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休息站

2016/09/08 10:15:44 網誌分類: 生活
08 Sep
        在外地旅遊時坐長程車穿州過省,看着窗外每秒都在轉換着的景色,是件賞心快事。但長時間困在車廂裏畢竟令人睏倦,所以我最享受的環節,就是在途中停泊休息站,尤其當你是自駕遊負責開車的那個,眼睛因為長期瞪着而變得乾澀,踏着油門的腿開始感到僵硬,也不用提一直憋着的內急了。所以這段短短的休憩,真有如久旱逢甘露。

        在歐美各個公路網發達的國家,休息站的設施齊備,各種飲食和用品一應俱全,像是公路旁的一家百貨公司一樣。但歐美的休息站售賣的飲食大都不合東方人口味,所以我還是最愛日本或韓國的休息站。

        日本人和中國人一樣饞嘴愛吃,所以我發覺日本的休息站,與飲食有關的面積,所佔的比例相當高,包括食品超市、土特產店、冷熱飲食的販賣機、美食廣場,甚至餐廳。逛着買着吃着,十幾分鐘的休息時間只嫌不夠用,好不情願地又再上路。

        我最近在內地自駕遊了十來天,有個小驚喜,就是發覺內地的公路網十分發達,休息站的設施也很不賴。

        我們從重慶開車到湖北的武漢,途經多個三、四線城市,走的高速公路和次一級別的國道,都平滑齊整,道路兩旁和中間的分隔線都做了大規模的綠化。

        中國中部多丘陵高山地帶,長久以來是經濟和人文發展的一大障礙,但在這次旅程中,我們走過了一個極為廣濶的隧道網,很多條隧道都是架在百米高的大橋上,在重山疊嶺之間一條接一條地貫穿過去,工程之浩大不由你不服。

        我們走了二千多公里的路,停泊了不少休息站,它們雖然不及日本的整潔亮麗,但也很有規模,起碼廁所沒有臭味,清潔度達標。單是這一點,在中國大陸已是了不起的成就了。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