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港生揚威世界 奪國際攝影獎 鏡透石屎森林 發掘城市之美

2016/07/22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光影浮世石屎森林孕育不少出色攝影人材。本港一名大學生,以密集工整的攝影風格,在內地大學宿舍拍攝到一幀擠逼居住環境的相片,本月初榮登《國家地理》雜誌舉辦的《國家地理年度旅行者》攝影比賽城市組第二名,成為他今年取得的第二個國際大賽獎項。但七年前的他其實完全不懂攝影,全憑在港吸收多元藝術文化,才變得喜愛用鏡頭探索世界。記者:馮琪雅攝影:陳鐵剛

        公開大學攝影系三年級學生何穎嘉(Jimmi),去年十月到廣州旅行時,拍下華南師範大學宿舍外貌,正值午休學生保持寂靜,與密集的宿舍房間形成對比,結果憑該作品《Silenced》(寂靜),月初在《國家地理年度旅行者》攝影比賽奪獎。他亦以攝於九龍彩虹邨的《Childhood》(彩虹童年),年初在Sony世界攝影獎地區賽香港區摘冠。

        愛流連舊區、屋邨

        Jimmi形容兩張相片風格同樣密集、工整和壓抑,笑言自己有「強迫症」,拍攝建築物習慣四邊不留空隙。不過,兩張相片卻予人截然不同的感覺。Jimmi形容該所大學宿舍,間隔似徙置區,令人感覺焗促,又望見有男子抵受不住炎熱赤膊上陣,「企喺宿舍門口,已經feel到陣熱氣同臭味」,更聽聞有該校學生抱怨校舍環境惡劣,他心裏第一時間充滿問號,「咁歷史悠久嘅大學宿舍,點解同香港學校比較,會有咁大分別?」

        因為他上載相片後在旁描述,內地大學以學術腐敗、死記硬背的教學方式所培訓出來的學生,猶如「沒有靈魂的喪屍」和「囚犯」,惹來內地網民「翻牆」辱罵。後來他留言認錯,並刪去有關文字,只保留「監獄」等字眼。他承認錯在說話過於直接,但所指的並非針對個別學校,而是他親身經歷的苦況,因他同時是一名比香港人更了解國情的新移民。

        冀做旅遊攝影師放眼世界

        他憶述以前在內地專注讀書,沒時間上網,更遑論攝影,十六歲來港後才開始學攝影。今年在港剛好住滿七年的Jimmi,喜愛流連舊區、屋邨等草根地方,言談間多次流露對香港舊事物的強烈情感,又提到去年在深水埗目睹舊招牌被拆卸,以及維港填海等,感到「好可惜」,還認為自己的感受比本地人更深,「因為香港人生活慣咗,唔會留意,畀政府慢慢拆走,已見怪不怪。」

        一年後便畢業,他坦言獲獎亦不等同「搵到食」,皆因初入行月薪僅得約八千元,但未來仍會繼續嘗試,希望成為旅遊攝影師,衝出香港,放眼世界。

        
■Jimmi自言對香港舊事物的情感比港人更深。
■Jimmi自言對香港舊事物的情感比港人更深。
■作品《Silenced》捕捉到內地一所大學宿舍擠逼、炎熱的一面。
■作品《Silenced》捕捉到內地一所大學宿舍擠逼、炎熱的一面。
■他早前以另一風格相同的彩虹邨相片《Childhood》在國際賽事摘冠。
■他早前以另一風格相同的彩虹邨相片《Childhood》在國際賽事摘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