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九龍法菜罕有獲米芝蓮垂青 老闆熱情尋味摘一星

2016/11/11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Nov
        新年度米芝蓮指南公佈,成為最新「覓食」路線圖,一直以來摘星食肆大多數位於港島,但在尖沙咀的一間法國菜館罕有獲取米芝蓮歡心,成功摘得一星,原來老闆對美食充滿熱情,堅持聘請在法國米芝蓮三星餐廳出身的廚師來港,採用當地時令食材和廚具等配套,開業剛滿兩年,由「零」走到「一」,升為香港米芝蓮一星食肆,速度之快,甚為罕見。

        記者:馮琪雅攝影:梁文輝、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米芝蓮摘星之路不易走,對於前年十一月才開業的法式finedine餐廳Epure來說,是難上加難。ÉPURE董事總經理馬木蘭(MichelleMa)提到,不計本身在海外米芝蓮榜上有名的餐廳來港開分店的「過江龍」,一般法式finedine餐廳需時六至八年時間才可奪得一星。她分享,兩年間由零到一,全靠對美食充滿熱情。

        首次涉足餐飲業管理,Michelle分享自己是從食客的角度出發。她形容法國和日本是全球「最有文化」的兩個國家,在飲食文化體現到力臻完美、創新的精神,「當你知道背後投放了多少心機、人手下去,便會覺得餐飯『好抵畀』」。

        個人鍾情法國飲食文化,她相當「識食」,「等如品酒要具備基本知識,法國菜的汁醬便是其精髓,與食物相輔相成;例如食海鮮,魚應配上柑橘汁去平衡濃郁的忌廉。」又指餐廳內綜觀香港當時的飲食業狀況,不諱言:「成日覺得香港冇一間符合世界水準的法國餐廳」,希望自家餐廳能將正宗、現代化的法國菜原汁原帶來香港。

        最高層次廚師團隊、食材和廚具

        Michelle強調,要實踐餐廳理念,必須要聘用最高層次的廚師團隊、食材和廚具。早於開業前半年的構思階段,Michelle請來曾在多間法國米芝蓮三星餐廳出身的NicolasBoutin,為ÉPURE擔任行政總廚,採用法國時令食材,以及從法國訂製的廚具去控制烹調食物的溫度。

        本港食肆除面對土地問題,樓面人才不足亦是一大挑戰。她指出,finedine的樓面服務水準,必須配合到廚房出品,不過本港四間法國finedine餐廳均在酒店之內,坦言「好難搵人」,故需時刻監察樓面運作。

        Michelle表示,餐廳勇奪米芝蓮一星,鼓勵廚師團隊,有一個好的起點,並相信保持質素,能在這個東方之珠吸引更多食家欣賞,希望邁向下一個目標,再摘多一粒星。

        
■ÉPURE行政總廚Nicolas Boutin。
■ÉPURE行政總廚Nicolas Boutin。
■Michelle指餐廳配套由廚師以至樓面均保持極高水準。
■Michelle指餐廳配套由廚師以至樓面均保持極高水準。
■香煎鴨肝配香梨(Duck foie gras with pear)。
■香煎鴨肝配香梨(Duck foie gras with pear)。
■酥化千層配炙燒龍蝦(Vol au vent)。
■酥化千層配炙燒龍蝦(Vol au vent)。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