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規劃教育新局面

2019/02/21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21 Feb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爐,涉及的政策範圍廣闊,共有十一章的文件詳列政策細節。綱要出爐,很多人的着眼點在經濟範疇,但其實對香港影響深遠的,還有醫療、教育等等社會政策。以教育綱要為例,當中提出了不少打造港澳和珠三角九個城市教育和人才的新措施,有機會為香港教育界帶來新局面。

          整個綱要中教育的一環,觸及基礎和高等教育。其中一個新方向,是推動香港學校與大灣區內中小學締結為姊妹學校,在廣東建設港澳子弟學校或設立港澳學童班,並提供寄宿服務,還有探索三地幼兒園締結「姊妹園」等等。這一部份的綱要,客觀效果是促進了大灣區學校交流,擴大了學校網絡,擴闊學生視野,也加強了本地師生對內地教育的了解和豐富了教師的經驗。

          上述這些政策點子,本地教育界會否有興趣積極探索研究、投入參與,屬未知之數,但在擴大學校網絡方面,相信部份本地名校和國際學校會興趣不弱。

          本地名校和國際學校學位,向來大受歡迎,但僧多粥少,很多人望門興歎。但按大灣區的規劃綱要,是鼓勵香港的中小學校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締結為姊妹學校,換言之,本地名校和國際學校可以間接締造有形同分校的辦學安排,對於未能入讀這些本地學校的學生和家長而言,若有這些安排是否提供了另一個具吸引力的選擇?這些學校會否以此作為擴大學校版圖的做法?凡此種種都是本地教育界未來可以探討的教育焦點。

          姊妹學校的構思,除了有增加學位的元素之外,同樣有增進兩地學校、學生交流的融合作用。現時,本地教育界對內地教育的認識和接受程度有幾多、有幾高,難以確定,但若規劃綱要把這些安排都付諸實行,可能可以加快大灣區三地城市的相互認識,消除大家的隔膜。不過,本地仍不乏持份者對香港融入內地的架構和文化,持高度戒備的態度,這些想法會否成為窒礙推動融合的力量,要看特區政府在這方面會否承擔一個主導推進的角色,結果難料。

          規劃綱領出台,涵蓋方方面面,北京中央當然不會只滿足於只有綱領沒有執行計劃的層次。實際上日後特區政府如何將綱領融入政策,可能從未來的特首施政報告,可見端倪。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