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水博士」下鄉給孩子乾淨水 參與汶川地震重建工作

2016/09/24 08:41:23 網誌分類: 生活
24 Sep
        古話有云:「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人稱「水博士」的楊振波深明箇中道理,本着擁有乾淨食水及有效處理排洩物的系統,才能孕育健康人民的理念,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中國辦事處水與環境衞生項目主任的身份,先後參與南亞海嘯及汶川大地震重建工作,協助解決災後食水及公共衞生問題,避免疫症爆發。自稱「廁所代言人」的他指出,中國有近四分一人使用衞生不達標的廁所,冀透過政策和教育改善問題。記者劉樂心攝影蘇正謙

        (部份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做研究可能有一些發現,但如能把環境衞生及緊急自然災難項目管理好,也許能直接看到孩子們受益!」○一年,楊振波在香港大學取得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學系博士學位後,回到北京從事研究工作,翌年應邀加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中國辦事處,管理環境衞生及緊急自然災難項目,從此走上前線,成為協助救災的重要一員。

        笑言是「廁所代言人」

        楊博士曾在○六年遠赴印尼參與南亞海嘯的救災和重建工作;○八年五月,中國汶川發生大地震,他在災後一個月,被借調回國參與救災工作。他憶述,當時中央政府雖大力投放資源賑災,但汶川仍有很多地方缺水,其任務是到災區考察,評估當地環境衞生相關的疫症爆發可能性,並且協助修復衞生設施,「四川省的夥伴派了車,天天帶着我跑,看哪個地方缺水,看哪個地方廁所不夠。」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估計,當時共有七萬多個農村供水系統遭破壞,導致九百萬人用水受影響。救災團隊其後採購二十套從外國進口的處理食水裝備,把乾淨食水由機場供應到沒水的災區安置點,同時在當地設置大量流動式廁所。一系列災後工作,成功令災區沒爆發跟個人及環境衞生相關的重大疫情。

        盼改善衞生設施覆蓋全國

        吃、喝、拉、睡是人類每日必做動作,但正如楊博士所言:「人們關注入口東西的質量,吃的食物、喝的水是怎樣,很少人關心排出去的東西(糞便)到了哪裏去。」他指出,糞便滿佈惡菌,能傳播五十多種疾病,加上排洩物會到達河流、水塘等地方,影響食水質量,「兒童肯定是最脆弱的群體,因為他們在發育狀態,對任何疾病都很敏感。如果沒有廁所,privacy(私隱)、safety(安全)都保障不了。」

        自稱「廁所代言人」的楊博士表示,截至去年,中國有百分之一人口缺乏廁所,另有百分之二十三人口使用的廁所衞生情況不達標,希望能透過政策和教育層面,實現安全飲用水及改善環境衞生設施覆蓋全國,打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楊博士笑指肥皂、廁所、水龍頭是「賑災三寶」,能減低病菌傳播的機會。
■楊博士笑指肥皂、廁所、水龍頭是「賑災三寶」,能減低病菌傳播的機會。
■兒童是對病菌最敏感的群體之一,潔淨的食水對他們尤其重要。
■兒童是對病菌最敏感的群體之一,潔淨的食水對他們尤其重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