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希建帶路抗貿戰

2018/09/07 04:42:33 網誌分類: 經濟
07 Sep
          上星期,希臘外長科齊阿斯訪華時,在北京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在中美貿易戰期間,這份合作備忘錄顯得別具意義。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答提問時表示,在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下,共建「一帶一路」就是堅持多邊主義的重要標誌,也是對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有益探索。

          也許有些人奇怪,何故希臘肯在這個敏感時刻向中國靠攏,不怕得罪美國嗎?相信大家未曾忘記,十年前由美國「次按」泡沫爆破,引發的金融海嘯禍及全球,連累歐洲多國陷入債務危機,當時以希臘境況最為危險,國家財政面臨破產,甚至可能要被迫退出歐羅區。這時中國伸出援手,由國企中遠海運斥資逾四億歐羅,買下位於雅典海岸的比雷埃夫斯港(簡稱「比港」)大部份股權,並將其改造轉型。此舉不僅紓緩希臘財政的燃眉之急,而且強化該港口功能,為希臘帶來巨大經濟效益。

         目前,比港全球排名已從二○一○年的第九十三位,大幅躍升至第三十六位,成為五十五條海運航線樞紐,連接地中海周邊地區與世界各大洲。現時從比港發往中東歐的集裝箱鐵路班列,每星期有十六至十八班,比港對希臘的直接經濟貢獻,已超過六億歐羅,創造就業崗位一萬多個。難怪希臘駐港總領事馬洛科斯月前接受專訪時,認為「希臘能夠從債務危機中逐漸走出谷底,中國幫了很大忙。」患難見真情,經此一役,中希關係已非比尋常。

          據筆者所知,當初比港的權股交易,在希臘國內曾引起爭議,最終結果顯示,這項交易多方受益,對中希兩國都有好處。現時比港讓希臘成為亞洲產品進入歐洲主要門戶,並有機會發展成歐洲最大港口之一,為希臘帶來長遠的利益。今次中希簽署的備忘錄,內容便包括繼續深化雙方在比港項目合作,事關中國的貨輪如運用比港航線前往中歐或東歐,航程可比傳統路線減少七至十日。

          習近平一再強調,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發展,不是要搞「中國俱樂部」,而是與參與國家「共商、共建、共享」,要互惠共贏。希臘便是一個活生生例子,它亦是與中國簽定共建「一帶一路」備忘錄的第一個歐洲國家,有了這個開頭,相信類似合作協議,陸續有來。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