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敏感救亡

2016/09/12 09:53:03 網誌分類: 閱讀
12 Sep
皮膚敏感救亡

 

身体瘙痒不怕教你神奇止痒法

 

维生素C已被证实对平息各种过敏反应具有的良好功效。大剂量的维生素C有助于减少身体内的免疫细胞释放致“痒”物质,和加快它们的分解。也有些医生认为,最好是预防性使用维他命C,而一旦过敏反应被触发,再使用维他命C就不起什么作用了。

眼睛

痒之成因

眼睛里最爱“痒”的部位叫作“结膜”,虽然看上去非常“不起眼”,但如果不小心惹到它也许就要大大发个脾气,让你揉啊揉。引起眼结膜发“痒”的原因非常之多,比如戴隐形眼镜,强烈的光线刺激,接触到空气中的烟雾,灰尘、花粉、羽毛,时常游泳的你接触到的含氯消毒水,经常熬夜,睡眠不足,嗜烟嗜酒。

止痒路标→眨眼抗痒

眼睛痒痒了不要“揉”,需要多“眨”!也可以这样做:坐下全身放松,闭上双眼,然后快速相互摩擦两掌使之生热,趁热以空掌(劳宫穴)双双捂在眼睛上,热散后两手猛然拿开,两眼也同时用劲儿一睁,如此3?5次。这个方法能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增进新陈代谢。

鼻子

痒之成因

鼻子里痒痒的感觉有人形容是“像在受刑”,谁让鼻子是人身体上的“门户”来着?!最常见是鼻腔黏膜受到了异物的刺激,比如空气温度、湿度的骤然变化,微尘的刺激,都可能引起“过敏性鼻炎”,会让你的鼻子“痒”个不停。

止“痒”路标→鼻子与清水有个约会

如果你是个瑜伽修习者,大概会熟悉下面这种清除鼻腔内毒素的“清水法”

第一步,准备一杯纯净的温水,放一小撮食盐,完全融化之后即可使用。

第二步,把盐水倒在右手心里,用小拇指压着左边鼻孔,右边鼻孔慢慢地将盐水吸进去。注意一定要缓慢而轻柔地进行,以免发生呛水。

第三步,让盐水保持在鼻腔中,让鼻腔适应,然后让盐水慢慢流出来,反复冲洗几次之后,就可以慢慢抬头,或让盐水从口腔里流出来,吐掉。

第四步,左右两侧进行交换,每侧冲洗五次左右即可。

脸部

痒之成因

每到经期之前都会发现自己脸上“风起云涌”吗?不但冒出几颗豆豆,还痒得要死--这是很多女性最寻常的烦恼之一。你的激素变化要为之负一定责任,不过保持它们分泌的平衡稳定却是你需要多做的“功课”!另外,注意有可能刺激面部的行为,比如贴面的发型,不适当的洁面和润肤产品,饮食或者药物中的过敏成分,还有就是阳光的辐射。

止痒路标

这痒虽然是“面子”上的,调理却一定得先从“里子”做起!空气加湿器也许就让你感觉效果不错,不过最好还是要注意喝足量的饮水,避免烟酒、喝浓茶,或者味道浓烈的食物,比如麻辣火锅和烧烤。适当多吃一些含油脂的干果,如花生、瓜子、核桃、杏仁、榛子等来取代你食谱中过多的动物性食物,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头皮

痒之成因

事情烦到令人“挠头”,相信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经历哟。头皮发痒,是焦虑和紧张的情绪带来的身体反应!其次,过多暴露于日光、强风或者其他不良刺激,是另一个常见原因。头皮痒痒也可能是由真菌引起的一种刺激反应;许多人出现头皮脱屑发痒还与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等营养失调有关。

止痒路标

首先,最好是可以及时缓解焦虑、紧张的精神状态。你不妨拓宽思路,乐观地看待事情,结合调控呼吸、冥想、瑜伽体式等方法来疏解压力和负面情绪。其次,调节饮食结构,改善营养状况,口服适量的维生素B、维生素E等。采用正确的洗头方法也很重要 --用蓖麻油或橄榄油按揉头皮是保持头皮健康的经验良方。

手足

痒之成因

注意你的手每天可能直接接触到的镍、铝、汞、砷、福尔马林、酒精等容易导致过敏的物品,或者料理诸如山药、芋头这类富含黏液蛋白的食物。北方秋冬季节的寒冷和干燥,也会首先在你身体的“末端”反映出来,于是手足皮肤会变得粗糙、干裂。真菌感染引起的手足“癣”疾,是发痒最常见的又一个病因。

止痒路标

采用自然界中无刺激性的植物产品来做手足的营养“膜”疗,是种安全的解“痒”方法:准备两三块南瓜,放到玻璃器皿里,放入微波加热至熟软,略放凉后加入一大勺橄榄油,再捣成泥状。将南瓜泥均匀擦在手足部,然后包上微波炉专用塑料袋或者一次性手套。等热力散发得差不多后(约15分钟),再用热水冲净。提醒你哟,皮肤科最常用的炉甘石洗剂,是难耐之“痒”时你可以救急使用的非处方药物,但一定注意:不可用于破损或者有渗出的皮肤。

私处

痒之成因

其实跟你身体的其他部位类似,生殖器官“痒”的原因也没有更多特殊之处。内衣或者各种洁护、香体用品,甚至精液或者乳胶避孕套的外部刺激,身体内部尤其是激素失去平衡,局部各种微生物感染所导致的过敏反应,也是这里“痒”的原因。短效的口服避孕药也会让一些女性导致身体过敏而经常发痒。

止痒路标

用于其他身体部位的解“痒”方式,比如注意饮水和饮食等,对于这部分也一样重要。如果你已经关注了所有细节,并且尽可能采取了所有应对的措施仍不能有效解“痒”,就要尽快借助妇科或者皮肤科的专业检查来寻求进一步的处置了。外阴白斑处理相对复杂,你需要和自己的妇科医生。
 
皮肤瘙痒验方   《家庭中医药》 2010年02期 
吴有瑜  
【正文快照】:
一、组方:硫磺粉2一3克,青皮鸭蛋1个。二、制作与服法:先把青皮鸭蛋从大头一端敲1个小洞,将硫磺粉缓缓倒人蛋内,搅匀后放人小碗内,使硫磺粉溶于内容物中。再放人锅中隔水蒸30分钟,剥去蛋壳即可服食之,连续服用3天。三、功效与效果:治各种皮肤痰痒症有效。有清肝、凉血
 
 
 止痒熄风方
组成:生地30克,元参9克,当归9克,丹参9克,马勃9克,煅龙,牡丹各9克,炙甘草6克。
功效:养血润燥,熄风止痒。
主治:皮瘙痒症,阴囊瘙痒症,女阴瘙痒症等。
用法:水煎服。

祛风止痒汤
组成:蝉衣15克,徐长卿15克,生地15克,红枣10枚。
功效:养血润燥。
主治:老年性皮肤瘙痒症,入夜尤其,皮肤干燥脱屑等。
用法:每日1剂,煎2次和匀,分2-3次服用。

润肤趾痒液
组成:生甘草30克,蛇床子30克。
功效:清热解毒。
主治:老年皮肤瘙痒症。
用法:水煎2次和匀,去渣浓缩成200毫升,装瓶备用。涂局部,每日2-3次。
 
能让全身瘙痒除根的偏方

能让全身瘙痒除根的偏方

十多年前我突发全身瘙痒,症状是身上手上腿上等部位的皮肤很痒,皮肤上痒的部位突出皮肤了,遇到这样的情况发生的时候老人就会告诉我赶快躺床上用被子裹严实了,等到全身裹热了痒的包包就退了,但是过了不久瘙痒症状又会发生,这样断断续续持续了有2年的时间。
后来一天一个好朋友丽芳告诉我用新鲜的艾叶和大米放锅里炒香了(锅里要先放油)然后放水焖熟,这样的炒米饭吃了会好,而且会断根,是在有瘙痒症状发生的时候吃。我懒得炒米饭,就在瘙痒症状又发生的时候把新鲜的艾叶煮水喝了,我煮的是整根的艾草当水喝,喝了慢慢就退了,从那以2天,结果瘙痒慢后就再也没有发生过了。我亲自用过的,也推荐别人用过,效果很好!
 
鲜艾叶炒鸡蛋怎么做好吃又保健
作者:清新      点击:20151      发表于:2014-5-9 10:38:44

用鲜艾叶炒鸡蛋也是很多人爱吃的家常保健菜,但要把鲜艾叶炒鸡蛋做的好吃,而且又能发挥良好的保健效果,关键是要控制好鲜艾叶的用量,每人每天食用鲜艾叶不宜超过30克。

原料:鲜艾叶适量(按每人每天30克计量),鸡蛋4只,盐少许。

准备:将新鲜艾叶洗净后切碎,鸡蛋敲开后搅打成均匀的蛋液。

做法:起炒锅把油烧热以后,先倒入艾叶快速翻炒均匀,并在炒的过程中加盐调味。把艾叶炒软后倒入蛋液,快速翻炒至鸡蛋成型时出锅。

鲜艾叶炒鸡蛋怎么做好吃又保健

鲜艾叶炒鸡蛋好吃的关键,就是借助艾叶的特殊清香味来衬托鸡蛋的香味。但是过量食用艾叶会导致恶心或呕吐等副作用,因此做这道菜时一定要控制好鲜艾叶的用量,以每人每天不超过30克为宜,这样才能既好吃又保健。

“千白散’善治各类皮肤瘙痒症

       瘙痒性皮肤病是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近两年多来,笔者自制千白散用于临床,共收治各类皮肤瘙痒症,急、慢性湿疹,急性皮炎,手足癣,疥疮患者87例,取得满意效果。

症状

皮肤瘙痒难忍,或伴皮损、斑疹、血疹、结节、脓疱、水疱、糜烂、溃疡、皲裂、苔藓样变,或伴皮肤潮红、肿胀,以及出现炎性病变及皮肤色素沉着等。

治法 

千里光40克,白鲜皮30克,白芷30克,苦参50克,蛇床子50克,地肤子50克,龙胆草50克,薄荷40克,金银花60克,石菖蒲40克,大黄60克,苍术30克,土茯苓50克。先将诸药烘干,研成细末,分别包装备用,每包100克。每次一包或半包,一日2次,用开水浸泡待水温至40℃时,擦洗患处,每次20~30分钟。

方解

      究其病因而论,皮肤病多由于风、湿、燥、热蕴结肌肤,使气血瘀滞,以至肌肤失去濡养所致。方中千里光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为外科圣药。俗谚云:“ 有人识得千里光,全家一世不生疮。”千里光还有广谱抗菌的作用。与白鲜皮、白芷、苦参、龙胆草、地肤子、薄荷等相配,收清热疏风、燥湿止痒之功,值得在基层和农村推广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河南开封市鼓楼区 何传义

