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74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8/12/21 21:08:34 網誌分類: 教育
21 Dec

master曾

274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930018/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4421)普通話說:私視使目盲(sī shì shǐ mù máng)

解說:

私視使目盲:私視:為了私慾產生的偏見。偏私的看法,會使人看不清方向。

出處:《呂氏春秋·序意》:「夫私視使目盲,私聽使耳聾,私慮使心狂,三者皆私設,精則智無由公。」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木頭眼鏡睇唔透

 

4422)普通話說:七零八落(qī líng bā luò)

解說:

七零八落是成語;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

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出處1·惟白《建中靖國續燈錄》卷六:「無味之談,七零八落。」
出處2·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六:「一個小小家當,弄得七零八落。」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零星落索

 

4423)普通話說:鋌而走險 (dìng ér zǒu xiǎn)

解說:

鋌而走險是成語,指在無路可走的時候採取冒險行動。 

鋌:急走的樣子;走險:奔赴險處。
出處1《左傳·文公十七年》:「小國之事大國也,德則其人也,不德則其鹿也,鋌而走險,急何能擇?」

出處2·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五回:「碰了荒年,也少不了這班人,不然,鬧出那鋌而走險的,更是不得了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肚婆行鋼絲鋌(挺)而走險 

 

4424)普通話說:吃啞巴虧(chī yǎ bā kuī)

解說:

吃啞巴虧,是漢語成語;

意思為自己遭受暗算或受損吃虧,不敢聲張或無法申訴,只好自認吃虧。

出處·石玉昆三俠五義》第十四回:「且說苗家父子丟了銀子,因是暗昧之事,也不敢聲張,竟吃了啞巴虧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小偷被狗咬暗啞抵死忍 

 

4425)普通話說:晝伏夜遊(zhòu fú yè yóu)

解說:

晝伏夜遊是成語;意思是白天躲藏起來,夜間出來行動。多指壞人做壞事。

伏:躲藏。遊:活動。

出處《隋書·高祖紀下》:「歷陽廣陵,窺覦相繼,或謀圖城邑,或劫剝吏人,晝伏夜遊,鼠竊狗盜。」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土地燈籠夜不收

(比喻愛過夜生活、徹夜未歸以致早晚顛倒的人。 

 

4426)普通話說:滴水不漏(dī shuǐ bù lòu

解說:  

滴水不漏是成語。形容說話、辦事非常細緻、周密,無懈可擊。

也形容錢財全部抓在手裡,不肯輕易出手。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易三》:「又要說得極密處無縫罅,盛水不漏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木筲箕滴水不漏

 

4427)普通話說:同甘共苦(tóng gān gòng kǔ)

解說:

同甘共苦是漢語成語,意思是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出處《戰國策·燕策一》:「燕王吊死問生,與百姓同其甘苦。」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白糖炒苦瓜同甘共苦 

 

4428)普通話說:招搖撞騙(zhāo yáo zhuàng piàn)

解說:

招搖撞騙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尋機騙人。假借名義,進行矇騙欺詐

撞騙:尋機騙人。假借名義,進行矇騙欺詐。

出處1《清會典事例·七四八·刑部·吏律職制》:「學臣應用員役,儻有招搖撞騙及受賄傳遞等弊,提調官不行訪拿究治者,亦交部議處。」

出處2清·曹雪芹《紅樓夢》第106回:「只是奴才們在外頭招搖撞騙,鬧出事來,我就耽不起。」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白撞

(意思是冒充跟人家很相熟的樣子,混進那個人的家裡去行騙。) 

 

4429)普通話說:打主意(dǎ zhǔ yì)

解說:

「打主意」是詞語,意思是下決定;另想辦法。

例如:「你必須儘快打主意,以免耽擱正事。」

出處《官話指南.卷二.官商吐屬》:「若是藉著了,你就使喚;若是藉不著,你再另打主意就是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出術

(普通話可說打主意,意指施行巧妙的辦法。 

 

4430)普通話說:爽約(shuǎng yuē)

解說:
爽約指沒有履行約會失約。“爽”即違背、沒有履行的意思。

與失約、“ 放鴿子 ”同義。 

出處1唐李商隱《為張周封上楊相公啟》:「郭伋還州,尚不欺於童子;文侯校獵,寧爽約於虞人?」

出處2《水滸傳》第四二回:「百日之外,專望鶴駕降臨,切不可爽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甩底(失約於朋友。) 

 

4431)普通話說:騎驢(qí lǘ)

解說:

「騎驢的意思」:

1就是賺差價吧。

2黑中介的意思。兩頭吃人。

3比如說A想賣東西給B,但是沒有渠道聯繫上,你幫忙聯繫這筆買賣,然後B付錢給你,你留一部分,然後把剩下的錢給A 就是「騎驢」。

4中間人,在買賣雙方不知情的情況下,掙取差價。事後讓人指責鄙視的說法叫「騎驢」。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打斧頭

(也可以說揩油,是指買菜的人或採購任何東西的人 從中舞弊取利,把一部分採買的錢吞沒了。) 

 

4432)普通話說:望風捕影(wàng fēng bǔ yǐng)

解說:

望風捕影是成語,比喻說話做事根據不可靠的傳聞或表面現象。

也說望風撲影、望風捉影。
出處1《朱子全書》:「若悠悠地似做不做,如捕風捉影,有甚長進。」

出處2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110回:「怎麼能夠身臨其境,將水寨內探訪明白,方好行事;似這等望風捕影,實在難以預料。」

老舍《四世同堂》:「不論怎麼不近情理,他都信以為真,並且望風捕影的把它們擴大,交給日本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生蟲拐杖—靠唔住

