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民生抬頭 政府頭痕

2019/01/15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長者綜援爭議會否成為現屆政府與立法會關係破裂的議題?立法會各黨派向政府「算帳」的舉動會否升級?政府立場會否軟化?立法會有沒有機會提出有創意的想法去解決僵局?行政、立法兩方相信今日都沒有人敢下定論,事態如何發展,還看雙方到底有沒有興趣講數!

          由今年二月一日起開始將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六十歲上調至六十五歲是政府的政策,負責政策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昨日的電台節目中,表明撤回政策的機會很低。羅致光認為這項政策自二○一七年《施政報告》提出後,過去兩年社會有不同機會表達意見,對政黨在現時埋門落實時提出反對,似乎表現得很不以為然。

          羅致光做過一段長時間的立法會議員,立法會對一些具爭議性的政府政策或計劃,到了埋門時忽然反口兼向官員問責,真是非常等閒。轉軚是常態,善忘然後忽然關注也不是新鮮之事。然而,今天羅致光轉換了位置,要負責推銷政策,要爭取立法會支持而飽受狙擊,他才會因此而感到委屈不服。直至昨天,他仍然企硬,但企硬便能解決僵局?

          政治講實利,最現實。今天行政立法關係將會面對的一大挑戰,不是講政治,而是講民生。上星期四特首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的答問大會,面對的問題再不是政治,有八成以上都是民生問題,長者綜援政策是其中一個焦點。當天的其中一條熱新聞是《國歌法》立法,當天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被泛民陣營炮轟,但沒有一個議員在答問大會時問特首。何解?民調顯示,市民厭倦政治,關注民生,要為今年區議會換屆選舉和明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準備的各政黨,難道不會有選舉和選票的考慮?講政治要保住票倉已經行不通,若不急急搞熱民生議題,選舉如何可以打造出「為民請命」的旗幟?

          立法會建制和泛民陣營已經很久沒有走在同一陣線反對政府,這一趟跨黨派反對政策,給政府一個大大的難題,羅致光處理得不好,行政立法雙方就民生角力的事例,相信會陸續有來。民生抬頭,政府頭痕,要嚴陣以待,以防星火燎原!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