 
瘙痒症分三型辨治
 
□ 朱时祥 安徽省望江县大北门街中医门诊部

瘙痒症是一种仅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皮损的皮肤病。多与气候、工作环境、药物、饮食有关;局限性瘙痒与局部摩擦刺激,细菌、真菌及寄生虫感染有关;全身性瘙痒可与糖尿病、肝胆疾病、尿毒症等某些疾病有关;老年性瘙痒多由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干燥引起。中医认为湿热蕴阻肌肤,风热血热不能宣泄,或血虚肝旺,生风生燥,肌肤失养,可致本病。笔者几年来对瘙痒症患者分以下三型辨治,均获满意效果。

湿热下注型  皮肤瘙痒发于腰部以下,多为局部瘙痒,以阴囊、女阴及肛门周围多见,抓后有渗液,女性伴白带增多,口苦,胸胁闷胀,小便短赤,大便不畅。舌红,苔黄腻,脉滑数。处方:生地、地肤子各15克,车前子、泽泻、栀子、黄芩、龙胆草各10克,柴胡、木通、生甘草各6克。

风热血热型  以年轻人多见,皮肤剧痒,遇热更甚,皮肤抓破后呈条状血痂,伴口干、心烦、便秘、小便黄。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数。处方:生石膏25克,生地、白芍、胡麻仁各12克,牛蒡子、当归、知母、苦参、荆芥、防风各10克,生甘草、木通、苍术、蝉蜕各6克。心烦者,加栀子10克;便秘者,加大黄(后下)10克。

血虚肝旺型  以老年人多见,病程较久,常发于秋冬季节,皮肤干燥,抓破后血痕累累,面色萎黄无华,伴头晕目弦、失眠。舌质红,苔薄,脉细数或弦数。处方:何首乌20克,黄芪、白芍各15克,白蒺藜、生地、荆芥、防风、当归各10克,甘草6克。剧痒难忍者,加乌梢蛇、白僵蚕各10克;失眠、烦躁者,加龙骨、珍珠母各20克;女性冲任不调者,加鹿角胶、仙茅、淫羊藿、黄柏、知母各10克。

以上处方均每日1剂,水煎3次合并药液,早、中、晚分服。患者要忌食鱼虾、海鲜及辛辣食物,避免过度挠抓、热水烫洗。
 
 
 
 
治疗皮肤瘙痒的中医验方
    活血祛风汤:归尾9克,赤芍9克,桃仁9克,红花9克,荆芥9克,蝉衣6克,马勃9克,甘草6克,水煎服。具有活血化瘀、和营消风的功效,主治皮肤瘙痒症、慢性荨麻疹。
三石水:炉甘石90克,滑石90克,赤石脂90克,冰片9克,甘油150毫升。上药研末,加入蒸馏水1000毫升,最后加入甘油,配制成药水。用时摇匀,用毛刷涂于皮损部位。具有收湿止痒的功效,主治皮肤瘙痒症。
乌蛇驱风汤:乌蛇10克,蝉衣6克,荆芥10克,防风10克,羌活10克,白芷8克,黄连5克,黄芩10克,金银花10克,连翘10克,生甘草6克,水煎服。具有搜风清热、解毒止痒的功效,主治皮肤瘙痒症。
止痒熄风方:生地黄30克,元参9克,当归9克,丹参9克,马勃9克,煅龙骨、牡丹各9克,炙甘草6克,水煎服。具有养血润燥、熄风止痒的功效,主治皮肤瘙痒症、阴囊瘙痒、女阴瘙痒症等。
祛风止痒汤:蝉衣15克,徐长卿15克,生地黄15克,红枣10枚,水煎服。具有养血润燥的功效,主治老年性皮肤瘙痒症。
润肤止痒液:生甘草30克,蛇床子30克。水煎两次和匀,去渣浓缩成200毫升,装瓶备用。涂局部,每日2~3次。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老年皮肤瘙痒症。
百部洗方:百部120克,苦参120克,蛇床子60克,雄黄15克,狼毒75克。共研细末,装纱布袋内,加适量水煮沸30分钟,温度适宜时浸浴。具有疏风止痒,祛湿杀虫的功效,治皮肤瘙痒症、神经性皮炎、阴囊湿疹、荨麻疹等。
养血熄风方:黄芪15克,当归9克,白芍9克,川芎6克,红花9克,元参9克,主治老年性皮肤瘙痒症。
 
 
巧治皮肤瘙痒八妙方
    皮肤瘙痒症,多发生在气候干燥的秋冬季节。中医认为,本病多为气滞血淤所为,当以凉血化淤、祛风止痒论治。根据临床经验,介绍几则外治效方,供选用。

药醋疗法:

取苦参100克,加入食用白醋适量,浸泡3~5天即成。每日洗浴时,加入苦参醋液30~50毫升于浴水中洗浴,或用棉签蘸药液外搽瘙痒处,每日2~3次,连用5~7天。

药酊疗法:

取夜交藤、鸡血藤、乌梢蛇各20克,加入上等白酒适量,浸泡1周即成。每日洗浴时,加入药液30~50毫升于浴水中洗浴,连用5~7天。

药浴疗法:

取荆芥、防风、苦参、丝瓜络、蛇床子、当归各30克,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洗浴,每次10~20分钟,每日2~3次,每日1剂,连续5~7天。

填脐疗法:

取红花、紫草、山栀、大黄各等量,研为细末,加冰片适量,混合均匀,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少许,加凡士林调成糊状,外敷于肚脐孔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连用1~2周。

足浴疗法:

取苦参、癣皮、蛇床子、虫衣、红紫草、防风各10克,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待温时足浴,每日2次,每次10~30分钟,每日1剂,连用5~7天。

贴敷疗法:

取刺蒺藜、何首乌各等量,研为细末,装瓶备用。每晚洗浴后,取药末适量,加米醋少许调为稀糊状,外敷于双足心涌泉穴,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晚贴敷,次晨取下,连用7~10天。

醋加甘油治瘙痒:

醋里含有的酸性物质和醛类化合物能使毛细血管扩张,对皮肤有刺激作用。甘油能软化皮肤并保持水分。

配置的方法:将白醋与甘油按3∶7的比例混合,每天1次或每星期2~3次,浴后立即涂抹患处的皮肤。

大枣绿豆治瘙痒

配置的方法:大枣20枚,绿豆100克,猪油1匙,冰糖适量,加水共煮至绿豆开花即可服用,每天服1剂,分几次服下,一般服1周即可减轻瘙痒感。
 
 
治疗止痒偏方
1.扑尔敏可止痒:将扑尔敏片用唾液浸湿后稍用力擦抹瘙痒处,此法也可用于蚊虫叮咬后的皮肤瘙痒,亦很显效。
2.糊盐水止痒除顽疾:把食用精盐用旺火炒成黑色保存待用。每天取出少许溶于温水,用卫生棉球或消毒纱布蘸取该液体擦拭患处,一般每日3—5次。
3.蚊虫叮咬后止痒:用切成片的大蒜在被蚊虫叮咬处反复擦一分钟,有止痛去痒消炎作用。
4.大蜘蛛治蝎子蜇:被蝎子蜇后,就地找来一只大蜘蛛放在被蜇的地方, 蜘蛛将蝎子的毒液往嘴里吸,很快消肿止痛。
5.生石灰水止痒:用生石灰适量加水烧开,待凉到手下去为宜,连续洗三四次,即可去痒痛消肿。
6.治老年皮肤瘙痒:取50克百部(中药店均有售),用半斤高度白酒,放在瓶子里密封浸泡,一周后即可使用。使用时,洗净患处,用棉花蘸药液少许涂擦,止痒有效。
7.丝瓜瓤蒜瓣除湿解痒:丝瓜瓤与蒜瓣煎水坐浴可治阴囊湿疹及女阴瘙痒。
8.莴笋叶治皮肤痒:莴笋叶一把放在锅里用水煎,开锅约3分钟左右, 待水降至适当温度,用来擦洗患处,每天洗一两次后症状很快消失了。
9.大葱叶可止痒:将鲜大葱叶剥开,用葱叶内侧擦拭被毒虫咬过的红肿痒处,反复擦几遍后就不痒了,一天后红肿也消失了。
10.西瓜皮可止痒:被蚊子叮咬后,可用西瓜皮反复涂抹一分钟,再用清水洗净,止痒消肿快
 
 
止痒特效方
   【歌诀】祛风止痒用牡蛎,珠母益母归生地,防风荆芥夜交藤,甘草蝉衣粉丹皮。
   【组成】牡蛎30克,珍珠母30克,生地24克,当归24克,益母草24克,夜交藤24克,丹皮15克,防风12克,荆芥9克,蝉衣7克,甘草9克。
   【用法】先将上药用水浸泡30分钟,牡蛎,珍珠母另煎1小时,再合余药,共煎煮30分钟,每剂煎2次,将2次煎出的药液混合。每日1剂,早、中、晚各温服1次。
   【功效】平肝熄风,凉血止痒。
   【方解】瘙痒是皮肤病中最常见的症状。究其病因不外乎风胜、湿胜、热胜、虫淫、血虚等几个方面,临床最常见的是肝肾阴虚、血虚生风,也有血热或夹湿者。该证皮肤剧痒,但多无原发皮损,经反复搔抓后,则可引起抓痕、血痂、湿疹化、苔癣样变等继发皮损。本方系自拟方,经数十年临床验证,疗效良好。方中牡蛎、珍珠母平肝熄风;生地、当归滋补肝肾,畅通血脉;丹皮、益母草凉血化瘀;夜交藤宁心安神;防风、荆芥、蝉衣祛风止痒;甘草缓和,解毒矫味。全方合成,适用于肝肾阴虚、血瘀、血虚生风之“风瘙痒”。其审证要点为:多为老年,病程较久,瘙痒与情绪有关,苔薄舌红,脉细数或弦数。
   【主治】风瘙痒。
   【加减】若热重者,加黄柏;夹湿者,加泽泻。
   【附记】尚需注意,服药期间勿饮酒,忌食辛辣食物,避免各种刺激,以免影响疗效。
    2、益气凉血汤
   
【来源】张梦侬《临症会要》
   【歌诀】益气凉血用黄芪,归地桑叶黑豆皮,山栀蝉蜕苍耳子,橘叶杭菊白藓皮。
   【组成】生黄芪10克,当归6克,生地10克,桑叶10克,苍耳子10克,黑豆皮10克,栀子皮10克,蝉蜕10克,白藓皮10克,杭菊花10克,橘叶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可连服数剂。
   【功效】益气凉血,清热祛风。
   【方解】方中用黄芪补气,生用重在走表而外达肌肤;橘叶行气,消肿散毒;生地、当归凉血散血以去血分之热;桑叶、苍耳子、黑豆皮、栀子、蝉蜕、白藓皮、菊花等有疏风清热之功。药用皮而不用实,取其轻能上升,偏于宣散,用于皮肤之疾,效果更佳。
   【主治】瘙痒症,甚至数年不愈者。
    3、六味止痒汤 
   【来源】《治验百病良方》
   【歌诀】六味止痒用苦参,黄柏花椒地肤投,再加甘草蛇床子,一方两用效堪奇。
   【组成】蛇床子30克,地肤子30克,苦参30克,黄柏15克,花椒5克,甘草10克。
   【用法】水煎3次。每次加水300毫升,煎取200毫升。头煎、三煎药液,倾入盆内,加温水适量洗澡,第2次煎液,分3次内服。
   【功效】清热利湿,祛风止痒。
   【方解】方用苦参、黄柏清热利湿;蛇床子、地肤子、花椒祛风止痒;甘草解毒,并调和诸药。诸药合用,共奏清热利湿,祛风止痒之功。
   【主治】全身皮肤瘙痒症。
   【加减】偏湿热者,加生苡仁30克。