(拐杖裡有蟲蛀,只會害人;比喻一點也靠不住。)

 

4433)普通話說:分斤掰兩(fēn jīn bāi liǎng)

解說:

分斤掰兩是成語,比喻過分計較。(掰:粵音:

出處1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五回:「真真泥腿光棍,專會打算盤、分斤掰兩的。」

出處2《兒女英雄傳》第十五回:「不是我說句分斤掰兩的話咧,舅爺有什麼高親貴友該請到他華府上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竹絲燈籠—心眼多

(形容一個人心眼很細,很多)

 

4434)普通話說:各得其所(gè dé qí suǒ)

解說:

各得其所是成語,原指各人都得到滿足。

後指每個人或事物都得到恰當的位置或安排。
出處《周易·繫辭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竹筒倒黃豆—一粒唔剩

(意思是一粒黃豆也不會留下。)

 

4435)普通話說:目瞪口呆(mù dèng kǒu dāi)

解說:

目瞪口呆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因吃驚或害怕或激動而發楞、發傻的樣子。

出處1·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四回:「麝月等依言分頭各處追問,人人不曉,個個驚疑。麝月等回來,俱目瞪口呆,面面相窺。」

(麝:粵音:

麝月,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人物,是主人公賈寶玉身邊一等丫鬟。怡紅院裡的四大丫鬟之一,她在書中的出場並不多,但是一個不可缺少的角色,因為她是唯一一個見證了賈府的走向衰敗的全程、目睹了女兒的薄命的命運。在高鶚續書的後40回,是寶玉、寶釵落魄後依然還在身邊服侍的重要人物,故為:開到荼蘼花事了,但是即便是這樣寶玉依然離開二人,出家為僧。〕

出處2魯迅<三閒集>序言》:「我是在二七年被血嚇得目瞪口呆,離開廣東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眼瞏瞏(瞏:粵音: )

(瞏:雙目驚視,比喻看得目瞪口呆)

 

4436)普通話說:逆坂走丸bǎn shàng zǒu wán

解說:

逆坂走丸是成語,意思是指事情難辦,因為逆著斜坡滾丸。

比喻事情難於辦到。

阪:斜坡;丸:彈丸。像在斜坡上滾彈丸。

出處《漢書·蒯通傳》:「邊城皆將相告曰:范陽令先下而身富貴,必相率而降,猶如阪上走丸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掘地尋天—冇法子做到

(比喻對人要求太高,提些沒辦法做到的條件。)

 

4437)普通話說:吹鬍子瞪眼(chuī hú zi dèng yǎn)

解說:

吹鬍子瞪眼是指形容很生氣的樣子。

出處:劉紹棠漁火》第一章三:「這個挨了罵的司務長惱羞成怒吹鬍子瞪眼,在橋上張牙舞爪。」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吹鬚睩眼

 

(4438)普通話說:東張西望(dōng zhāng xī wàng)

解說:

東張西望是成語意思是這裡那裡地到處看。形容尋找東西或心神不安;注意力不集中。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一心只想丈夫回來;此時經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眈天望地

 

4439)普通話說:不三不四(bù sān bú sì)

解說: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七回:「這夥人不三不四,又不肯近前來,莫不要攧洒家。」

為什麼要用“不三不四”形容人不像樣子?

我們都知道,不三不四是指不像這也不像那,不倫不類的意思,可以形容一個人不正派,不像樣子。那麼你知道這裡為什麼要用“三”,“四” 這兩個量詞嗎?

【不三不四】的來源

最早起源於中國古代的易經思想,易經的每個卦都分6個爻,俗稱6爻卦。六爻每兩爻一組配三才,即初爻與二爻為地,三爻四爻為人,五爻與上爻為天。那麼“不三不四”,三四爻不正位,不正時,就是指人不正直,不規矩的意思。(爻:粵音:

古人稱天為一、地為二。所以天地相加為三,三即成為整體的代表,比如:三部曲、三省、三思、三人行等等;而對於四則稱之"周全",亦有稱心如意的意思,比如四大金剛、四大家、四體、四藝、四書等等。所以把"美好事物"之外的,行為不端的人統稱為"不三不四"

出處1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三回:「陳靈公口中還在那裡不三不四,耍笑弄酒。」

出處2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也該撒泡尿自己照照!你這樣子不三不四,也想天鵝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豬朋狗友

 

4440)普通話說:蹺起二郎腿(qiāo qǐ èr láng tuǐ)

解說:

蹺起二郎腿

現代女性愛翹二郎腿。

但翹二郎腿坐著的時候容易彎腰駝背,造成腰椎與胸椎壓力分佈不均,長此以往,勢必壓迫脊椎神經,引起下背痛

而據美國紐約市靜脈治療中心負責人說,翹二郎腿還會妨礙腿部血液循環,造成腿部靜脈曲張,嚴重者常出現腿部靜脈回流不暢、青筋暴突、潰瘍、靜脈炎、出血和其它疾病。

納瓦羅調查發現,在35歲以上喜歡翹二郎腿的美國婦女中,有一半人患有程度不等的靜脈曲張症,另一半人也常感到腿部有種種不適。

專家告誡上班族和愛美的女性,應坐有坐相,改變翹二郎腿的不良習慣。

架腿而坐,蹺一腳,謂之二郎腿。

首先,從醫學角度講,當人們坐下時,蹺二郎腿可以調整人體的重心,使人們坐著的時候更加穩當;其次,蹺二郎腿可以暫時的緩解下肢和足底肌肉,使肌肉群得到短暫的放鬆。

還有,蹺二郎腿看上去更瀟灑,顯得更有範,所以很多男士喜歡坐著的時候蹺二郎腿。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翹埋雙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