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2019/01/25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an
          二○○九年陳龔偉瑩(Amy)加入「兒童發展配對基金」時,曾問過上百名中學生一個問題:「你有甚麼夢想?畢業後有甚麼打算?」答案幾乎都是一臉茫然。夢想,大概不是屬於貧困家庭孩子的東西,所謂夢想不過和職業聯想在一起,他們甚至沒有期望可以從事甚麼職業。

          做夢年齡的孩子不懂做夢,陽光少年沒有前景,沒有盼望,他們的人生將如何渡過?Amy心中激起極大的悸動,其後數年間,她親眼目睹跨代貧窮如何影響香港發展。

          政府的「兒童發展基金」,是鼓勵兒童學習理財,每月儲蓄二百元,通過包括基金的民間善款儲蓄配對及政府的獎勵金,兩年累積一萬四千四百元。參加者可以利用這筆儲備作為就業培訓,提升個人能力。同時計劃也為參加者提供優質義務友師,作生命嚮導,在成長路上結伴同行。Amy也曾積極爭取民間機構支援,為他們開啟夢想之門。然而,她在想,之後又有誰為他們圓夢呢?

          單是經濟支援未能幫助擺脫貧困,她了解到,清貧兒童在成長過程中有所匱乏,他們欠缺的是軟實力,沒有個人經歷,沒有社會網絡,沒有自信,沒有眼光和遠見,這一群青少年需要更大的扶育空間,不是謀一份工作維生,而是補救先天的不足,因應他們的能力、興趣、才華、潛能培育成才,給予機會向上流動,使他們成為社會的棟樑,那才是徹底脫貧。

          抱着這個信念,Amy努力奔走,集結四面八方的資源,在一四年成立「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CDIA),與志同道合者策劃並先後推出「READY職學裝備計劃」及「Y-WE我才有用計劃」。先導計劃至今已有四千多名配對基金的青少年參加,但這個數字距離基層孩子的數目甚遠。她希望配合以上計劃,幫助所有「兒童發展基金」的青少年夢想成真,立足社會,達致永久脫貧。她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正是這個道理。

          香港缺乏天然資源,最寶貴的是人才,Amy說CDIA的工作,其實是一個建設社會資本項目。她指計劃的成功,除了有龐大的工商界支援,能捉住兒童成長的關鍵時間介入,還有就是為所有持份者,包括政府部門、工商企業界、社工、青少年和家長,為他們做工作坊、開培訓課程,提升他們的能力,聚焦為下代,最終達致社會資本提升。

          Amy形容青少年的未來猶如面對汪洋大海,READY和Y-WE等如在岸邊築個游泳池,給準備下海的孩子試水溫、學好泳術,裝備好自己,有信心有勇氣進入大海。CDIA的任務,是帶領青少年由此岸到彼岸,成功登上青雲路。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