【附记】用本方治疗全身皮肤瘙痒症近百例,一般用药2剂可愈。最重者只服4剂,无1例无效。
   4、止痒散
   【来源】《治验百病良方》
   【歌诀】止痒散中露蜂房,丹参地肤熟地黄,苦参蝉衣乌梢蛇,研末为用日三服。
   【组成】熟地黄、露蜂房、丹参、地肤子、苦参各100克,蝉衣、乌梢蛇各50克。
   【用法】上药共研极细末,过120目筛后装瓶密闭备用。用时,每取药末4克,日服3次。1周为1疗程。直至痊愈止。
   【功效】滋阴活血,祛风止痒。
   【方解】方用熟地黄、丹参滋阴活血;苦参清热利湿;地肤子、蝉衣、乌梢蛇、露蜂房祛风止痒,且露蜂房还有解毒之功。合而用之,共奏滋阴活血,祛风止痒之功。
   【主治】皮肤瘙痒症。
   【附记】用本方治疗皮肤瘙痒症145例,其中治愈者140例(用药1疗程治愈者89例,2疗程治愈者51例),好转3例,有效2例,总有效率达199%。治疗过程中,未见不良反应。
    5、石膏浮萍汤
    【来源】《中医杂志》(12)1965年(丁荣川方)
   【歌诀】石膏浮萍生地黄,丹皮黄芩与连翘,苍耳山栀生甘草,赤芍蝉衣白藓皮。
   【组成】生石膏30克,浮萍6克,生地12克,丹皮9克,黄芩6克,白藓皮10克,连翘10克,苍耳子10克,山栀10克,蝉衣5克,赤芍10克,甘草3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功效】清热解毒,散风止痒,凉血除湿。
   【方解】方用生石膏、连翘、黄芩、山栀清热解毒;生地、赤芍、丹皮凉血清热;浮萍祛风湿;苍耳子、白藓皮、蝉衣散风止痒。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凉血除湿,散风止痒之功。
   【主治】疥疮、皮肤瘙痒症、泛发性神经性皮炎、脓疱疮多因风湿挟热所致。
   【附记】本方对上述皮肤病,经临床反复验证,投之每能奏效。
    6、润燥祛风汤
   【来源】徐福松《许履和外科医案医话集》
   【歌诀】润燥祛风大胡麻,当归生地制首乌,荆芥防风乌蛇肉,苦参藓皮板蓝根。
   【组成】大胡麻9克,当归9克,制首乌12克,生地12克,板蓝根15克,白藓皮9克,荆芥4?5克,防风4?5克,苦参9克,乌蛇肉9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10剂为1疗程。
   【功效】润燥祛风。
   【方解】“风瘙痒”,相当于现代医学的“全身瘙痒症”。《诸病源候论》云:“风瘙痒者,是体虚受风,风入腠理,与血气相搏,而俱往来在于皮肤之间,邪气微,不能冲击为痛,故但瘙痒也。”这对于全身皮肤瘙痒症的病因病理,说得比较清楚。瘙痒是一个症状,并不是一个特异的疾病,因为许多皮肤病都可引起瘙痒,所以“瘙痒病”,仅指皮肤有痒感,而无原发病变者而言。治宜润燥祛风。故方用当归、制首乌、生地、大胡麻养血滋阴润燥;板蓝根清热解毒;苦参清热利湿;荆芥、防风、白藓皮,乌梢蛇祛风之痒。合而用之,共奏清热养血,滋阴润燥,祛风止痒之功。
   【主治】风瘙痒(皮肤瘙痒症)。
   【附记】临床屡用,多能应手取效。 

7、大青叶汤
   
【来源】《治验百病良方》
   【歌诀】大青叶汤金银花,黄芩党参板蓝根,紫草防己延胡索,白芷甘草白藓皮。
   【组成】大青叶12克,黄芩12克,金银花12克,党参12克,板蓝根15克,紫草6克,延胡索6克,防己6克,甘草6克,白藓皮9克,白芷9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功效】清热解毒,益气凉血,祛风止痒。
   【方解】方用大青叶、金银花、板蓝根、黄芩清热解毒;党参益气健脾;紫草凉血清热;防己祛风湿;白芷、白藓皮祛风止痒;甘草解毒,并调和诸药。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益气凉血,祛风止痒之功。
   【主治】带状疱疹。
   【附记】用本方治疗带状疱疹70例,经2-19天治疗,均获痊愈。服药期间均未发现明显副作用。
    8、板蓝根汤
   【来源】《程氏医学笔记》
   【歌诀】板蓝根汤用虎杖,丹皮蝉蜕草赤芍,清热凉血祛风湿,带状疱疹一扫痊。
   【组成】虎杖15克,板蓝根20克,丹皮13克,赤芍13克,蝉蜕10克,甘草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功效】清热凉血,祛风止痒。
   【方解】方用板蓝根清热解毒;丹皮、赤芍凉血活血;虎杖祛风除湿;蝉蜕祛风止痒;甘草解毒,并调诸药。合而用之,共奏清热凉血,祛风止痒之功。
   【主治】带状疱疹。
   【加减】若发热者,加葛根、黄芩;若继发细菌感染者,加金银花、连翘。
   【附记】用本方治疗带状疱疹13例,经3~9天治疗,均获痊愈。其中12例在5天内治愈。
    9、石冰散
   【来源】《程氏医学笔记》
   【歌诀】石冰散中川黄连,青黛蛤粉红升丹,共为细末油调敷,带状疱疹外用灵。
   【组成】煅石膏70克,蛤粉40克,川黄连30克,红升丹25克,冰片60克,青黛50克。
   【用法】上药共研极细末,装入瓶内密封备用。用时,根据皮损面积大小,取适量药粉,用香油适量调成糊状,涂于患处,外用灭菌敷料,再用胶布覆盖固定,隔日更换1次。
   【功效】清热解毒,助阳敛疮。
   【方解】方用青黛、黄连、冰片清热解毒;蛤粉助阳补肾;煅石膏、红升丹消炎敛疮生肌。合而用之,共奏清热解毒,助阳敛疮之功。
   【主治】带状疱疹。
   【附记】用本方治疗带状疱疹120例,经用药2~5次后,均获痊愈。
    10、解毒膏
   【来源】《程氏医学笔记》
   【歌诀】解毒膏中用黄连,青黛冰片朱砂襄,共为细末油调敷,带状疱疹效果好。
   【组成】川黄连60克,青黛60克,冰片60克,朱砂15克,香油150毫升。
   【用法】先将前4味药共研极细末,加入香油内调成糊膏状,贮瓶备用。用时,先以消毒棉签沾双氧水反复搽洗带状疱疹区的皮肤,并将水疱排破,使疱液流尽,再用消毒棉签沾药膏均匀地涂于患部,每日涂药3~4次。不用包扎。
   【功效】清热解毒安神。
   【方解】川黄连、青黛、冰片清热解毒;朱砂重镇安神,共奏清热解毒安神之功。
   【主治】带状疱疹。

【附记】用本方治疗带状疱疹46例,经用药2~4天后,均获痊愈。又用雄黄、明矾各等份,共研细末,用冷开水调匀,用毛笔蘸涂患处,可立即止痛。用治带状疱疹,几日内可治愈。内服:山萸肉90克 净麻黄45克 水煎服,一日一剂 。

 
皮肤瘙痒、斑疹、癣症验方
   此方是我临床二十几年工作中常用的一个验方,治疗一切皮肤瘙痒,斑疹,癣症,疗效非常理想,见效快,价格低,治愈率高,

   中医药方,密陀僧50克,黄芩30克,黄连30克,儿茶30克,硫黄90克,苦参90克,枯矾50克,黄柏30克,缎石膏60克,煅龙骨90克,虎杖40克,地榆40克,黄丹60克,煅甘石90克,紫草30克,徐长卿60克,五倍子60克,铅粉50克,乌贼骨120克,白蔹60克,

   使用方法,共研极细面用菜油调敷患处,如痒严重者加石碳酸,如顽癣严重者加少量白砒,用手沾药膏用力擦患处至热,至药散尽,使药物参透皮肤,一日3-5次,如患处是湿的干掺,千万不能入口。

   临床疗效,一般患者当天见效,数天痊愈,严重者10-20天痊愈,临床治疗1984例,治愈率达百分之95以上。
 

 

治老年皮肤瘙痒一神方
一同事父亲患老年皮肤瘙痒症,每次发作遍及四肢和背部,有时伴有烧灼、虫咬、蚁爬或针刺感,奇痒难忍,曾多处求治,疗效不显,后得一中草药偏方治愈,并介绍给其他病人使用,疗效亦佳。此方:取50克百部(中药店均有售),用半斤高度白酒,放在瓶子里密封浸泡,一周后即可使用。使用时,洗净患处,用棉花蘸药液少许涂擦,止痒,屡擦屡效。
 
伤口久不愈合的一招灵:
1.伤口长期不愈合时,伤口做一般处理后可以用乙烯雌酚注射液放在伤口内,肉芽组织生长很快,适用于各种伤口(对褥疮溃烂面积大者也有很好疗效).治疗肛肠疾病的九华膏有生肌去腐,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也可以用做不易愈合的伤口。
2。可以用西米替丁注射液水放到伤口处,效果也满快的。
 
[临床经验交流] 妙方——治皮肤瘙痒
处方:扑尔敏片4mg  1片
异丙嗪片12.5mg1片
赛更定片2mg 2片
强的松片5mg  2片
vitc片0.1g     2片
防风通圣丸6克一包
以上是一次的量,一天三次。 
主治:荨麻疹,湿疹,过敏性和接触性皮炎等引起的皮肤瘙痒。特别对打针,输水效果不好者有特效。望同行们指导。当然,对于皮肤病也要辩证,该用外用药的就用外用药。
 
皮肤瘙痒怎么办 巧治皮肤瘙痒八妙方!
皮肤瘙痒怎么办?皮肤瘙痒如何治疗好的快些?皮肤瘙痒是指无原发皮疹,但有瘙痒的一种皮肤病。皮肤瘙痒症属于神经精神性皮肤病,是一种皮肤神经官能症疾患。临床上将只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皮肤损害者称之为瘙痒症。属中医“痒风”的范畴。 皮肤瘙痒分普通型和过敏型。可全身发生,尤以面、背和四肢为多。普通型皮肤瘙痒一般是皮肤太干燥造成的,可以口服鱼肝油丸、多种维生素片等,使用西药要必须经过专业医生的诊断、指导,不可盲目自行用药,尤其是含激素类的药物。

填足疗法:

