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民航處指引落後 無阻嚇力 航拍機鬧市亂飛無王管

2016/12/10 08: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航拍機近年大熱,日漸廣泛應用在消閒活動和多個行業,背後潛藏的安全危機不容忽視。繼早前有港人涉嫌在大型賽車活動操作航拍機被捕,雖未釀成意外,但台灣最近已發生航拍機跌落鬧市砸傷途人的意外。有本港航拍專家發現,旺角等鬧市不時有人罔顧安全放飛航拍機,並批評民航處指引落後,無阻嚇作用,他日恐造成「一街都係飛機」的亂象。

        航拍機近年備受普羅大眾及多個行業人士追捧,包括建築測量用作監察進度、廣告、電影和傳媒拍攝等。航拍機款式各式各樣,由重達十多公斤的專業型號,需配合專用控制器使用,以至坊間常見機身只有手掌般小巧,訊號連接智能手機後便可操作,較易上手。

        顏樂恒:指引難管消閒用家

        熱潮迅速冒起,坊間有機構提供針對應用在商業行為的課程。有五、六年操作航拍機經驗的香港專業無人機公會主席顏樂恒,便剛於上月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商業航拍課程,全方位教授操作技巧、相關法例,以及應用在商業行為的安全注意事項,並配合在西貢場地實戰訓練。顏樂恒指出,商業機構使用航拍機,受商業航空法規管,須向民航處申請許可證、買保險和申請地主同意書。如只用作消閒娛樂,民航處網頁顯示,放飛重量不超過七公斤(不計燃料)的無人機,則毋須向民航處申請,但處方指引列出放飛高度不得超過地面以上三百呎,不得在機場和大嶼山北部沿岸地區等地放飛,並應遠離人群、船隻、車輛或構築物。

        香港人口稠密,顏樂恒承認,要做到遠離人群有一定難度,難尋覓空曠及人煙稀少的練習場地,但由於上述建議只屬指引,無法規管將航拍機用作消閒活動的用家。他提醒,飛機飛行性能會受許多因素影響,一旦墜機或小如飛機零件鬆脫,亦存在安全風險,並舉例說:「喺二百米高空跌支筆落嚟都傷到人」,呼籲用家事前三思。

        坊間銷售員良莠不齊

        網上流傳短片顯示,在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有途人獲邀即場試玩。另外,在網絡社交平台有網民自組「不歡迎正義人士」的群組,公然上載在青馬大橋一帶放飛航拍機的片段,恐影響航班安全。

        顏樂恒發現,坊間有不少銷售員向市民誇大安全性,聲稱「在鬧市飛冇問題」,甚至直接在店外做「示範(demo)」,有未經申請使用航拍機進行商業行為之嫌,他坦言,向此類涉嫌違規行為執法有困難,「要見到收錢嗰吓、即場賣機」。顏樂恒觀察到,過往即使有市民被警察發現在鬧市放飛,只會被當場勸喻離開;他又透露,民航處不時會去信公會呼籲會員遵守規則,但他認為以上舉動均無阻嚇作用。

        三名市民涉嫌在十月舉行的電動方程式FormulaE香港站賽事上操作航拍機被捕,據顏了解,今次屬本港警方首度高調拘捕涉嫌違例使用航拍機的人士,但他擔心「如果告唔入就一街都係飛機」。

        記者:馮琪雅攝影:何健勇

        

        
■航拍機操作上存在安全風險,在鬧市放飛有機會傷及途人。
■航拍機操作上存在安全風險,在鬧市放飛有機會傷及途人。
■顏樂恒批評民航處指引落後,難以規管在鬧市放飛的危險行為。
■顏樂恒批評民航處指引落後,難以規管在鬧市放飛的危險行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