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阿爺打野蠻人A股照升

2018/02/26 12:10:18 網誌分類: 經濟
26 Feb
         港股狗年跳上跳落,日升日跌,恒指大體反覆向上。復市後全周計,恒指累積上升151點;國指累積上揚199點。港交所(388)上周公佈同股不同權諮詢方案,全周股價向好,收報285.8元。

          港股跳上跳落,主要係跟隨外圍旋律。美國債息飆升,左右市場情緒,華爾街市況隨之起伏。上周五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報2.866,跌1.75%;美國30年期國債孳息率報3.155,跌1.6%,投資者個心稍安。杜瓊斯指數隨之造好,收報25,309點,單日升347點或1.39%;納斯達克指數收報7,337點,升127點或1.77%;標準普爾500指數收報2,747點,升43點或1.6 %。總結本周道指升0.4%,納指升1.4%,標指升0.6%。

        港股狗年跳上跳落

          杜指成份股以科技股同石油股表現較佳,英特爾升4.21%,思科升2.47%,雪佛龍升2.46%,卡特彼勒升2.23%,埃克森美孚升2.2%,美股向好理論上有利港股今日開市。

        接管安邦夠震撼

          周日飲茶傾開,內地新正頭即有財經大新聞,中保監正式宣佈接管安邦保險。有中環茶友話,最近內地兩大巨企各有消息,安邦主事人吳小煇被正式查處,反映中央對紅二代不手軟。同一時間,中銀監就指示內銀要繼續支持海航,兩間公司的待遇說得上是南轅北轍。

          安邦保險年前四出併購,大出風頭,但同時惹來走資國外的質疑,最終出事。安邦敗象部份可以從爭奪龍頭內房企業萬科(2202)看到。憑着融資便利和紅二代的旗幟,安邦四出併購,被內地傳媒形容為企業門口的野蠻人。除咗在海外高手收購華道夫酒名等貴重資產,還一度有意沾手萬科。其後,隨著中證監和中保監加強對險資高槓桿併購的關注,萬科控制權落入國企深圳地鐵手上,代表了險資併購的退潮。隨著吳小煇傳出被查,最近一輪消息已被市場消化,這從安邦相關股票如民生銀行股價表現正常可見一斑。

          中環茶友話,險資高槓桿收購,是看準內地資本市場高速增長的機遇,在商業上有其邏輯性,但在內地的經濟體系下,民企向國營金融機構融資收購,成功了低價吞併了國有資產,失敗了虧損有可能變成國家埋單,故此不可能任之為之,這和資本主義社會純主場行為不同。

        力撐海航天壤之別

          除咗安邦,另一間大型民企海航近日陸續有消息。最新係公佈考慮出售手頭的海外酒店股份。由於成本價估計甚低,估計出售可以套現改善流動性之餘,仲可以將帳面利潤變現。從銀監處指示對海航要繼續支持,佢同安邦的遭遇,可以話係差天共地。

          睇番無論係安邦同海航,佢哋當年用高槓桿收購策略雖然係進取,但亦食正全球包括內地係資金帶動資產高速膨脹的升浪,早前海航賣出香港高價投入的地皮,唔單止唔使蝕錢,帳面仲有進帳。同樣,安邦一度買入的萬科,去年同樣有強勁升幅,證明佢哋眼光無錯。有熟悉內地政經情況者認為,安邦出事唔係佢睇好內地資產,以超進取策略入貨,而係在2015年跌市中造淡,係呢次推低A股的過程中雖然賺咗錢,但同樣就惹起了監管部門的注意,咁亦解釋了為何佢會有咁樣遭遇。但是,阿爺而家處理呢啲經濟問題手法純熟咗好多,在解決之餘盡量不影響市場,保持公司同投資者唔受影響,所以在安邦消息公佈前,A股繼續狗年升勢。

        利敏貞着宮廷裝打掩護?

          春節人人着新衫,今年最搶眼的新裝,相信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務秘書長利敏貞莫屬。她早前在該局一個記者會上以宮廷裝現身,一夜間成了城中話題,隔咗幾日後還要上司邱騰華力撐。

          利敏貞一夜成名,外界自然想知道她的背景,有人於是對她的背景和工作感到好奇。利敏貞同樣來自政務官系統,此姝曾經擔任多個部門,之前在發展局任職,曾經是通訊局通訊總監,能夠擔任常務秘書長,屬於官場尖子。在她擔任的部門中,包括通訊事務局,而且是近年的事,出掌職位是通訊事務總監,現時加入負責通訊事務的商業及經濟發展局,相信會集中處理和通訊及廣播機構的事務。

         最近,商經局推出電視發牌條件的修訂諮詢。電視業近年對於政府監管不無怨言,包括質疑對網絡新聞和資訊缺乏監管,同時又要求放寬對廣告的限制。有人就笑言,利小姐拋個身出來,引來大家指指點點,成為社會焦點,唔知係咪想為諮詢打掩護,實行犧牲小我呢?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