取刺蒺藜、何首乌各等量,研为细末,装瓶备用。每晚洗浴后,取药末适量,加米醋少许调为稀糊状,外敷于双足心涌泉穴,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晚贴敷,次晨取下,连用7~10天。

醋加甘油治瘙痒:

醋里含有的酸性物质和醛类化合物能使毛细血管扩张,对皮肤有刺激作用。甘油能软化皮肤并保持水分。

配置的方法:将白醋与甘油按3∶7的比例混合,每天1次或每星期2~3次,浴后立即涂抹患处的皮肤。

大枣绿豆治瘙痒

配置的方法:大枣20枚,绿豆100克,猪油1匙,冰糖适量,加水共煮至绿豆开花即可服用,每天服1剂,分几次服下,一般服1周即可减轻瘙痒感

药浴疗法:

取荆芥、防风、苦参、丝瓜络、蛇床子、当归各30克,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洗浴,每次10~20分钟,每日2~3次,每日1剂,连续5~7天。

填脐疗法:

取红花、紫草、山栀、大黄各等量,研为细末,加冰片适量,混合均匀,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少许,加凡士林调成糊状,外敷于肚脐孔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连用1~2周。

药醋疗法:

取苦参100克,加入食用白醋适量,浸泡3~5天即成。每日洗浴时,加入苦参醋液30~50毫升于浴水中洗浴,或用棉签蘸药液外搽瘙痒处,每日2~3次,连用5~7天。

药酊疗法:

取夜交藤、鸡血藤、乌梢蛇各20克,加入上等白酒适量,浸泡1周即成。每日洗浴时,加入药液30~50毫升于浴水中洗浴,连用5~7天。

足浴疗法:

取苦参、癣皮、蛇床子、虫衣、红紫草、防风各10克,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待温时足浴,每日2次,每次10~30分钟,每日1剂,连用5~7天。
 
 
中医巧治老年皮肤瘙痒症
新浪中医

导语:老年人皮肤瘙痒症多发于老年人和秋冬季,瘙痒有全身性的,也有局部的。瘙痒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却让人异常难受。所以给大家推荐一剂古方来治疗此病。

中医巧治老年皮肤瘙痒症病案:李某,男,76岁。主诉皮肤瘙痒反复发作逾5年,入冬为甚,曾行中西药治疗,疗效甚微。半月前泡洗温泉水后,瘙痒加剧。现周身皮肤瘙痒,以背部、四肢为着,阵发性发作,夜间尤甚;皮肤于燥,血痕累累,间有皮肤肥厚及色素沉着;神疲乏力,面色不泽,夜不能寐,口干、便结;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既往无糖尿病等显要病史。

西医诊断:老年皮肤瘙痒症

中医诊断:风瘙痒(气虚血瘀)

治当补气活血,散风止痒。方用补阳还五汤化裁。组方:黄芪50克,当归、生地、白蒺藜、地肤子、夜交藤各15克,赤芍、地龙、桃仁、川芎各10克,制首乌18克,蝉蜕10克。7剂,1天1剂,水煎服。7剂后瘙痒明显减轻,精神好转,夜寐转安。守上方黄芪加至60克,加炒白术12克,续进10剂,服法同前。10剂后肌肤较前明显润泽,色素、抓痕减少,皮肤仅偶感轻度瘙痒。效不更方,再进15剂巩固疗效,并嘱其少食辛辣食物,忌用热水烫洗和偏碱性肥皂。随访至今,未复发。

 
治皮肤瘙痒症妙方

1祛风止痒汤

【来源】 杜怀棠《中国当代名医验方大全》(钟益生方)

【歌诀】 祛风止痒用牡蛎,珠母益母归生地,

防风荆芥夜交藤,甘草蝉衣粉丹皮。

【组成】 牡蛎30克,珍珠母30克,生地24克,当归24克,益母草24克,夜交藤24克,丹皮15克,防风12克,荆芥9克,蝉衣7克,甘草9克。

【用法】 先将上药用水浸泡30分钟,牡蛎,珍珠母另煎1小时,再合余药,共煎煮30分钟,每剂煎2次,将2次煎出的药液混合。每日1剂,早、中、晚各温服1次。

【功效】 平肝熄风,凉血止痒。

【方解】 瘙痒是皮肤病中最常见的症状。究其病因不外乎风胜、湿胜、热胜、虫淫、血虚等几个方面,临床最常见的是肝肾阴虚、血虚生风,也有血热或夹湿者。该证皮肤剧痒,但多无原发皮损,经反复搔抓后,则可引起抓痕、血痂、湿疹化、苔癣样变等继发皮损。本方系自拟方,经数十年临床验证,疗效良好。方中牡蛎、珍珠母平肝熄风;生地、当归滋补肝肾,畅通血脉;丹皮、益母草凉血化瘀;夜交藤宁心安神;防风、荆芥、蝉衣祛风止痒;甘草缓和,解毒矫味。全方合成,适用于肝肾阴虚、血瘀、血虚生风之“风瘙痒”。其审证要点为:多为老年,病程较久,瘙痒与情绪有关,苔薄舌红,脉细数或弦数。

【主治】 风瘙痒。

【加减】 若热重者,加黄柏;夹湿者,加泽泻。

【附记】 尚需注意,服药期间勿饮酒,忌食辛辣食物,避免各种刺激,以免影响疗效。

2益气凉血汤

【来源】 张梦侬《临症会要》

【歌诀】 益气凉血用黄芪,归地桑叶黑豆皮,

山栀蝉蜕苍耳子,橘叶杭菊白藓皮。

【组成】 生黄芪10克,当归6克,生地10克,桑叶10克,苍耳子10克,黑豆皮10克,栀子皮10克,蝉蜕10克,白藓皮10克,杭菊花10克,橘叶10克。

【用法】 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可连服数剂。

【功效】 益气凉血,清热祛风。

【方解】 方中用黄芪补气,生用重在走表而外达肌肤;橘叶行气,消肿散毒;生地、当归凉血散血以去血分之热;桑叶、苍耳子、黑豆皮、栀子、蝉蜕、白藓皮、菊花等有疏风清热之功。药用皮而不用实,取其轻能上升,偏于宣散,用于皮肤之疾,效果更佳。

【主治】 瘙痒症,甚至数年不愈者。

3六味止痒汤

【来源】 《治验百病良方》

【歌诀】 六味止痒用苦参,黄柏花椒地肤投,

再加甘草蛇床子,一方两用效堪奇。

【组成】 蛇床子30克,地肤子30克,苦参30克,黄柏15克,花椒5克,甘草10克。

【用法】 水煎3次。每次加水300毫升,煎取200毫升。头煎、三煎药液,倾入盆内,加温水适量洗澡,第2次煎液,分3次内服。

【功效】 清热利湿,祛风止痒。

【方解】 方用苦参、黄柏清热利湿;蛇床子、地肤子、花椒祛风止痒;甘草解毒,并调和诸药。诸药合用,共奏清热利湿,祛风止痒之功。

【主治】 全身皮肤瘙痒症。

【加减】 偏湿热者,加生苡仁30克。

【附记】 用本方治疗全身皮肤瘙痒症近百例,一般用药2剂可愈。最重者只服4剂,无1例无效。

4止痒散

【来源】 《治验百病良方》

【歌诀】 止痒散中露蜂房,丹参地肤熟地黄,

苦参蝉衣乌梢蛇,研末为用日三服。

【组成】 熟地黄、露蜂房、丹参、地肤子、苦参各100克,蝉衣、乌梢蛇各50克。

【用法】 上药共研极细末,过120目筛后装瓶密闭备用。用时,每取药末4克,日服3次。1周为1疗程。直至痊愈止。

【功效】 滋阴活血,祛风止痒。

【方解】 方用熟地黄、丹参滋阴活血;苦参清热利湿;地肤子、蝉衣、乌梢蛇、露蜂房祛风止痒,且露蜂房还有解毒之功。合而用之,共奏滋阴活血,祛风止痒之功。

【主治】 皮肤瘙痒症。

【附记】 用本方治疗皮肤瘙痒症145例,其中治愈者140例(用药1疗程治愈者89例,2疗程治愈者51例),好转3例,有效2例,总有效率达100%。

治疗过程中,未见不良反应。

5石膏浮萍汤

【来源】 《中医杂志》(12)1965年(丁荣川方)

【歌诀】 石膏浮萍生地黄,丹皮黄芩与连翘,

苍耳山栀生甘草,赤芍蝉衣白藓皮。

【组成】 生石膏30克,浮萍6克,生地12克,丹皮9克,黄芩6克,白藓皮10克,连翘10克,苍耳子10克,山栀10克,蝉衣5克,赤芍10克,甘草3克。

【用法】 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功效】 清热解毒,散风止痒,凉血除湿。

【方解】 方用生石膏、连翘、黄芩、山栀清热解毒;生地、赤芍、丹皮凉血清热;浮萍祛风湿;苍耳子、白藓皮、蝉衣散风止痒。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凉血除湿,散风止痒之功。

【主治】 疥疮、皮肤瘙痒症、泛发性神经性皮炎、脓疱疮多因风湿挟热所致。

【附记】 本方对上述皮肤病,经临床反复验证,投之每能奏效。

6润燥祛风汤

【来源】 徐福松《许履和外科医案医话集》

【歌诀】 润燥祛风大胡麻,当归生地制首乌,

荆芥防风乌蛇肉,苦参藓皮板蓝根。

【组成】 大胡麻9克,当归9克,制首乌12克,生地12克,板蓝根15克,白藓皮9克,荆芥4 5克,防风4 5克,苦参9克,乌蛇肉9克。

【用法】 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10剂为1疗程。

【功效】 润燥祛风。

【方解】 “风瘙痒”,相当于现代医学的“全身瘙痒症”。《诸病源候论》云:“风瘙痒者,是体虚受风,风入腠理,与血气相搏,而俱往来在于皮肤之间,邪气微,不能冲击为痛,故但瘙痒也。”这对于全身皮肤瘙痒症的病因病理,说得比较清楚。瘙痒是一个症状,并不是一个特异的疾病,因为许多皮肤病都可引起瘙痒,所以“瘙痒病”,仅指皮肤有痒感,而无原发病变者而言。治宜润燥祛风。故方用当归、制首乌、生地、大胡麻养血滋阴润燥;板蓝根清热解毒;苦参清热利湿;荆芥、防风、白藓皮,乌梢蛇祛风之痒。合而用之,共奏清热养血,滋阴润燥,祛风止痒之功。

【主治】 风瘙痒(皮肤瘙痒症)。

【附记】 临床屡用,多能应手取效。
 
我的皮肤瘙痒用樟树叶只治3次就基本痊愈
我的皮肤瘙痒用樟树叶只治3次就基本痊愈 - ngycmyc - ngycmyc的博客
樟树植株
我已60多岁,近年来每到严冬和盛夏,由两腿或两臂开始逐步发展到全身瘙痒,病虽不大但十分难受,吃不安睡不宁,就医治疗效果不明显。
有一次,我老伴对我说:“听人说过用樟树叶子能止痒,你到门口樟树上摘点叶子,放在锅内煮半个小时,用水洗患处试试。”我按此法一连洗了3次,就基本好了。
以后我又将此法介绍给一位50多岁的外地老人,他也洗好了我的皮肤瘙痒用樟树叶只治3次就基本痊愈 - ngycmyc - ngycmyc的博客
樟树叶
来源:《秘验偏方大成》第1577


