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跨境投資法律先行

2016/11/29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29 Nov
        一帶一路是當前中國重要國策,是長遠發展大計。作為港商,如何配合這個政策,或者說如何搭上這趟長途「順風車」,抓緊商機,爭取紅利,都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問題。因此,廠商會近期不時舉辦一些專題講座,邀請與「一帶一路」發展相關官員或專家主講,介紹和分析當中的機遇和挑戰。

        今年四月底,筆者曾率廠商會考察團一行40餘人,前往中亞的哈薩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三國訪問交流,發覺這三個國家作為一帶一路陸路起點之一,很有發展空間,但同時亦存在基建不足、語言不通等問題,不過這些都總有辦法解决。最麻煩的是,三個國家的法律體制與香港差異非常大,如果貿然投資,確實存在許多法律風險。

        合約列明條款免陷被動

        對此,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不久前應邀,就港商投資「一帶一路」可能面對的法律風險和應對辦法的演講,便很有參考價值。袁司長表示,「一帶一路」涉及數十個不同國家和地區,每個地方都有本身的不同國情和法制,投資者首先要充份了解當地法律體制,以免當發生糾紛時處於被動。

        的確,「一帶一路」貫穿亞非歐大陸60多個國家,最少涉及五種不同而常見的法制,包括:普通法系、大陸法系、社會主義法系、伊斯蘭法系和混合法系(即同一國家內實施不同的法律制度)。除了法制差異之外,跨境投資者還要面對當地實體法的風險,而常見的實體法計有:公司法、投資法、合同法、競爭法、僱傭法、知識產權法、稅務法和外匯法規等等。

        不同的法系,加上不同的實體法,形成縱橫交錯的法網,其複雜程度可想而知,也相信沒有多少投資者可弄得清楚明白。袁司長則提供了一個最佳解决辦法,就是在合同上列明:雙方必須同意採用香港法律作為合同的唯一適用法律,並以香港作為仲裁之地。換言之,就是採用香港的法律來有效地維護自身權益。

        事實上,香港的法律專業是世界首屈一指。香港現有近9000名本地事務律師、1300多名本地大律師和逾千名來自近30個國家、地區的外地註冊律師,可謂陣容鼎盛。香港的法律服務,包括仲裁和調解等,均以專業見稱,在國際上甚有口碑。所以筆者也一直提倡,香港應利用這個優勢,爭取成為國際仲裁中心,為一帶一路發展提供各種法律服務和支援。另方面,港商亦須緊記,到外地投資,為保障自己,三軍未動,法律先行。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