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日本印銀紙未必有用

2016/08/05 08:41:40 網誌分類: 經濟
05 Aug
        日揆安倍晉三上台後,曾先後射出「三箭」,意圖扭轉日本經濟頹勢,但現實證明效果不彰。為此,安倍最近宣佈將再推出二十八萬億日圓(約二萬一千億港元)的刺激方案來提振經濟,由於日本是香港主要市場之一,對其動態有留意的必要。

        安倍之前的「三箭」,包括:寬鬆貨幣、擴大財政支出和改革經濟結構,統稱為「安倍經濟學」。第一箭是寬鬆貨幣政策,日圓匯率從二○一二年底的一美元兌約八十日圓,貶值到目前約一百零六日圓左右。初期日圓貶值對出口有明顯推動,但僅曇花一現,到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額,比去年同期下跌了百分之八點七,是二○○九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

        第二箭是擴大財政開支,大搞基建投資。由於日本政府債務較高,財政狀況捉襟見肘,難以擔負龐大的支出,成績並不明顯。日本前年四月把消費稅由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八,本想增加政府收入,但卻反而窒礙了經濟復甦,得不償失,故連第二階段提高消費稅也要暫時打住。

        第三箭是經濟結構性改革,也是成效不佳。

        因日本企業原材料大部份靠進口,日圓貶值後,成本相應提高,加上日本內部消費萎縮,以及亞洲其他地區競爭加劇,令日本不少企業陷入財困,難有餘力升級、轉型。

        為了刺激國內經濟,以及應對英國脫歐引發的市場不安情緒,安倍決定擴大貨幣寬鬆政策,規模達到二十八萬億日圓之巨。此舉即是繼續採取「印銀紙」式政策,日本央行已表示會全力配合,但能否收效,不少人存疑。

        須知道,日本經濟面對不少難題:一是人口老化,其老化程度比香港更高,社會保障支出龐大,且不斷上升;二是工業多年來遷移到海外,產業空洞化;三是高科技產業失去優勢,不少電子產品已不及周邊國家和地區競争;四是經濟前景不明朗,企業投資較?保守,增加了國家經濟改革的困難。還有的是,中國現時是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如果安倍繼續令中日關係緊張和倒退,自拒於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門外,日本就算印更多銀紙來刺激經濟,成效也只會事倍功半。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