百姓验证

新疆吐鲁番火车站工三十三连张玉厚,男,70岁。他来信说:“家住四川宜宾市象鼻镇的凌xx,患浑身瘙痒症,用各种药膏治疗不见效果。后来用本条秘方治疗,几次就好了。”

     湖南永兴县金龟镇泉圹村曹xx,男,53岁,农民。他来信说:“我爱人患皮肤瘙痒症,用本条秘方治疗,仅3天时间就好了。
我的皮肤瘙痒用樟树叶只治3次就基本痊愈 - ngycmyc - ngycmyc的博客
千年
古樟树
后记
此偏方经网友经验证实疗效确切,请参考文后网友嫩蕊绽放等人摘跟帖:”这个确实是好东西,我老爸也经常用的这个障树叶来治疗皮肤痒,简单易行,直接洗水洗澡就行,快的一次就行。"

 

皮膚瘙癢- 分類

1、泛發性皮膚瘙癢:泛發性皮膚瘙癢症患者最初皮膚瘙癢僅限局限於一處,進而逐漸擴展至身體大部或全身,皮膚瘙癢常為陣發性尤其夜間為重,由於不斷搔抓,出現抓痕、血痂、色素沉著及苔蘚樣變化等繼發損害。

2、局限性皮膚瘙癢:局限性皮膚瘙癢症發生於身體的某一部位,常見的有肛門瘙癢症、陰囊瘙癢症、女陰瘙癢症、頭部瘙癢症等。

手部瘙癢

其實季節變化引起的皮膚幹癢症最重要的要以預防為主,因為事前的預防往往比事後的治療要有效的多,應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以避免皮膚問題的出現。而預防皮膚幹癢症出現最關鍵的就是要維持皮膚滋潤,並減少角質層的水份及油脂散失,保護皮脂功能。建議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做起洗澡時應選用溫和的最好是偏弱酸性的沐浴乳,避免使用清潔力過強的鹼性香皂,因為即便是再中性的沐浴液相對與人體皮膚來講也是偏鹼的。還應避免使用太熱的水洗澡,最好是採用與體溫相仿的水溫(不超過40度)。

為了避免室內空氣乾燥而引起的皮膚水份的蒸發,應當設法提高室仁度,通常濕度保持在50度左右會比較合適。如果長時間呆在空調房內的話,建議可以在室內使用諸如空氣加濕器等設備;或者也可以採取經濟點的辦法,比如在室內放置幾盆水,或是放幾個魚缸及水養植物也是不錯的選擇,以保持室內空氣濕潤度,幫助保持皮膚水份。每晚臨睡前還可以在床邊放上一小盆水,也可以起到一定的加濕作用,女孩子在季節交替之時,要注意皮膚的保濕工作,可極大程度的減少皮膚瘙癢的發生。

孕婦瘙癢

孕婦皮膚瘙癢多出現在妊娠中後期以後,輕者只是皮膚稍有瘙癢,重者則瘙癢難忍,坐立不安,夜不能寐,痛苦不堪,有的甚至抓破皮膚方能暫時止癢,結果造成全身抓痕累累,搞不好還容易發生皮膚化膿性感染。這種症狀一般只有到分娩後才能減輕直至消失。

皮膚瘙癢- 病因

皮膚瘙癢症的病因尚不明了,外受風濕熱邪,客於肌膚;五志過極,灼傷陰液,化熱生風,飲食不節、嗜食辛辣,濕熱內聚,或陰血不足,或瘀血阻滯,無以濡養皮毛,皆可病及血絡,發為瘙 癢。 

內因

精神緊張:過度緊張、興奮、憂鬱、疲勞、焦慮、急躁以及生活環境的改變,皆可能是神經性皮炎的誘因。

皮膚溫度升高:皮膚溫度的升高或皮脂腺分泌減少,以及細胞內成分的變化,都可能引起皮膚瘙癢。

皮膚搔癢病:可分為局限性和全身性,局限性常見的是外陰、肛周部位的皮膚瘙癢,還有頭皮的瘙癢。全身性可分為老年性,季節性等,比如到了冬天,冬季瘙癢症較為常見。

外因

氣候變化:除潮濕天氣外,冬季氣候寒冷乾燥,人體皮膚也變得乾澀粗糙,甚至表皮脫落,也容易使皮內神經末梢受刺激而發癢。

蚊蟲叮咬:蚊蟲叮咬可導致蟲咬性皮炎,

產生瘙癢的症狀。

食物過敏:一些食物如海鮮、牛羊肉等容易成為致敏源,從而導致皮膚瘙癢。

皮膚瘙癢- 臨床表現

全身性瘙癢症

皮膚瘙癢

皮膚瘙癢圖冊

多見於成人,瘙癢常從一處開始,逐漸擴展到全身。常為陣發性,尤以夜間為重,嚴重者呈持續性瘙癢伴陣發性加劇,飲酒、咖啡、茶、情緒變化、辛辣飲食刺激、機械性搔抓、溫暖被褥、甚至某種暗示都能促使瘙癢的發作和加重。常繼發抓痕、血痂、色素沉著,甚至出現濕疹樣變、苔蘚樣變、膿皮病以及淋巴管炎和淋巴結炎。

(1)老年性瘙癢症多發於老年人,常以軀幹最癢,多因皮脂腺功能減退、皮膚乾燥等因素所致,女性患者可能是絕經後綜合徵的一種表現。

(2)冬季瘙癢症多見於成年人,兒童也可發病。多發生於秋末和冬季氣溫急劇變化時,病人常在進入溫暖的室內或睡前脫衣時,便開始瘙癢。

(3)夏季瘙癢症常以濕熱為誘因而引起瘙癢,夏日汗液增多可使瘙癢加重。

局限性瘙癢症

(1)肛門瘙癢症多見於中年男性,患蟯蟲病的兒童也可患病。瘙癢一般局限於肛門及其周圍皮膚,有時可蔓延至會陰、女陰和陰囊。因經常搔抓只是肛門皮膚肥厚,亦可呈苔蘚樣變或濕疹樣變等繼發性損害。

(2)陰囊瘙癢症瘙癢主要局限於陰囊,有時也可累及陰莖、會陰和肛門。由於不斷搔抓,引起苔蘚樣變、濕疹樣變及繼發感染等。

(3)女陰瘙癢症瘙癢常發生於大、小陰唇。因不斷搔抓,陰唇部常有皮膚肥厚及浸漬,陰蒂及陰道黏膜可有紅腫及糜爛。

主要症狀

1.全身性原發者,最初僅局限於一處,逐漸擴展至身體大部或全身。局限性者,發生於身體的某一部位,以肛門、陰囊及女陰等處多見。

2.無原發性皮炎,由於搔抓可引起皮膚 上出現抓痕、丘疹、血痂、色素沉著、濕疹樣變及苔蘚變樣。

3.陣發性劇烈瘙癢,瘙癢發作常有定時的特點。此外,尚有燒灼、蟲爬及蟻行等感覺。

4.感情衝動、環境溫度變化及衣服摩擦等刺激,都可引起瘙癢發作或加重。 

皮膚瘙癢- 診斷檢查

1.皮膚瘙癢常為皮膚疾病的主要症狀,有時可並有出疹、抓痕、血痂、苔蘚變樣及色素沉著。

2.根據病史、病情等進行診斷思考,如:

(1)皮膚瘙癢為突出表現,全身可無明顯不適者,多為皮膚科疾病。

(2)因食物、藥物、蟲毒或其他物質過敏、侵襲或中毒所致出疹,如漆瘡、藥毒、粉花瘡、食魚蟹中毒、野屎風、水毒、沙虱病、惡蟲叮咬等,一般可通過病史詢問而明確診斷,且多伴有瘙癢、風團、水腫等症。

(3)年老體弱、氣血虧虛者,其皮膚瘙癢,多為血虛風燥。

(4)由情緒波動而引發皮膚瘙癢,多為肝鬱血虛。

3.皮膚專科檢查,免疫生化實驗檢查,如過敏實驗、致敏實驗等,可以有助於明確診斷。血常規、尿常規可作必備檢查。

4.本病需與濕疹、蟲咬皮炎、虱病、疥瘡、異位性皮炎、神經性皮炎和結節性癢疹等病鑑別。

皮膚瘙癢- 傳染性

皮膚瘙癢不是性傳播疾病,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屬於過敏反應,因此不具傳染性。但是要注意一點的是此病有反復發作的特點 ,不易根治,所以要注意防護。最好穿純棉製品,不要過緊 ,要及時換洗尤其在運動後。多食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不吃或少吃辛辣之品。要積極治療,勿過度搔抓和燙洗,尤其是勿用肥皂水燙洗。

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不同於其他皮膚病,要和癬病相加以鑑別。癬病是皮膚病最易傳染的真菌性皮膚病,其治療和濕疹也是不同的,中醫上一般採取以下幾點治療特效措施:皮膚瘙癢,要求中醫治療為主如蒼濕百靈霜,西藥為輔。西藥可以使用派瑞松適用於急性短時期。不易長時間使用。

皮膚瘙癢- 中藥驗方

外搽驗方

驗方一:

皮膚瘙癢

皮膚瘙癢圖冊

【成分】蘆薈、荷葉、金銀花等純草本成分。

【名稱】蘆薈消炎霜

【主治】適用於曬傷、輕度燙傷、擦傷、蚊蟲叮咬發炎等皮膚問題的調理養護。 

驗方二:

【成分】薄荷、冰片、龍骨、煅田螺、百部、七星劍、金銀花、鐵冬青、樟腦、黃連、黃柏、地膚子、苦參、蛇床子、麝香、草苯、蟬蛻、等三十多種名貴中草藥。

【名稱】神農草本霜

【主治】各種皮炎、皮膚瘙癢、皮膚癬。

外洗驗方

一、生大黃、蒼朮各100克,赤芍、荊芥各50克,煎水洗患處,每晚洗1次。

二、艾葉90克,花椒、雄黃各6克,防風30克,加水煎沸15分鐘,趁熱熏患處,待水溫適宜時洗患處,每日2次。

三、生地、何首烏各15克,艾葉90克,防風30克,加水煎沸15分鐘,趁熱熏洗患處,每日1次。

四、蒼朮、生地黃各100克,荊芥、赤芍各50克,水煎洗患處,每日早、晚各1次;或將藥液濃縮,再加老醋適量,外搽患處,每天1次。

五、米泔水(浸泡生米後的水)1000毫升,食鹽100克,倒入米泔水中,置鐵鍋內煮沸5~10分鐘,然後將水倒入盆中,用消毒毛巾蘸水搽洗患處,早晚各1次。

內服驗方

一、生地、何首烏各15克,當歸、槐花各10克,胡麻仁5克,丹參12克,全蠍、蟬蛻各3克,水煎服,每日1劑,早晚分服。

二、當歸、生地各15克,赤芍、川芎各12克,防風、荊芥、蒺藜、何首烏各10克,水煎服,每日1劑,早、晚分服。[1]

