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法式早餐

2016/08/25 08:41:53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ug
        法國傳統飲食的脂肪含量很高,但法國人一般少有肥胖的問題,令很多專家費解。我想這可能因為他們的食量根本不大,法國大餐的盤數雖多,但每道菜都只給你一丁點,吃完也沒有飽脹的感覺。法國人吃早餐尤其簡單,在街頭巷尾的食店,來吃早餐的人大都是喝一杯黑咖啡加一隻牛角包(見圖)或塗牛油果醬的法式麵包(叫tartine的)。我在法國各大城市目測,不少穿着工人衣服的藍領男士,都只是點這個,絕沒有英美國家那樣,香腸雞蛋烟肉甜餅一大堆的。

        香港是全亞洲最多法國人聚居的地方,法國近年不景氣,不少法國人來港找出路,所以不同檔次的法式食店一下子開了很多。法式烘焙飽點獨步天下,香港人真的有口福了。我吃了牛角包多年,所以也很有些心得。開了幾家分店的EricKeyser早上的咖啡加牛角包套餐只賣三十三元,性價比很高。灣仔Passion的牛角包更好吃,不過不設套餐,單點的價錢較貴。它最近搬進了利東街的新舖,樓面更高檔。同在利東街,新開的LePainQuotidien也不錯,但咖啡則稍遜。

        最多分店的Delifrance不是法國人開的,但模仿得似模似樣,可惜牛角包太油膩,不夠挺身。不過他們的法包(baguette)水準很好,所以我常去吃那份咖啡加一個牛角包和一個小法包的四十元套餐。AlaBakery的早晨套餐最超值,牛角包很正宗,而且咖啡是大大的一杯,只售三十三元。牛角包的零售價只是十三元,是同類型麵包店中最低的。那裏的牛角包能做到跟法國一樣,是因為麵糰根本是從法國進口的,只在香港烘熟。有一點比法國還好,就是他們會為牛角包翻熱,但在法國,無論天氣多冷,是沒有人會把牛角包翻熱的。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