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啟發年輕人 要擁抱夢想 「香港仔」圓小時飛行夢

2016/11/15 08: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Nov
        擁抱夢想,必能展翅高飛。本港首架自行裝嵌的小型飛機「香港起飛」,前天完成七十八日環球一周的旅程,凱旋回歸。發起計劃的機師鄭楚衡(Hank)花了八年時間,暫且放下民航機師的高薪厚職,毅然追求飛越國際的夢想。他接受本報訪問時,自稱是個普通「香港仔」、「打工仔」,希望完成壯舉,保存陪伴他飛遍全球的「戰友」——「香港起飛」,作為教育用途,以啟發年輕人勇於尋夢。

        「兒時很喜歡去舊啟德看飛機,也很喜歡砌飛機模型。」現年三十七歲的Hank,自小是個飛機迷,夢想長大後在航空業發展。他年輕時遠赴美國升學,在安柏瑞德航空大學修讀航空科學。二千年,就讀大學二年級的他回流返港考機師牌,翌年加入國泰航空成為二級副機長,現為波音777客機機長。成為民航機師後,Hank對飛機的熱情不減,渴望自駕飛機環遊世界。八年前他夥拍逾五百名中學生、工程師等,裝嵌及註冊首架「港產」小型飛機B-KOO,命名為「香港起飛」。

        兒時常到啟德看飛機

        Hank憶述:「裝嵌的初期,一天工作,可能只裝上機椅一根螺絲,但很有滿足感,想不到整個旅程眨眼便完結。」近三個月以來,他駕駛「香港起飛」飛越二十五個國家、五萬公里,為香港航空業締造歷史。飛機回港着地一刻,Hank笑言既興奮又失落,「就像小學生去旅行般,玩得很開心但始終要離開,不知何時再有機會再做。」

        Hank翱翔天際,背後全賴數十名航空界人士組成的義工隊,替他辦理飛機升降、停泊准許證等文件,以及提供最新天氣消息和資訊。他指,過程中確遇上不少困難,曾想過放棄,惟想起團隊千山萬水以外遙距支持,總能把他從谷底「拉回來」,重新振作,面對挑戰。與Hank合作八年的飛機工程師達仁(Gary)形容,二人的關係猶如兄弟,「一個主力砌飛機,一個處理文件」,合力將遙不可及的夢想成真。

        除了團隊的支持,Hank感謝太太的支持,「她總會打理好家中的事,讓我去完成夢想,是她令得到自豪的感覺。」他笑指,一對年幼子女得悉他裝嵌飛機環遊世界時,都非常興奮,希望自己能成為子女的榜樣。

        這趟環球之旅令Hank被標籤成「追夢代言人」,他謙虛地稱自己只是普通的「香港仔」,亦是個「打工仔」,並非大富大貴,「很多人都有夢想,不過總會給自己藉口,比如說沒錢、沒時間,夢想不應被規限有無錢,而真心喜歡的話,亦會願意抽時間去做。」他續說,自行裝嵌飛機環保世界的理想,曾被不少人質疑能否成功,「有企業家說我應該買一架較專業的飛機,但我不同意,相當自己是可能的」,寄語年輕人堅信理念,邁向目標。

        「香港起飛」擬作教育用途

        Hank順利抵港後,眾人關注其「戰友」——「香港起飛」的去向。Hank坦言暫未有定案,傾向把「香港起飛」作教育用途,希望市民可近距離接觸它,讓年輕人了解自己追夢的故事,啟發他們奮發向前,創造更多可能。

        記者劉樂心攝影鄭子峰

        
■Hank小時候喜歡去舊啟德看飛機,也很喜歡砌飛機模型。
■Hank小時候喜歡去舊啟德看飛機,也很喜歡砌飛機模型。
■「香港起飛」料作教育用途。
■「香港起飛」料作教育用途。
■Hank被標籤成「追夢代言人」。
■Hank被標籤成「追夢代言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