皮膚瘙癢- 治療

中藥治療方法

(1)內服:防風和蟬蛻具有疏風、清熱、止癢的作用,一般用於治療過敏性皮膚病。再配伍天葵子、土茯苓、白鮮皮等藥物,以增強清熱、除濕、解毒的作用。含有這些成分的同仁堂皮膚病血毒丸,是臨床常用治療藥物。

(2)外敷:將中成藥皮膚病血毒丸搗開、外敷,主要可以起到涼血、清熱、解毒的作用,主要用於急性無滲出的濕疹。

(3)濕敷:取馬齒莧煎煮20分鐘,用時取藥水濕敷患部,每日2-3次,主要用於急性滲出性濕疹。

(4)風邪、濕邪、熱邪、血虛、蟲淫等為致病的主要原因,綠源霜治療以疏風祛濕、清熱解毒、養血潤燥、活血化瘀為原則,以達到驅邪扶正止癢治愈之功效。

多認為與某些疾病有關,如糖 尿病、肝病、腎病等;同時還與一些外界因素刺激有關,如寒冷、溫熱、化纖織物等。歸納以下:

1、膽酸濃度過高:膽酸在血中的濃度增高時,會沉積於皮膚,導致嚴重的皮膚瘙癢。因此,當皮膚發癢又發黃時,應到醫院檢查一下肝和膽,看是否患有膽結石。

2、血中鈣、磷過高:血中的鈣、磷濃度過高也會出現皮膚發癢。如果此時皮膚較乾燥,並同時伴尿頻、尿急、腰痛,甚至小便如水樣,或尿少等情況,就要想到腎髒病的可能。慢性腎炎患者進入尿毒症期,因血液中尿毒素及蛋白衍生物增高,常引起全身性皮膚瘙癢。

3、內分泌紊亂: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人,由於皮膚的血液循環加快,皮膚溫度增高,導致皮膚發癢,尤以睡覺後瘙癢更劇;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增高,身體防禦病菌的能力降低,易受細菌和真菌感染,也會導致皮膚瘙癢。

4、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神經衰弱、大腦動脈硬化的病人,常發生陣發性瘙癢;腦瘤患者當病變浸潤到腦室底部時,也常引起劇烈而持久的瘙癢,且這種瘙癢僅限於鼻孔部位。 

5、某些淋巴系統腫瘤如葷樣肉芽腫、何杰金氏病等或骨髓增生疾患者,常伴有全身性瘙癢。    

6、飲食方面的因素:飲酒、抽煙、喝濃茶、咖啡、食蝦蟹、海鮮、辛辣食物等常為誘因。瘙癢發作常難遏止,必須強力搔抓,有 時甚至借助器械搔抓,直至皮破血流,感覺疼痛,才肯住手。重者可寢食不安,極為痛苦。瘙癢平息後則又毫無感覺。  

7、體內寄生蟲感染:常常是局限性瘙癢,臨床表現以肛門周圍,外陰部瘙癢為主。瘙癢發作常有定時,如:脫衣後、入睡前。  

8、老年人皮膚及其附屬器官皮脂腺、汗腺等萎縮,含水量下降,皮下脂肪也變薄,皮膚因而乾燥無華,血液循環差,皮膚的適應能力下降,受到不良刺激,便發生瘙癢。 

9、其它原因:除以上原因,如:變態反應、神經精神機能障礙、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膽道疾病、腎炎、腫瘤都可以引起皮膚 瘙癢症。

外用止癢藥

癢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症狀,癢會給人們帶來的困擾甚至超過疼痛,不僅僅使人心煩難忍,還會影響人們的休息,睡眠和工作。夏季蚊蟲繁殖,氣候潮濕,更是皮膚容易被“癢”所困的季節,有什麼好的外用止癢藥呢?  

1、苯佐卡困軟膏:成分為苯佐卡因,軟膏劑;本品有持久止痛、止癢作用,僅供外用,2%~5%軟膏,塗敷患部,每日1~2次。過敏體質者可能局部或全身性過敏反應(可吸收進入血液)。  

2、達克羅寧:軟膏劑,外用溶液劑;對皮膚有止痛、止癢及殺菌作用,外用適用於燒傷、擦傷、蟲咬傷、痔瘡、潰瘍、褥瘡、癢疹等的止痛、止癢。有家族過敏史者慎用,可能有輕度刺激或刺痛,嘔可見有蕁麻疹、腫脹和水腫等不良反應。  

3、法國雙飛人藥水:主要成分是薄荷油和酒精,具有止癢提神,消毒止炎的作用,直接搽於患處,對皮膚破潰處同樣有效。本品對強酒精過敏者慎用,用完後旋緊瓶蓋防止藥水揮發,避火保存。  

4、止癢搽劑:主要成分是,每100毫升中含薄荷腦3克,麝香草酚1克,甘油5毫升、75%乙醇為溶劑;本品為止癢劑 ,具有消炎、止癢作用,主要用於瘙癢性皮膚病。本品不可用於潰皮膚或有滲出的部位。  

5、蚊不叮(防蚊露):主要成分為避蚊胺(DEEI),主要用於防蚊驅蟲;外用,兒童使用濃度小於10%,成人使用濃度應小於30%,外敷後應注意清洗。使用時易引起過敏,用前應先做過敏試驗,眼周慎用。  

6、花露水:主要含有乙醇,香精,中藥提取物等,主要用於殺菌消毒、祛痱止癢等;直接用於患處,儲存室溫度應小於35%,溫度過高,易引起火災。花露水含有樟腦、桉油等成分,對一些有破潰和滲出的皮膚不適合使用,酒精過敏者慎用,兒童使用應注意稀釋。  

7、無極膏:主要含有薄荷腦、合成樟腦、水楊酸甲酯,冰片、麝香草酚、丙酸倍綠米松等。本品具有消炎、鎮痛、止癢、抗菌、局部麻醉等作用,用於蟲咬皮炎、丘疹性蕁麻疹、濕疹、接觸性皮炎、神經性皮炎、皮膚瘙癢等,只限外用。本品應注意避免與眼睛接觸,嚴禁口服;在使用本品過程中,若出現紅斑或皮膚過敏,應立即停用,對一些有破潰和滲出的皮膚不適合使用,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8、皮炎平軟膏:主要成分是醋酸地塞米松、樟腦和薄荷腦,用於過敏性和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屬於抗過敏、消炎止癢的藥物。本品長期使用會產生藥物依賴,真菌引起的瘙癢禁用。   

9、綠藥膏:主要含鹽酸克林黴素,對於蟲咬皮炎效果較好,屬於抗生素類藥物。敏感皮膚、破潰皮膚慎用。  

10、烊速消:純中藥製劑,富含表面活性因子及高效滲透劑,能迅速緩解疼癢症狀。

11、清涼油:主要含有樟腦、薄荷、丁香油等,具有止癢消炎的作用。注意本品可通過皮下吸收,可影響胎兒發育,孕期婦女慎用,破潰傷口,過敏性皮膚慎用。 

提示:使用外用止癢藥時應注意,對酒精過敏的人不宜使用含有酒精的外用藥物,對於藥物其他成分 過敏者不宜使用,眼周,粘膜部位不適合使用,破潰傷口不適合使用;使用之前應做過敏反應試驗,小兒用藥濃度應稀釋;不應長期應用;如果不能緩解,應及時就醫。

藥物治療

孕婦發生皮膚瘙癢時,可以採用藥物治療: 

孕婦需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局部瘙癢可外塗薄荷酚、樟腦霜、樟酚酊、樟腦撲粉,必要時可短期選用副作用小的激素藥膏,如艾洛松等。全身瘙癢可短期適當服用鎮靜劑或脫敏劑,如口服扑爾敏片,每日3次,每次4毫克;舒樂安定片,每日2~3次,每次1毫克等,可同時口服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另外,也可口服葡萄糖酸鈣。 

緩解症狀方法

除了用藥物治療外,還可採取以下方法緩解症狀:

1.精神緊張、情緒激動,會加重瘙癢,所以孕婦首先要減輕精神負擔,避免煩躁和焦慮不安。

2.勤換內衣內褲。

3.避免搔抓止癢。因為不斷搔抓後,皮膚往往發紅而出現抓痕,使表皮脫落出現血痂,日久會導致皮膚增厚、色素加深,繼而加重瘙癢,甚至還能引起化膿性感染。

4.防止食物因素的刺激,如少吃辣椒、生薑、生蒜等刺激性的食物。海鮮的攝入要適量,因為海鮮能加重皮膚瘙癢。 

5.洗澡時切忌用溫度過高的水或使用鹼性肥皂使勁擦洗,因為這樣會加重瘙癢。 

6.穿純棉的衣物,避免化纖織物與皮膚發生摩擦。

還有部分健康的孕婦在妊娠中期以後發生全身皮膚瘙癢,四肢及軀幹抓痕累累,這種瘙癢有時伴有輕度黃疽,是由於肝內膽汁鬱積所引起的。有些孕婦僅有腹壁皮膚瘙癢,這是由於腹壁過度伸展出現妊娠紋及腹壁的感覺神經末梢受到刺激的緣故,並非為膽汁鬱積所致。

膽汁的主要成分是膽鹽及膽色素,由肝細胞分泌。正常情況下,進食可刺激膽囊收縮使膽汁排入十二指腸,肝內膽汁鬱積時,膽汁反流入體循環,使血液中膽鹽濃度增高,沉積於皮膚內產生刺激而引起皮膚 瘙癢。至於為什麼孕期會引起肝內膽汁淤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此種症狀一般於分娩後1~2週內消失,黃疽消退。

如果孕婦在發生皮膚瘙癢後出現較重黃疽,並伴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發熱等症狀時,應到醫院就診,以排除肝炎等疾病。 

偏方

1、老生薑治皮膚瘙癢

新鮮老生薑1塊搗爛如泥,以紗布包裹,塗擦患處,療效顯著。此民間偏方既能止癢,又能滋潤皮膚。

2、鹽水或醋治皮膚瘙癢

每晚睡前,用面盆盛半盆清水,放適量食鹽或米醋,加熱至鹽溶解,用毛巾蘸水搽洗患處可見效。如有反复,可繼續搽洗。此民間偏方適用於中老年人皮膚瘙癢症,效果較好。

3、豬蹄骨湯治皮膚瘙癢

取豬蹄的骨頭,加水煮沸後再熬5分鐘。每天臨睡前用衛生棉或潔淨的白布條蘸豬蹄骨湯在皮膚瘙癢處搽洗一遍。此民間偏方可治老年人頑固性皮膚瘙癢

4、銀黃燒酒治老年人皮膚瘙癢

銀黃(中藥店有售)與60度高粱酒調和(銀黃、白酒)拌好,晚上睡覺時用棉球蘸調好的藥漿塗抹在瘙癢處,當夜即可見效。此民間偏方適用於老年人皮膚瘙癢。

5、中藥煎劑治冬令皮膚瘙癢

蒼耳子、艾葉,苦參、地膚子、白蘚皮、露蜂房、土槿皮、蘇葉、川椒,加適量水煎煮後,濾取藥液,趁熱洗浴,早晚各一次。此民間偏方適用於皮膚瘙癢症。

6、大棗雪梨膏治皮膚瘙癢

大棗(或金絲棗),雪梨膏。將棗先泡半小時,入砂鍋內加水煮至棗爛後加入雪梨膏後服用。此方可潤肺護膚,健脾益氣。此民間偏方適用於冬季皮膚乾燥脫屑,老年皮膚瘙癢。

藥物

皮膚瘙癢

皮膚瘙癢圖冊

皮膚瘙癢發生在頭皮,可選購硫黃乳膏、希爾生洗液、采樂洗液,用來洗頭,每三天洗一次即可。因為頭皮是皮脂腺分佈最多的部位,大量皮脂腺分泌物,可招來一種新型的真菌感染--糠孢子菌,此類藥物有去脂、拮抗真菌的作用。


