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香港人:涼薄與愛心

2019/01/28 11:23:38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an

香港人關注動物受虐、窮苦長者、弱勢社群,公益慈善,總的來說樂善好施,各有很好的心腸。

夏語雪有一位議員朋友,去年夏天,氣溫升至攝氏34度,他的貓兒「困」在辦公室內,被網民發現,網民以為辦公室沒開冷氣,舉報朋友虐貓。其實,當時辦公室冷氣開足,只是貓兒走近玻璃窗前玩耍,讓人以為貓兒想要逃走,朋友澄清後洗脫嫌疑。事件到頭來得啖笑,但「舉報虐貓」一事,足見香港人愛心爆棚。

話分兩頭,香港人雖然愛心爆棚,其涼薄無情也遠近馳名。2014年印傭ERVIANA遭女僱主虐打,每天工作時間長,睡眠不足三小時,還刻扣薪金。

夏語雪反思,究竟香港人是充滿愛心,還是涼薄。

某屋苑業主立案法團一位委員朋友告訴我一個兩難情況:「法團會議,主要商討用誰家服務,比如聘用清潔公司,委員基本上焗住揀最低價。明知用那個價錢請清潔工,根本無良,連最低工資都唔夠俾,都不能否決,一旦舉手反對,就有人質疑你串通另一家清潔公司,不夠公允。」

友人的處境,體現了香港人既涼薄又富有愛心的雙面性。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愛心爆棚,但一講到自身利益和集體利益,就一定要歸邊,只能涼薄又無良。沒有誰有那個能耐,能力挽狂瀾,力排眾議,在一個會議上為一個自己見都未見過、但肯定受刻薄的清潔工講公道話。

友人話,每次經過走廊,見到清潔工被鄰居鬧,批評清潔不到位,自己心裏都不舒服,因為鄰居並不知道,法團僱用他們的合約金是多麼的刻薄。後來,清潔公司被揭發僱用黑工,委員才能重新投選出價錢「真正合理」、服務也「真正到位」的清潔公司。

面對區內露宿者問題,區議會同樣兩難,露宿者弱勢,理應關懷,但在區內居民要求治安優先的前提下,極其量只能採取對露宿者既驅趕,又贊助福利的做法。

香港人有句老話:「對別人善良,就是對自己殘忍。」

就憑這一句話,香港人可以大條道理收起愛心和慈祥,一百八十度變身涼薄老闆。在這現象背後,是香港人在現實面前被逼做的一個抉擇——先為理想和公益,還是先為自身利益?兩者可以兼有,固然是好,但現實沒有那麼理想,當港人被逼二者選一時,港人往往選擇在鏡頭前先為理想和公益,在鏡頭背後先為自身利益。

香港人具有時而愛心爆棚,時而涼薄的雙面性,對政府官員、社運人士、政黨議員來說,值得深思。

第一,不能以為選民只追求愛心,他們更重視自身的利益。

第二,不能以為選民只追求自身的利益,他們也追求彰顯愛心。

第三,撫心自問,香港人變成這樣,會不會是某些陳舊政策的複合副作用?

香港人時而涼薄,時而富有愛心,是很矛盾,但這也是一個既定現實。從政者的服務對象,就是這樣子的香港人。假如政府已疲於應付接二連三的社會爭議,那麼就該想想,是不是要多做一些疏導工作,減少市民互相競爭,讓香港人能夠培養出另一種不同的民風?畢竟,香港已然是個人口老化社會,不再年青,耐不住持續的高(血)壓。

早陣子,紅磡區與土瓜灣區,在長期缺乏旅遊配套和規劃的情況下,又再被峰湧而至的內地團逼爆。據知,現時情況已經改善,原因是九龍城女總警司親自出手,與接待內地團的商舖傾妥了接客規則,讓人家生意可以照做,但又減少擾民。這就是所謂疏導工作的最佳範例。不過,夏語雪也想反問,紅磡和土瓜灣不幸地成為「旅遊區」都這麼多年了,為甚麼關乎旅遊和交通的民生問題,要勞駕警隊出手擺平,而商經局、運房局、旅發局、區議會等直接關係機構好像一直都視而不見,無所作為呢?

*彭彭以夏語雪筆名刊於線報博客 2019-01-26 http://www.linepost.hk/index.php/blogger/7005-yn190126b0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