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高鐵加大橋 港如添雙翼

2018/10/23 04:12:39 網誌分類: 經濟
23 Oct
         今天對香港來說,稱得上「雙喜」之日:一是香港高鐵通車滿月之喜;二是港珠澳大橋舉行開通儀式之喜。香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最大型的兩項基建工程,都曾因政治争抝而經歷重重波折,至今終相繼啟用,真是可喜可賀。

          上月23日通車的港段高鐵,經過一個月的運作,各項設施除了經得起超強颱風「山竹」的挑戰,西九車站也先後通過了「十.一」黃金周和重陽節人潮高峰的考驗,秩序一天比一天好,車站職員的禮貌盡責及不斷改進,應記一功。期望負責營運和管理的港鐵公司能夠保持謙虛心態,繼續聽取意見,集思廣益,讓高鐵的服務越來越完善,成為香港服務水平的一個標杆。

          至於港珠澳大橋,可說是擁有多個「世界之最」紀綠的世紀大工程,值得所有中國人驕傲。一橋飛架三地,不僅成為珠三角一個耀目的座標,其開通儀式對於正蓄勢待發的粵港澳大灣區來說,也極具象徵意義,意味着大灣區經脉已打通,將會爆發多大的能量,無可估計。

          世界經濟論壇最近發佈的《2018-2019年全球競争力報告》,香港排名第七位,比去年下跌了一位。筆者相信,香港有了高鐵和港珠澳大橋後,競争力必將有所提升。事關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是發展的基礎和前提,以往有一段不短的日子,香港陷入政治争抝的漩渦之中,造成嚴重內耗,尤其發生「佔中」事件後,香港的競争力曾跌至第九位。

          幸好前年開始,在人大常委「釋法」之後,香港終撥亂反正,先後取消了六位明顯違反宣誓要求的立法會議員的議席,並禁止一些不遵守基本法的人士參選,對「佔中」以來的暴力和違法行為陸續依法懲處,社會秩序明顯好轉,元氣漸復。可以看出,經歷了數年的亂象,民眾已經極度厭倦泛政治化對抗與內耗,人心思定。高鐵和大橋這個時候相繼啟用,正好配合到「天時、地利、人和」,令香港競争力如虎添翼。

          記得特首林鄭月娥一年前曾在福布斯全球總裁會議上說過:「香港最好的時候還未到來。」當時高鐵和大橋還未開通,而今雙通了,只要香港能夠好好把握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的商機,充份利用這對「新翼」,雙翼齊飛,必定可以傲翔天際,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