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去年今日公院也逼爆

2019/01/22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an
          流感猖獗,醫護怒吼,是今日公立醫院的寫照,但公院因流感肆虐而引致醫護人員怨氣沸騰的亂象。不是今日才發生,去年今日,同一樣是流感高峰期、同一樣造成公院逼爆、同一樣引發醫護人員「谷到爆」。到底過去一年,醫院管理局和特區政府做了甚麼工作,去處理問題?是處理不到,還是有其他原因,令到問題原地踏步,甚至今冬比去年情況更差?

          去年今日,公院逼爆,醫護谷爆,結果特首林鄭月娥極速撲火,在去年一月尾突然宣佈會撥款五億元公帑予醫院管理局應急,以讓醫管局可以臨時加聘人手略略紓緩醫護壓力。

          撥款只是止咳,不是醫病,去年獲悉特首決定特事特辦,撥款五億元去解決燃眉之急,已有醫護人員提出問題不是錢的問題,是人手問題。有一位護士說:「你畀一百萬我都做不完工作」,他更批評香港醫護人手及病人比例與第三世界有得比。這一番控訴,醫管局高層是聽得到,還是聽不到?若聽得到的話,他們去年做了甚麼去紓緩解決問題?

          去年,面對嚴峻的情況,香港護士協會只在報章發表聲明,發動市民在社交媒體傳送聲明,未至於升級至工業行動。今年,護協行動升級,雖然未至搞工業行動,但卻不是只做文宣,而是有舉腳行動,遊行到政府總部抗議,盡訴心酸。一個護士要照顧三十個病人,公院現正面對嚴峻的人手不足,醫療儀器破舊未有更新等等問題,這種惡劣情況,難道是一個擁有萬億元儲備的國際大都會應發生的事嗎?醫管局高層到底有做過甚麼事正視問題?

          有出席前日集會的護士向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提出質疑,何解醫管局高層沒有正視問題,卻仍然可獲花紅。這個問題也真的問得好。

          過去十年,醫管局面對種種公營醫院系統內的人手問題,資源問題,醫院設施老化等等問題,醫管局有沒有做過任何通盤計劃去針對問題,提出解決和改善方案?醫管局的成立為掃除七十、八十年代公營醫院一些劣質問題,誰料三十年後,部份老問題重新浮現,醫管局管理層是否責無旁貸?

          今年是醫護再一次向公眾疾呼、道明情況。去年政府特急撥款的做法,證明不能解決問題。人手不足的問題,不解決只會惡化,只會令更多公院醫護人員流失至私家醫院,造成惡性循環。醫管局和政府若不認認真真去正視問題,這個已經露出地面的計時炸彈,有機會隨時爆破,到時才思考如何收拾殘局,已經太遲!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