾個階段裏,來尋找其人格養成的脈絡與風水之關係。早年在家暴的陰影下學會了結他,直到父親發現他的才華於是組成樂團「積遜五人組」,到俱樂部和酒吧演唱,為初發期;到洛杉磯由戴安娜羅絲引薦、進入大型娛樂節目,這是第二個時期;離開洛杉磯的第一家唱片公司,組織積遜樂團為第三個時期;1978年演出電影《綠野仙蹤》,到2003年11月18日發表《NumberOnes》精選集,為米高一生最輝煌,也是最能凸顯自我特質的時期,為第四時期;2003年11月18日以後至2009年6月25日為末期。(待續)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