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珍惜低罪案率

2019/01/31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31 Jan
          警隊報捷,去年本港罪案數字創四十四年新低,只有約五萬四千多宗,較之前一年下跌百分之三點二,這份成績表得來不易。香港人住在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較諸其他國際大都會,鮮有槍擊案,也未有恐襲的威脅,身在福中,香港人要珍惜。

          在二○一四年的佔中行動中,警隊形象跌落谷底。在港大民調中,市民對警務處滿意度的評分,由二○一二年十二月的六十七分,至二○一四年十一月底佔領行動結束時,下跌至六十一分,之後評分一直徘徊在約六十分的低位。到了二○一八年底,評分才略升至六十二點五分。

          民調反映的是市民對警隊的一些主觀印象,而這些主觀印象,相信很難避免受到一些警民衝突的新聞報道所影響,特別是自二○一四年後,有好幾宗涉及警務人員在佔領行動中與示威者有衝突的案件在法院審理,市民從相關的報道所見對警務人員帶有負面的看法,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縱使民調反映市民對警隊評價下跌,警隊形象受挫,這些調查結果並沒有影響警隊全力執法之心,這才是最重要的。罪案數字連年下跌,反映的是警隊的功勞,有專業的警務人員執法,我們才保得住低罪案率,香港人對警隊的表現應予以肯定。

          警隊的工作,不止是在示威抗議行動中執法,警務人員的工作類別涵蓋甚廣,若果市民單以從媒體看到的警民衝突影像去評價警隊的表現,並不公平。警隊今年慶祝成立一百七十五周年,推出了不少項目去介紹警隊的工作,讓市民看到警務人員工作上的挑戰和難度,也知悉不同專業部隊的培訓和鍛煉,對市民增進對警隊的認識都有幫助。

          然而,這些項目的參予者數量有限,警隊若要將警務人員全面的工作更廣泛地向市民介紹,有必要透過多渠道,包括社交媒體去廣傳,才可逐漸消除部份市民將警隊工作與示威掛鈎的印象。現時警隊在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平台都有帳戶,若能在這些渠道加強內容,相信會更具吸引力。

          一個社會能夠做到罪案率維持在低位,是得來不易的成績,也一定是警隊經過很多年的努力才能造就到今天的表現,香港人若希望繼續過太平的日子,應讓對警隊除暴安良的工作有更大的支持,這種鼓勵對警隊士氣至為重要。警隊有做錯的地方,大家當然可以批評,但對他們做得好的地方,不要吝嗇讚賞,因為要保持低罪案率不是必然可以做到的。

          警民若能互相尊重,互相支持,警隊自然可以做得更專業,更到位。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