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作好準備 應對加息

2016/11/11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11 Nov
        市場原本已預期美國年底加息的機會率近七成,美國大選結果由提倡先搞好本土經濟的特朗普勝出,令到加息機會更高。聯儲局一旦加息,勢必帶動美元走強,引起全球貨幣匯率波動,包括人民幣和港元。在複雜的國際貨幣環境下,資金流向不斷轉變,對本地資產價格、消費和投資意欲有何影響,大家都需要密切留意。

        加息是美國調控經濟的一種手法,九十年代以來,曾經有三個加息周期,包括:一九九四年二月至一九九五年二月,美聯儲把利率調高共三個百分點;一九九九年六月至二○○○年五月,利率六度上調,共調高一點七五個百分點;二○○四年六月至二○○六年六月,先後加息十七次,利率由一厘調高至五點二五厘。

        這幾個加息周期,對香港經濟都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特別是一九九四年那一次,當時利率急速上調,令環球金融波動加劇,資產組合配置急劇轉變,港股顯著下跌,金融及地產股尤其受壓。後面兩次加息周期,美國利率上升步伐較溫和,正值環球經濟上行周期,緩和美國貨幣政策收緊對投資氣氛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二○○八年發生金融海嘯後,美國為了避免經濟進入「大蕭條」,史無前例地大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大量印銀紙對抗通縮。當美國經濟狀況趨於穩定後,美國去年底首次加息,有意退出量化寬鬆。但若有留意的話,聯儲局今次的加息多次欲行又止,關鍵是美國市場儘管有好轉,但後勁並不穩定,貿然加息不利美國貨品出口,打擊增長的動力。因美國這一輪經濟復甦不如上世紀九十年代般強勁,通脹也不如上世紀八十年代石油危機時嚴重。因此,這次加息周期,是歷年來最慢動作的。

        不過,最近美國供應管理協會的數據顯示,製造業指數提升,表明有復甦跡像,標誌著經濟前景樂觀。美國經濟指數一旦趨好,加上特朗普一再強調要振興美國本土就業,必會成為加息的催化劑。

        美國加息的話,會引發國際資本回流美國本土,對全球金融的衝擊不容忽視。去年夏季至秋季,美國醞釀加息,已曾經引發中國的資本外流,對內地金融和經濟都產生一定壓力。所以,面對加息壓力,特區政府和投資者都須作好準備。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