皮膚瘙癢發生在面部,可選用3%硼酸溶液濕敷,方法為用浸滿該溶液的4-6層紗布覆蓋在面部,持續時間約為一小時,然後薄薄塗上一層艾洛鬆軟膏,每天一次即可,同時須停用所有護膚品。此類外用藥有收斂、保護皮膚作用,還有抗過敏、消退紅疹作用,對面部皮膚無不良刺激,不會發生面部皮膚萎縮、毛細血管擴張等皮質激素類副作用。


皮膚瘙癢發生在頸部後側、背部、四肢伸側、手背和足背,可選用皮炎平霜、無極膏、抗敏止癢水。此類藥物有神經麻痺性止癢和抗過敏作用,對皮膚刺激性比較強,但是由於上述部位表皮角質層比較厚,能耐受此類藥物對皮膚輕微的不良刺激。

辨治

瘙癢 皆屬風的病變,但有虛實之分,實證有風熱、濕熱挾風、瘀血、血熱、血燥之異,虛證有血虛、氣血兩虛的不同,宜細審證候、辨證論治。常見以下證型:

1、風熱。瘙癢常突然發作,走竄不定,心煩口乾、舌紅苔薄黃、脈浮數。治宜祛風清熱,常用消風散加減。  

2、濕熱挾風。皮膚瘙癢、搔後滲水、糜爛結痂。多與飲食辛辣厚味及海鮮有關,舌質紅、舌苔厚膩、脈浮滑。治宜清熱利濕,兼以祛風,常用龍膽瀉肝湯加荊芥、防風、蟬衣、苡仁,大便秘結者加防風通聖丸。  

3、血熱。皮膚奇癢,抓破出血,伴見心煩、身熱、口乾苦、尿短赤、舌質紅、苔薄黃、脈滑數。治宜清熱涼血,常用黃連解毒湯合四物湯。  

4、血燥。癢甚,皮膚乾燥、舌紅、脈細數。治宜養血潤燥,常用養血潤膚飲 。  

5、血虛。起病緩慢,皮膚乾燥、瘙癢,伴見面色萎黃及眼下瞼色淡,或見心悸、失眠等症狀,舌質淡、脈細弱。多見於老年患者,其病程較長,治宜養血熄風。常用當歸飲子 。伴見乏力短氣者為氣血兩虛,可用八珍湯加味。  

6、血瘀。皮膚瘙癢乾燥,夜甚於晝,伴見舌黯或舌、指甲有瘀斑等瘀血見證,且病程較長常反復發作者。治宜活血化瘀,常用桃紅四物湯加減。   

另有一種冬令皮膚瘙癢症,每值冬季即發作瘙癢,夜甚,至天氣轉暖即往往不治而愈。多由冬令嚴寒,皮膚乾燥、腠理閉塞,復因風邪客於肌膚,不能外達所致。治宜祛風養血,常用止癢熄風湯。 

皮膚瘙癢- 誤區

1.用手撓:用手抓撓皮膚瘙癢處,不僅不會緩解症狀,還會造成皮膚瘙癢症狀加重,嚴重者還可能導致感染。

2.熱水燙: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皮膚科李恆進主任指出,熱水燙皮膚,並不能止癢,反而會加重對神經末梢的刺激。

3.不用藥:濕疹等疾病引起的瘙癢,一定要適當使用藥物進行治療。可以適當的口服同仁堂皮膚病血毒丸等藥物,才能有效的控制瘙癢的症狀。中藥中的防風、荊芥、蟬蛻等藥物可以起到祛風解表的作用,39味藥共同作用,可以從根本上達到解毒消腫,止癢祛濕的目的,調節機體的功能,清除體內的毒素,達到“外病內治”的目的。

4.求速效:很多人希望找到快速止癢的方法,專家介紹說目前不存在根本的止癢方法,任何方法都只是控制瘙癢的症狀。

皮膚瘙癢- 食療

桑葚芝麻膏

配方:黑桑葚 100g,黑芝麻100g,黃精50g,麥冬50g,生地50g,蜂蜜3000g。    

製作:將黃精、生地、麥冬同入沙鍋,加適量水煎煮,每30分鐘取藥汁1次,再加水再煎煮,反复3次,藥汁合併備用。將藥汁與桑葚、芝麻同入沙鍋,武火燒沸,文火前煮至黏稠時,放入蜂蜜攪拌均勻,稍煎沸即可,待冷卻後,貯瓶備用。    

用法:每次10~20g,沸水沖服,早、晚各飲1次。    

功效:養血益肝,滋陰潤燥,祛風止癢。 

應用:適用於血虛風燥型皮膚瘙癢症。 

宜忌:患糖尿病者不宜食用;服膏期間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杜仲酒配方:杜仲 60g,優質白酒300ml。    製作:將杜仲故入紗布袋內紮口,再放置度優質白酒容器內浸泡,密封瓶口,7天后棄藥袋,取湯,貯瓶備用。放置陰暗處存放。 用法:每次3~10ml,早、晚各飲1次。  功效:除下焦寒濕,養肝益腎。 應用:適用於皮膚瘙癢症、慢性濕疹等症。  宜忌:急性皮膚病患者及血壓顯著偏低者忌欽或慎飲。 

八寶肉皮粥

用胡蘿蔔100克、白芨10克、枸杞子20克、海參20克、肉皮100克、粳米100克,煮成粥。每日服2次,中午、晚上各1次。熟地當歸粥

用熟地黃30克,當歸20克,粳米40克,加陳皮末少許煮粥,每日服2次,中午、晚上各1次

雞血藤膏

將500克雞血藤放入水中煎3—4分鐘,過濾取汁,用微火濃縮藥汁,再加500克冰糖,製成稠膏即可。

皮膚瘙癢- 危害

因瘙癢性皮膚病患者,可能認為瘙癢並無大礙,往往忽視治療,但這可能為未來的預後不良甚至更為嚴重的後果埋下禍根。

皮膚瘙癢的危害雖不是有礙生命的大患,但反復發作,久而久之會影響情緒,使人精神受到不良刺激,造成失眠或睡眠淺表,甚至改變人的性格,易於暴躁不安。因此,瘙癢是有損病人尤其是老人健康的一個大敵。因此,皮膚瘙癢不可忽視,不可不治。

皮膚瘙癢- 預防常識

預防方法

1、生活規律,早睡早起,適當鍛煉。及時增減衣服,避免冷熱刺激。

2、全身性瘙癢患者應注意減少洗澡次數,洗澡時不要過度搓洗皮膚,不用鹼性肥皂。

3、內衣以棉織品為宜,應寬鬆舒適,避免摩擦。

4、精神放鬆,避免惱怒憂慮,樹立信心。積極尋找病因,去除誘發因素。

5、戒菸酒、濃茶、咖啡及一切辛辣刺激食物,飲食中適度補充脂肪。

瘙癢症是一種病因複雜的疾病,在治療上首先應去除可能的病因(如內臟疾病),另外,去除可能加重的因素如搔抓、燙洗、大量的皮膚清潔劑、限制飲用酒類、濃茶、咖啡及辛辣食物,保持外陰局部清潔乾燥,再配合適當的治療,外用藥物,疾病可逐漸好轉。

6、補充水分:多喝水、多食果蔬,可以補充水分,使肌膚達到充盈飽滿的狀態。

7、加強營養:多吃些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可以起到健脾潤肺、養血潤膚的功效。多食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可以改善色素沉著的狀況,使痘印等問題能盡快消失。

8、心情舒暢: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保持心情的舒暢,身心健康,皮膚也不會出現問題。

預防措施

1、冬季洗澡一般不要超過15分鐘。

2、洗完東西或洗手後應使用一些能夠保持水分的護手霜。

3、男性在冬季刮鬍子時,最好不要用刮鬍膏,可用洗髮香波替代。

4、在家時,皮膚暴露於外的地方較戶外要多,使用加濕器是解決皮膚乾燥的不錯方法。

5、如果一定要洗熱水澡,盡可能使用浴液或溫和的香皂。浴後應當在皮膚尚未完全乾的情況下,在身體各部位塗上潤膚品。這樣做有助於將潤膚成分滲入到皮膚的上層。

6、在冬季,儘管人們喜歡洗熱水澡。但是,對皮膚有益的水溫是溫水,因為熱水會將皮膚上的天然油分徹底洗掉,而這種天然油分比你浴後使用護膚品化解乾燥要有效得多。

7、在那些易發生乾裂的身體部位,最好使用力量較強的護膚品,如凡士林。與一般護膚品不一樣的是,凡士林可以“封住”皮膚,減少水分的蒸發,對於保護比較乾燥的皮膚十分有效。

皮膚瘙癢- 注意事項

發病期飲食

如果濕疹等皮膚問題處於一個急性期發作期,這時身體會處於一個高敏狀態,需要高度注意飲食。

1.飲食以清淡為主,蝦、蟹海鮮等發物在此時應盡量避免食用。

2.不吃辣椒、麻椒、生蔥、生蒜、白酒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3.此外一些熱性食物,如桂圓、紅棗、阿膠等在急性期也應盡量避免。 

對人體的危害

激素類藥膏的副作用及不良反應較多。很多皮膚病患者對此並不十分了解,隨便濫用激素類藥膏,往往會適得其反,加重皮膚病病情。激素類藥膏對皮膚的危害有以下幾點:

1、由於激素是免疫抑製藥,可以誘發或加重感染,使感染病灶蔓延、惡化。故其對病毒、細菌和真菌性皮膚病不適用。

2、長期大量使用激素類藥膏,用藥部位可出現程度不同的皮膚萎縮、變薄,毛細血管擴張、皮膚潮紅或產生淤點、淤斑,皮膚乾燥、發黑或呈魚鱗病樣變化,以及出現脫髮、多毛、激素性粉刺等。長期大量外用激素類藥膏,可通過皮膚吸收而引起全身的副作用。不少人因此出現骨質疏鬆等症,嚴重者甚至產生自發性骨折。

3、嬰兒及兒童的體表面積相對較大,因此對激素的敏感性大於成年人。故而嬰兒以及兒童應盡可能減少藥物的用量,僅用低效或者不含激素的藥膏。伴有慢性疾病的老年皮膚病患者也應慎用激素類藥膏。

