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榕細語
榕榕細語
榕榕細語

奴性高的時裝行業

2016/07/02 08:42:01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ul
        時裝是一個「一將功成萬骨枯」的行業,看似有名有利,但一點也不寫實。很多人也覺得做時裝行業的人也很酷,設計師們只要揮揮筆便做了件超級晚裝,而時裝編緝只需看看FashionShow,指手畫腳後又去HighTea了。一年內也許有一天是這樣過,但大部份時間,我們也像牛一樣的在公司裏拼着幹。曾有讀者寫信給我,問我該怎樣入行,然後我告訴他,要清楚自己對時裝的熱情能否排除所有障礙,包括工作時間長、人工低,甚至有時像打雜。其實難聽點說,如果熱誠或奴性不高,也很難在這行生存。

        那天在網上看到台灣前華航空姐評論近日華航罷工事件,說現在這一代已經是身在福中不知褔,她也在辦公室工作12至16小時。那時候在想,其實時裝設計行業也是一樣,每天大部份生活也全給公司了,真的不太健康。還有很多時裝品牌也利用自己的名氣,吸納免費的實習生,學生時代的我也會為了覆歷在不同時裝公司工作,但幸好遇到的也有一點車馬費作津貼,而且沒有太多超時工作。不過也有例外,就如英倫名牌AlexanderMcQueen,以往就曾被行內人稱為地獄,原因非但沒有錢,而且每天超時工作到凌晨,一星期工作七天,或許在趕做畢業作品時也沒那麼瘋狂。亦有品牌請了一些已畢業的學生做了好幾年實習,因此多個時裝品牌被多次捲入有關無薪實習生醜聞,雖然英國政府已對最低工資立例,保障各位學生,但時至今日很大品牌仍然採取「實習生計劃」,去招攬免費員工。

        其實這文化也算是一個惡性循環,因為本來的員工在約定俗成的文化下,也是如奴隸一般的工作,為吸取經驗的學生又怎樣反抗呢?矛盾的是其實跟設計師們做喜歡的事真的不怕辛苦,但同時也希望能夠得到伯樂的惜緣,整個團隊相親相愛,有着充足休息和健康的生活,才可以創造更多更棒的作品!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把這個時裝界的歪風改善起來,達到真正的Work-LifeBalance!各位時裝界達人,共勉之。

        馮榕榕(Ruby)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