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從遊戲起步踏上創業路

2016/08/05 08:41:23 網誌分類: 生活
05 Aug
        今時今日,手機已成為我們生活一部份,流動應用程式更與我們息息相關。然而,早於○九年,手機和流動應用程式尚未流行,PlayMoreLimited(「PlayMore」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耀峻已早着先機,與拍檔成立流動應用程式設計公司,踏上成功創業之路。

        陳耀峻大學畢業時決心創業,那時已意識到流動應用程式的發展勢不可擋,因此與拍檔專門設計各種手機流動應用程式。陳耀峻坦言,創業初期最困難在於籌集資金。兩個年輕人拿出僅有積蓄,「膽粗粗」發展事業。幸好,他們憑着創意設計出不少受歡迎的流動遊戲程式,如「波子棋」、「貪食蛇」,以及一些多人對打遊戲程式等,吸引逾數十萬人下載,有些程式更登上最受歡迎應用程式榜首,為PlayMore打響名堂,初步解決了資金問題。

        過了第一關,陳耀峻又遇到另一個挑戰,就是建立人際網絡。他說:「雖然我們擁有出色的產品,但如果沒有人脈關係,我們難以接洽到新生意和開拓新客源。」於是,陳耀峻和拍檔開始主動與不同機構接觸尋找機會。一番努力下,PlayMore獲香港青年協會就業計劃發放一筆資助金額,又在該機構介紹下,為各大小企業編寫手機流動應用程式,建立了人脈網絡和良好口碑,生意大幅增長。又透過不同平台,認識了不同界別的朋友,進一步拓闊人際網絡。

        資訊科技和流動應用程式是一個瞬息萬變的行業,陳耀峻很快便發現另一問題。他說:「流動遊戲程式的產品壽命短暫。在兩個月內可得到可觀盈利,但無以為繼。」於是開發另一產品線TeamMore,並以大型企業為銷售對象。當時他們看到不少企業都需要一個通訊流動應用程式,用作內部溝通及發佈資訊,他說:「由於編寫程式的成本太高,他們未必願意投資,因此我們開發了一個集這些功能於一身的程式,然後向不同企業推銷。」

        由於TeamMore實用性高,因此吸納了不少大型企業成為長期客戶,如國泰港龍航空、香港貿易發展局等,陳耀峻說:「TeamMore並非以一次過的模式收費,我們以類似年租的方式,每年收取購買牌照的費用,有助公司獲得較穩定的收入。」

        陳耀峻指出要取得成功,必須具備適應環境的彈性,因此PlayMore雖以流動遊戲程式「起家」,但亦會靈活地配合市場需求而轉型。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趙公梃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Play More Limited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陳耀峻
Play More Limited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陳耀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