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收藏家搜集懷舊黑膠碟 唱機中的香港史

2016/11/11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Nov
        當羽毛筆、打字機等舊時代產物隨着歷史逐漸褪色時,唯獨黑膠唱片可以歷久常新。對土生土長、愛好收藏舊年代物品的印裔港人Mido來說,黑膠唱片除了音質極佳外,唱片封套也記錄着每個年代的變遷,最近他又新收購了數張六十年代市面已難求、由Diamond唱片公司所出品的黑膠唱片,沉浸在絕品歌曲之中,尋到寶的一刻,成功更加感無法比擬,他笑言:「幾辛苦都值。」記者潘曉陽

        在上環經營「Select-18」的Mido,最愛收藏舊年代的物品,進入店內不難發現琳瑯滿目的八十年代,甚至更久的產品,如黑白電視機、打字機、舊戲票等。本身愛聽音樂的他,黑膠唱碟當然是他收藏的其中一個範疇。

        在多方搜尋下,Mido最近收購了數張六十年代由Diamond唱片公司所出品的黑膠唱片,例如梁醒波、鄭幗寶的《土佬創世界/新光棍姻緣》、顧媚的《盡在不言中》,甚至是佳藝電視的《節目主題曲精選》等等。令他最驚喜的,是尋獲潘迪華七十年代在香港希爾頓酒店鷹巢廳演出的現場錄音專輯《RebeccaLiveInTheEagle’sNest》,因為Mido覺得潘迪華十分有才華,是他十分欣賞的歌手。

        封套記載60年代潮流

        Mido為何對黑膠唱片情有獨鍾?他坦言,除了音質比現在的CD好外,其實黑膠唱片亦是時代的見證,可以從唱片封套感受時代的色彩,「例如六、七十年代的黑膠唱片封套上,女性多穿旗袍,髮髻紮得很高等,由這些地方可以窺探到當時社會的潮流。」

        土生土長的Mido,小時候曾經想過自己是印度人,但為何身處香港,如是者翻看香港的歷史,加上經歷了港英時代及回歸後政權的過渡,使他對香港的歷史上產生興趣,因此一張張見證着時代的黑膠唱片,令Mido着迷,撥動唱針一刻,每段人生回憶就隨着音樂播放。

        同時他又回想小時候已經喜歡聽音樂,但由於家貧無法購置,到現在成長後,當然要彌補小時的遺憾,不過要延續這種「舊年代」的興趣亦不是一件易事。Mido坦言,要收集黑膠唱片過程非常辛苦,因為這種不算是大眾興趣,收集已有難度,很多時要等有人搬遷丟棄時才可能會偶有收獲。當然尋到寶的一刻,那種成功感無法比擬,Mido也笑言「幾辛苦都值。」

        相信黑膠潮流將復興

        雖然現時收集黑膠唱片有困難,但Mido認為這種興趣將會復興。他覺得黑膠唱片音質、耐久度也較CD優勝,現時很少人買CD,想聽音樂多會選擇下載,如果想要品味自然會購買品質較好的實體黑膠唱片,因此他相信能再次帶起熱潮。

        
■Mido笑言,尋到寶的一刻,成功感無法比擬,「幾辛苦都值。」
■Mido笑言,尋到寶的一刻,成功感無法比擬,「幾辛苦都值。」
■店內珍品,琳瑯滿目。
■店內珍品,琳瑯滿目。
■這批黑膠唱片,於六十年代由Diamond唱片公司出品。
■這批黑膠唱片,於六十年代由Diamond唱片公司出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