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餐廳設計師 破格構思奪國際設計獎 餐廳「容醫」改造食店變靚啲

2016/11/25 08: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25 Nov
        潮流興「相機食先」,市民對食肆環境、氣氛要求愈來愈高。本港多間休閒餐廳近年大玩破格主題式室內設計,包括有日式烤肉店和火鍋店被塑造成一剛一柔的形象,該設計今年更奪得國際知名賽事獎項。幕後功臣室內設計師蔣志偉(Vincent),化身餐廳的「醫生」,研究「病人」個別需要,對症下藥,為平民化餐廳建立耳目一新的形象。

        精緻、花巧的餐廳環境,過往只會在高級餐廳中出現,「以前跟師傅專做FineDining(高級餐飲),我想將這一套氣氛和感覺放入CasualDining(休閒餐飲)。」他指出,過往餐廳老闆習慣找工程公司包辦設計連裝修,在沒有比較之下,只可選擇單一的設計方案,大部份設計和用色都不夠大膽,停留在單單配合主題顏色的層次,令Vincent慨歎室內設計師未能在餐飲業好好發揮。

        烤肉店火鍋店「剛柔並濟」

        Vincent與友人四年前成立室內設計公司InCubeDesign,打破傳統,堅持不做住家設計,除少量高級餐廳外,大多數承接平民化、走中檔路線的休閒餐廳設計,背後原因是餐廳可給予他較大發揮空間,加入誇張、創新的概念,冀成為休閒餐飲業室內設計的專家。由起初幾乎無人問津,演變至單計今年已接到約四十間餐廳設計項目,更憑設計登上國際舞台,他的公司更準備擴充。

        不過,餐飲業市道一般,談設計會否有點離地?Vincent認為,正因為餐廳之間競爭激烈,各餐廳老闆便要各出奇謀,更注重餐廳室內設計,而且好的設計更能提高餐廳殺入大型商場的機會。他形容自己成為了餐廳的「醫生」,在事前先了解餐廳的餐種、該區飲食業環境、目標客源等,從而「診斷」出餐廳需要一個怎麼樣的設計圖。

        今年初,Vincent為尖沙咀同屬一個飲食集團的日式烤肉店和毗鄰日式火鍋店,分別以剛強硬朗的「日本武士」和溫文爾雅的日本女子「大和撫子」作為設計意念,前者用色暗沉,用金屬配件營造刀光劍影的氣氛,後者用色明亮,以花朵圖案讓人仿如置身日式花園,他更憑這兩間餐廳在國際知名設計大賽A'DesignAward&Competiton奪得銅獎。

        「戀人絮語」拼湊浪漫牆

        現時擁有二十間分店的連鎖台式休閒餐廳茶木,全部的室內設計都出自Vincent筆下,他指出每個設計均是獨一無二,保留主題顏色之外,還加上故事主題,例如在鄰近廣播道的樂富分店,以「OFFAIR」為題,用咪架(micstand)裝夾上燈泡。在國際廣場(iSQUARE)茶木玩「食字」,請來情侶食客在小方格寫上充滿愛意的訊息,成為牆身設計一部份,變成浪漫的「LOVESQUARE」。

        記者:馮琪雅攝影:郭正珊、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Vincent自言是休閒餐飲室內設計專家。
■Vincent自言是休閒餐飲室內設計專家。
■iSQUARE的茶木牆身有充滿愛意的「LOVE SQUARE」。
■iSQUARE的茶木牆身有充滿愛意的「LOVE SQUARE」。
■日式烤肉店和毗鄰日式火鍋店,營造一剛一柔的形象。
■日式烤肉店和毗鄰日式火鍋店,營造一剛一柔的形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