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學的大殿堂(下)

2016/06/16 08:41:24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n
        續上文,一般的江湖風水師看到你就會先預設立場,想像你今天會有甚麼問題,然後把你知道的常識加料再賣給你,弄不好就怪你命薄、沒積陰德,這也是一些江湖先生為自己先備好的下台階。

        江湖風水,看到招牌說招牌不是,看到路衝說路衝有煞,看到門前有樹說樹帶陰煞,看到前面有山擋路說你沒前途,看到順水局就說不積財,看開虎門就說婦女當家,種種都是為自己預先佈下制煞的理由,因此水晶、八卦鏡、山海鎮、石敢當,甚至風獅爺、貔貅都成了他的法寶,既然那麼簡單,為何你不能自己來?就是因為你沒有法力你不會開光,結果大家都相信了,這就是為甚麼有江湖風水的存在。

        以上僅江湖風水活動中冰山的一角,江湖風水是跨於科學風水與民俗風水兩端之間,只是其論述大多以民俗風水為基礎,有部份民俗風水元素又跟科學風水相融,因此一般人較難以區分真假,這也是江湖風水不絕的原因。

        三、科學風水

        科學風水是幾千年來密傳風水的精髓,歷代不管是真傳盾甲也好,風水學也好,從來沒有公開傳授,只有嫡系承傳。因為密傳之故,歷代常有誤解,加上唐玄宗命一行禪師撰《銅函》以假亂真,因此之後的風水真偽雜陳,出現一百二十家無真訣之說,可見當時的混亂。

        從唐朝末年黃巢之亂攻陷長安,楊筠松攜禦庫秘籍南下贛州授徒,至今一千多年,代代有名師出,真傳風水是經過歷史歲月的淬煉。今天科技發達,凡事講求證據,一些又玄又難懂的詞彙已不能再含糊的解釋,要講科學風水,應該用實踐的方法去取得實證數據,而經過數據證實的風水就是科學風水。

        像陽宅不管東、西、南、北,講的是空間,空間以虛為用,以門為進氣,與窗產生氣的對流,而坐向與二十四山的關係,當中宮一定,就產生了相對的關係,空間與門宮所產生的宮位五行及陰陽的關係,就產生了吉凶,這吉凶在二十四山每個方位都不同,且都有數據可推。當這個小空間放在整個環境大空間,與這個局的關係又如何,吉凶數據有理可推而無誤,這就是科學陽宅。

        陰宅講的是龍的行度、剝換、到頭山環水匯時的空間應用條件,講的是龍穴與環境溝通的最大能量,其中包含水文的形成與地質的必然條件,龍結穴時會有些甚麼條件?它跟周圍環境所形成的關係又是甚麼?一龍只有一穴,而造葬後,山頭上數穴或數十、數百穴,它的吉凶禍福如何?若有數據可尋,吉凶有定論,那就是科學陰宅。

        風水學是古人為選擇居住環境所發展出來的古科學,香港近百年來經歷了無數的風災、水犯、土石流(泥石流),筆者考察過的災區,從未有龍結穴的區域有崩塌現象,可見古人所說龍穴砂水的構造是符合現代環境科學的。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