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企業傳承是一門大學問 家族交棒 豈止財富分配

2016/11/04 08: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04 Nov
        豪門爭產屢見不鮮,將家族生意交棒予下一代,也非一朝可成事,資產繼承是一門大學問。傳承學院榮譽主席陳裕光認為,企業傳承不僅是財富分配,當中更包含家族理念、價值觀的延續,整個交棒過程也許要花上十年時間。他形容,「家庭」和「企業」是矛盾體,倡議透過家族會議,以及制定一套憲法,減少家族成員爭拗,冀更有效延續企業的生命力。

        俗語有云:「富不過三代」,這句說話啟發大家樂集團前主席陳裕光,對傳承哲學的思考。他說:「很好奇傳承是否只是財富這麼簡單?若然只是財富,沒理由不過三代。其實傳承對企業,以至家族的延續均非常重要。」陳裕光退任主席職務後,近期專注發展其於一二年創辦的傳承學院,冀擔當兩代之間的橋樑,協助家族企業一代代傳承下去。

        陳裕光認為,傳承是一種多元的概念,家族企業傳承的不止是有型資產及財富,還包含一個家族的理念、價值觀、歷史等,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不少企業家現已六、七十歲,中國社科院推算未來五年,內地有三百萬家民營企業新舊交接,是傳承的高峰期,倘若未能順利過渡,對國家的經濟亦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制訂家族憲法

        家族動輒牽涉數十人,成員溝通尤其重要。陳裕光表示,傳承是一項規劃性的工作,應公平、公開、公正地訂立時間表,因此倡議定期舉行家族會議,給予眾人表達想法的機會,並制定一套家族憲法,規範共識。他說,家是不講道理的地方,企業卻是講理由的地方,兩者「本身就是矛盾體」,因此若不處理好傳承問題,「不論是大企業,或是做燒鵝的,都會吵架。」

        增值令企業延續

        他續指,家族生意的交接過程,短則需時五、六年,甚至要花上十年時間,「十年磨一劍,只為那一刻,不可以說明天交棒就做」。他又解釋,傳承可分為三大步,分別是「帶領」、「幫助」及「觀察」,每步要花上兩至三年,甚至更多時間,「最好在下一代二十多歲時開始鋪排,令他們三十歲便可上手。」

        「企二代」完成學業後,渴望創立自己的事業,未必想接手家族生意。陳裕光坦言,明白年輕人有其夢想,但每代人應有使命感,為家族作出貢獻,認為新一代可將兩者合而為一,為企業增值,甚至升級轉型。他舉例,美國有一個家族,曾祖父是拾荒者,專門在街上收集玻璃樽;下一代開設工廠生產玻璃樽;至第三代破舊立新,生產塑膠樽;第四代更隨市場需求的變化,製作精美的香水樽,這就是透過不斷增值,從而令家族企業成功延續的好例子。

        近年已有逾百人完成傳承學院的課程,當中大部份為私人銀行及保險公司的財務客戶經理。陳裕光形容,學院提供的是一個啟發性課程,讓專業人士了解家族企業中,長輩及新一代的心態,以至不同角色扮演。學院希望長遠能以個案分析,建設一個大型資料庫,令人更有效了解傳承的概念;同時建立一個專為「企二代」而設的平台,為他們提供講座和分享會,以助新一代接棒,延續企業的生命力。

        記者劉樂心攝影梁文輝

        
■陳裕光認為,每代人都應對家族企業有使命感,並且作出貢獻。
■陳裕光認為,每代人都應對家族企業有使命感,並且作出貢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