4、長期使用皮質激素類外用藥的患者,可產生習慣依賴性或成癮,久用後不能突然停藥。因久用皮質激素類藥膏後,機體腎上腺皮質的正常功能受到抑制,一旦突然停藥便可因機體激素分泌量不足而引起病情加重。因此,長時間使用皮質激素類藥膏後,倘若需要停藥,應逐步減少用藥劑量,直至完全停藥。

5、若面部肌膚長期使用含激素的藥膏,不僅損害容貌,而且會加快皮膚老化。因此,千萬不要隨便亂用含激素藥膏,以免損害自己的花容月貌。

特別提示:出現皮膚瘙癢後切不可依靠搔抓、燙洗等不正確方法來止癢,否則會越發嚴重,一定要抓緊使用中藥製劑的“烊速消”,同時積極查找原因。

妊娠期皮膚瘙癢

孕婦皮膚瘙癢多出現在妊娠中後期以後,輕者只是皮膚稍有瘙癢,重者則瘙癢難忍,坐立不安,夜不能寐,痛苦不堪,有的甚至抓破皮膚方能暫時止癢,結果造成全身抓痕累累,搞不好還容易發生皮膚化膿性感染。這種症狀一般只有到分娩後才能減輕直至消失。 

細節事項

皮膚瘙癢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四點:

1、千萬莫用手抓,否則會傷害皮膚; 

2、洗澡莫太頻,以一周一次為好。洗澡時不要用鹼性洗浴用品,如肥皂等,最好用酸性浴皂; 

3、冬季最好穿純棉內衣; 

4、飲食要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為體內補充水分和維生素A、維生素E。忌辛辣、烈酒、濃茶。乾燥引起的血虛不足,可以藉助食療配方。


  • 皮膚敏感發作時,猶如在剝殼雞蛋般的皮膚上,插滿了尖刺,將肌膚刺激得痕癢難當。患者多數因接觸致敏原而病發,身上長出紅疹,有時甚至難以抵受痕癢而抓到「血漬斑斑」。想避過一劫,便要認清皮膚敏感的種類,注重潤膚、補濕,杜絕致敏原的「攻擊」,鞏固皮膚的防禦膜。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有保護身體、調節體溫等作用。這一層薄薄的外皮,作為接觸外界刺激如乾燥 、冷熱、紫外線、化學物質等的第一道屏障,會隨着身體狀況、致敏原的強弱,引發不同程度的皮膚敏感問題,觸發紅斑、丘疹、灼熱、痕癢、乾燥、脫皮等狀況,有損外觀之餘,痕癢不適的情況亦令人寢食難安。

    敏感症包含甚廣

    皮膚科專科醫生王夢貞指,皮膚敏感其實是很「籠統」的說法,事實身體各器官都有機會因為接觸致敏原,而引發過敏反應,譬如有些人進食奶類、蛋類食物會出疹,有人卻會出現突發低血壓及休克的狀況,不過皮膚作為接觸外界刺激物的第一防線,固然首當其衝。王醫生解釋:「常見的皮膚敏感症,有因為接觸到致敏物質引起的『過敏性接觸性皮炎』、 蕁麻疹(風疹)、具遺傳性的濕疹等。一旦皮膚敏感發作,徵狀包括痕癢、紅腫、出疹、血點、水泡等,反覆發作、抓癢後患者皮膚會變厚、變黑、乾裂及脫落,這些徵狀最常出現在頸部、面部、膝蓋及手肘的彎位。而比較少見的『光敏性皮炎』,皮膚敏感的位置則多發生於容易接觸陽光的面部、頸部和頸前『V』形區、手背及上肢。」

    至於致敏源頭,王醫生指常見的接觸性敏感原有金屬硫酸鎳(Nickel)、香料混合物及氯化鈷(Cobalt),而食物方面,蛋類、牛奶、花生等,亦是經常引起敏感狀況的罪魁禍首。除此以外,塵埃、毛髮、金屬、化學物品及藥物等都有可能是致敏源頭。而環境、天氣、免疫系統的運作亦列入發生過敏反應的原因之列,要減少皮膚敏感發作的話,保持心情開朗、輕鬆對病情控制亦有裨益。

    治療先尋源頭

    皮膚出現斑點、發紅、痕癢或痛楚等感覺,有機會表示皮膚已出現過敏的狀況。此時,皮膚可能會痕癢難當,但抓癢時皮膚引起的破損,會進一步令身體接觸到環境的敏感原,且更容易引起細菌感炎,引起發炎.若皮膚敏感情況持續,應盡快向醫生求診。「治理皮膚敏感,首要先了解致敏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安排患者服用藥物或使用外用藥膏。若患者被診斷出只患了風疹,很多時候毋須處方藥膏,徵狀於數小時內便可以消退,以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控制即可。倘若病人患有痕癢難當的濕疹,由於抗組織胺止痕力不大高,需要處方藥膏控制發炎,令傷口更快結痂。」

    一些敏感反應嚴重的患者,單靠塗抹藥膏或抗組織胺藥物,病情可能未見好轉,便可能需要服用類固醇藥物來控制。王醫生指,很多人一聽到類固醇就十分抗拒,擔心會為身體帶來副作用,其實醫生處方類固醇,會慎重考慮病人的病歷、年紀,劑量、使用的位置、時期等,患者應該遵從醫生指示服用,將身體的影響降至最低。

    貼布測試Check敏感

    王醫生提醒,除以藥物控制,日常生活中對皮膚妥善護理,亦有助避免皮膚敏感反應再現。「對付過敏性接觸性皮炎,理所當然要避免接觸源頭。若未能認清自己的致敏原,可以考慮進行『皮膚貼布測試』,貼布測試可測試的敏感原十分廣泛,而常用標準敏感原有24種,測驗為期5天。醫生會將敏感原貼上測試者的身體,讓貼布接觸皮膚48小時,然後根據斑貼位置呈現的反應,診斷測驗者對某些物質是否出現過敏反應。」

    另外,恒常的皮膚護理亦尤關重要,患者尤須注意補濕,同時維持皮膚油脂膜的健康。夏日炎炎,首先防衞紫外線對皮膚的侵害,故防曬工夫不可缺少。不少化學物質亦是致敏原,一些化妝品、染髮劑等可能含有人造香氛、色素和酒精等,長期使用能對皮膚造成很大的負擔,故選擇護膚品、化妝品時,應盡量使用低敏成分,避免果酸、水楊酸等容易致敏的刺激性成分。同時,亦宜增強身體免疫力,提升自行預防敏感的能力,睡眠充足可讓皮膚細胞有機會自我修復,亦應注意勤於清洗及更換被單、枕頭套等床上用品,以防細菌、塵蟎孳生,減低皮膚不適的機會。

    1.感覺痕癢時,要盡量忍受不要抓癢,因為皮膚一旦破損,就更易受致敏原影響。

    2.光敏性皮炎患者接觸日光後,暴露於日曬下的部位會出現水腫性紅斑、丘疹等,伴有明顯瘙癢,此類患者必須注意做好防曬工夫。

    3.金屬是引致敏感反應的常見致敏原之一,若發現金屬扣、頸鏈等覆蓋皮膚的位置紅腫、痕癢,有機會是敏感反應的警號!

    4.花生是其中一種最常見的致敏食物,而且,多數人會一輩子都對花生有過敏反應。

    5.保持皮膚濕潤能減低皮膚因乾燥而痕癢的機會,在秋冬時間可於家中放置放濕機增加空氣濕度。

    6.皮膚敏感患者要小心選取配方溫和的護膚品及沐浴液,洗澡水不宜過熱。

    7.除了接觸致敏物質,環境及個人的免疫狀態亦會增加出現敏感反應的機會,例如膠拖鞋質料不透氣亦有增加過敏的機會。

    8.家族患有皮膚敏感或鼻敏感等的病史,會增加子女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

    濕疹易翻發 宜多管齊下

    濕疹於中醫稱為「濕瘡」,可生於身體任何部位,例如耳部、頭、面、手、臍部、小腿等位置,很多時間呈對稱分布。康和堂註冊中醫師任立新指:「病人會感到患處非常痕癢,忍不住用手搔癢,時常引致皮膚麋爛、滲出瘡液,甚至會含膿。而且,病情會反覆發作,慢慢皮膚會因而變厚,表面粗糙,長出隆起的瘡痂。」

    任醫師指出,皮膚病多由 「濕」、「熱」積聚化成「毒」而起,濕疹亦不例外,患者的體質一般屬於先天性脾胃虛弱型,當適逢飲食過量、多進食辛辣、蝦蟹海產等高刺激性的腥臊食物,又或於夏季大量進食生冷食物,以致濕毒困身,便容易引致脾臟運化失常,「濕熱內生,再加上一不小心感受風邪,於是,便出現『風濕熱互相纏擾』的情況,形成所謂的濕疹。治療濕疹,最好是以中藥內服、外洗,加上針灸。另外,無論任何類型的濕疹患者,亦應避免使用肥皂或過熱的水洗澡,以防皮膚乾燥,令病情惡化。日常飲食宜戒吃辛辣、蝦蟹海產及牛、羊肉等食物,平常可以中藥煎水浸洗皮膚,對控制濕疹都有效果。」

    濕疹外洗方

    材料:白鮮皮、苦參、蛇床子(各1両)

    方法:將材料連同12碗水,以中火煲30分鐘,每晚浸一次,每次15分鐘,直至患處情況改善。

    內服中藥

    濕疹患者,按其臨床伴隨徵狀,可分成「濕熱」、「脾虛」及「血虛風燥」三種類型,以下提供針對每類型而設的中藥湯水,助你擺脫濕疹。

    大生地銀花水鴨湯

    對象:濕熱型

    特徵:發病時間急,痕癢不止、皮膚損破灼熱、黃液淋漓,常見伴有腹脹、口渴、便秘、小便短赤。

    材料:大生地5錢、金銀花3錢、水鴨1隻、瘦肉6両

    做法:水鴨清除內臟,洗淨,加入所有材料及清水10碗,煲3小時。

    土茯苓赤小豆龜板煲湯

    對象:脾虛型

    特徵:發病較緩,皮膚損破微紅,發癢流水,伴有胃口欠佳、精神疲倦、小腹脹起、大便稀薄等徵狀。

    材料:土茯苓1斤、赤小豆2両、龜板1對、瘦肉6両

    做法:土茯苓切片,連同赤小豆瘦肉龜板,加入清水10碗,煲3小時。

    消風排骨湯

    對象:血虛風燥型

    特徵:慢性久病,皮膚損破色暗,非常痕癢但不流黃滋液或水液。

    材料:川芎3錢、當歸3錢、大生地5錢、赤芍5錢、白鮮皮5錢、防風3錢、荊芥3錢、金銀花3錢、排骨8両

    做法:所有藥材先洗淨,連同排骨,加入清水10碗,煲3小時,即成。

    外敷內服,加上針灸,是中醫治療濕疹最有效的方法。

    不想抓癢抓餐懵,就要忍忍口,避免進食辛辣、牛肉等食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