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巴黎「Le Cinq」 三星廚神Christian Le Squer馬會「打吡」獻技

2019/01/05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05 Jan
         上星期有食神,在澳門馬家飯堂「富貴門」食完晏,晚上在「勝哥私房菜」食了頓超三星懷舊中菜,第二天再在「天巢法國餐廳」食了頓好食抵食的三星午餐,跟着經港珠澳大橋回港,在跑馬地馬會「打吡」餐廳品嚐三星名廚Christian Le Squer的精采法式佳餚,幸福感覺滿溢。

          Chef Le Squer在餐飲界有「味道魔術師」美譽,今年五十六歲,十四歲學廚,先後在巴黎多家星級餐廳工作,一九九八年摘下他的第一顆米芝蓮星星,三十九歲時到巴黎老店「Ledayen」掌廚,在他努力下,餐廳連續獲得米記三星十二年,他於二○○四年加盟當時被眨為兩星的巴黎名店「Le Cinq」,一年後為餐廳重拾三星榮譽直到今天。

          晚餐前跟Chef Le Squer閒聊了一會,他是位充滿時代感的廚神,雪白的廚服下是條藍色牛仔褲和紅色運動鞋,他的目標是要做出符合大眾口味的現代佳餚,最愛把傳統和未來合二為一,為食客做出充滿愛心、「香水」和美味的菜式。

          晚餐飲的紅酒是主人家威而弗帶來的1996年拉斐(Lafite),白酒是鄰桌吳醫生送來的1998年Haut Brion Blanc,是我最愛的波爾多白酒。前菜是「墨魚配新鮮香草」(Cuttlefish in Fresh Herbs),厚厚的墨魚片用白蘿蔔水和醋煮過,鮮甜得來有咬口,配青椒、蘿蔔、薑片及用羅勒和香菜做的沙冰,清新醒神,飲杯波爾多白酒王無以上之。跟着食的是樣子似足牛肉他他的「蔬菜他他」,素菜牛肉是用乾番茄、紅椒、洋葱、蛋黃、芥末和茄醬等混成,加上翠綠的酢漿草雪葩,味道清新鮮香,比真的牛肉他他更合我口味,是很有創意和令人心動的一道菜。

          繼續食的是「北海道帶子」,大廚把帶子打成蓉後煎香,鮮甜嫩滑,加些炸得金黃香脆的帶子粒粒,配磨菇、黑松露及香菜做的三色醬汁,是別具一格的美食。魚食的是「烤法國多寶魚」(Turbot A La Plancha),魚柳烤得剛熟,魚上有些奶皮,食來更覺香滑,配西洋菜汁、柚子牛油汁及梨蓉,嫩滑香甜的一塊法國魚。

          主菜是焗澳洲M3牛柳,大廚用Mozzarella芝士包着幾片澳洲牛柳,焗至半熟,配黑松露粒及白磨菇片,牛肉嫩滑,肉味香濃,甘香得來不覺肥膩,飲杯1996年拉斐紅酒,席上人人like爆。

          甜品兩款,先食「芝士餅」,餅面除了牛奶及西柚泡沫,還有一片漂亮的銀葉,伴以西柚珠珠,甜美迷人,太座食至清碟,認真少見!壓軸甜品是冰凍香甜的黑朱古力,伴以花生碎、法國名牌爆炸糖及鮮忌廉,甜蜜蜜的感覺美妙。

          這是頓精采難忘,感覺良好的三星晚宴,菜式充滿創意,味道賣相俱佳,人人食得稱心滿意,Chef Le Squer不愧是味道魔術師,在巴黎有機會的話,不妨到四季酒店內他主理的「Le Cinq」餐廳試試他的精湛廚藝。

        葉澍堃
跟廚神Christian Le Squer(右二)和主人家Wilfred(右一)在「打吡」合照
 跟廚神Christian Le Squer(右二)和主人家Wilfred(右一)在「打吡」合照 
墨魚配新鮮香草
 墨魚配新鮮香草 
素菜他他
 素菜他他 
北海道帶子
 北海道帶子 
烤法國多寶魚
 烤法國多寶魚 
澳洲M3牛柳
 澳洲M3牛柳 
 黑朱古力
  黑朱古力 
1996年拉斐紅酒
 1996年拉斐紅酒 
芝士餅
 芝士餅 
在「打吡」來張大合照
 在「打吡」來張大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