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健康快車的「精準扶貧」

2016/09/01 08:43:05 網誌分類: 生活
01 Sep
        我在幾年前和健康快車香港基金會結緣,之後一直是它的忠實支持者,也連續兩年以演唱會的形式為它籌募經費。

        我成為健康快車的「粉絲」,是因為我覺得它是一個既專業又專注的慈善組織。香港人捐錢,有時候真不容易弄清錢最後用到哪個地方上,但健康快車則是很專注地服務內地貧苦的眼疾病人。它成立於香港九七回歸的那一天,不到廿年已在中國百多個地區救治過二十萬個貧困的白內障病人,讓他們重見光明。

        習總上場後,內地政府加強了扶貧的力度,可能鑑於有些地方資金投放了卻不見成效,近年積極推行所謂「精準扶貧」,即是清楚判別扶貧的對象,以最有效和最快的方式針對貧窮。這與健康快車的一貫做法不謀而合。它現在有四列設有手術室、病房和宿舍的火車巡迴服務各省市,每到一個地方便和一家當地的醫院聯手,找出有需要的病人來救治。在貧困山區的農民,一年的收入只有三四千元左右,但為一隻眼睛做白內障手術已要五千多,即使有錢也要到大城市才找到有懂得做這種手術的醫生。我曾經探望過受助的病人,看到他們對健康快車感激涕零,叫我十分感動。健康快車也照顧到服務的可持續性,所以在多個地區設有眼科診所,訓練當地的醫生做白內障手術。因此健康快車所到之處,都得到當地政府傾力協助。

        我剛又參加了他們一個慈善自駕遊,到重慶山區一個叫酉陽的城市探望在那裏服役的一列火車,替當值的醫生打氣,還看了手術的全程錄像。原來雖然手術的技術要求高,但從割開眼球刮去混濁的眼睛晶體,到植入人工晶體然後縫針,只消幾分鐘便完成,乾淨利落,少有後患,病人小休幾天便可拆線回家。如此立竿見影的「義診」,可說是真正的「精準扶貧」了。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