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素食文化發揚光大

2016/12/09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Dec
        社會企業GreenMonday自二○一二年成立以來,已建立了一定的知名度,其助理市場推廣及公關經理謝潔瑩指出,要讓更多人認識GreenMonday及加入素食行列,增加接觸大眾的渠道及提供選擇十分重要,因此,GreenMonday在二○一五年四月首次在灣仔開設GreenCommon零售概念店,銷售綠色雜貨,其後又在上環及中環開設分店,「直至今年,為了吸引更多顧客,並為他們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我們選址尖沙咀,在GreenCommon內增設Café。」她說。

        為了建立素食的新潮形象,GreenCommon的Café更跳出框框,使用嶄新食物科技「Food2.0」的植物肉材BeyondMeat入饌,在本地食肆可謂鮮有;餐廳又推出自家品牌冷壓果汁CommonGoodJuice,採用嶄新的冷壓技術製作,讓果汁的保鮮期長達九十日。謝潔瑩坦言,餐廳開業短短時間,已吸引了不少識食潮人、關注健康的人士捧場,由此可見,不斷加入新元素的確是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的致勝關鍵之一。

        提及創意,這可以說是GreenMonday的強項,其中一項代表作,就是二○一三年推出的「無綠不歡飲宴計劃」(GreenLUCK),把喜慶和綠色及積福連繫起來。謝潔瑩表示,這項計劃的對象是籌備婚禮的新人及主辦大型宴會的單位,她說:「我們希望透過簡單的三部曲,即『惜食』、『無翅』及『素一道』,推行健康的綠色飲宴和實踐積福,進一步推廣可持續的飲宴文化。她解釋,「惜食」即回收廚餘;「無翅」即不提供魚翅菜式;而「素一道」即在宴會餐單上提供最少一道素菜。

        在宣傳推廣方面,謝潔瑩認為應該傳統媒體與社交媒體並重。她表示,GreenMonday之所以能夠在短時間內廣為人知,實有賴媒體的支持,尤其是電視宣傳,其效果十分顯著。她舉例,GreenMonday最近與ViuTV合作,拍攝《阿美利堅無肉飯堂》,節目甫「出街」即成為城中年輕人熱話;而肥媽在《暖DD‧食平D》電視節目中介紹素食菜式,並在對白中提及GreenMonday,更令一眾家庭主婦「跟風」響應素食潮流。因此,她認為正當大家着眼於社交媒體的宣傳效果時,其實傳統媒體的力量亦不容忽視,其中,電視的滲透率更可說是相當之高,她建議企業在宣傳策略上應在社交媒體和傳統媒體之間保持一個適當的比例,不宜完全放棄任何一方,反而兩者相輔相承才能彰顯更大的效益。她提醒我們說:「社交媒體無疑可帶來病毒式的傳播效應(viraleffect),但未必能夠將這個效應轉化為實際行動。」

        面對未來,謝潔瑩指出,GreenMonday期望在兩方面有所發展,其一是在香港擴大零售版圖,尤其是在新界區開設店舖;其二是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讓品牌更加國際化。她指出,店舖是為大眾提供健康及可持續飲食的方法之一,她考慮到目前他們只在香港島和九龍區設立GreenCommon,而新界區的居民又未必會經常跨區消費,因此希望能夠在來年於新界區設立分店,讓店舖的覆蓋面更加全面。而對於中國內地的市場,謝潔瑩認為它是一個既龐大且具潛力的素食市場,她指出,不少業內人士都以「睡火山」來形容這個市場,意謂它在爆發起來的時候,一定勢不可擋,目前所欠缺的,就是把這個市場多推一把的力量,讓更多人認識國內的素食餐廳和文化,而GreenMonday希望能夠在這方面作點貢獻。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陳志輝教授–中大EMBA課程主任

        撰文︰林碧儀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Green Monday助理市場推廣及公關經理謝潔瑩 (Vivian)
Green Monday助理市場推廣及公關經理謝潔瑩 (Vivian)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