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排隊去秦城

2019/02/26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6 Feb
          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泛民陣營空群而出反對,指出此舉會促成與內地的引渡制度,更有泛民議員說擔心參與六四集會的市民「排隊去秦城監獄」。這些人士的言論如此誇張,是靠嚇鼓動市民支持泛民立場,但靠嚇也要有基本的論據,市民對此修訂條例的爭議反應相對冷淡,泛民要炒熱議題,有難度。

          「排隊去秦城」的說法,相當吸睛,當然也成了傳媒報道的標題。「排隊去秦城」是指條例是為政治服務,為移交政治犯到內地鋪路。如果市民沒有細閱修訂建議,可能都會半信半疑,因為按泛民的邏輯,修改條例後,內地可以要求特區政府移交犯人,而特區政府又可以隨隨便便,內地政府要求交甚麼人,便將甚麼人移交往內地,如此這般,透過條例,內地便可以打壓香港一些從事政治活動的人。說這些話的人,只講移交犯人的結果,而不講當中的程序,是高度誤導香港人。

          修訂建議的一些重點,泛民議員都簡單地淡化了,甚至是不講不提,以加強修訂條例可以輕易交人的可信性。但事實是保安局建議的修訂內容,指明是容許以一次性個案方式,讓特首啟動處理臨時拘捕及移交的請求,重點是有關請求,必須經過法律程序,由法院審批,以確保個案符合現行《逃犯條例》下的各項證據的規定及人權保障等。這個安排還訂出一些前設的條件,包括若案件涉及政治性質不會處理。同時,有關罪行如可判處死刑,請求一方必須先保證不會執行死刑等等。這些規定是白紙黑字寫出來,不是口講口賠,除非泛民陣營不相信香港法院,否則怕入秦城而反對修 訂的論據基礎,其實相當薄弱。

          現時全球有一百九十多個國家,與香港有移交逃犯建議的,只有二十個國家,這是執法上的一大漏洞,特區政府要堵塞漏洞,責無旁貸。若泛民陣營擔心法例會被濫用,應做之事不是只講反對,而是要針對他們如何有機會被濫用,提出相應的保障要求供當局參考。事實上,香港法院運作獨立是香港法院的驕傲,泛民若說香港法院會屈從政治壓力,是對本地司法機構的侮辱,這種削弱法院獨立性的言論才是最危險,也不具說服力。

          泛民陣營近來可能沒有特別的政治議題放在議事日程去討論,才對移交逃犯條例的修訂反應如此強烈。也許泛民也有可能想繼續用政治議題在未來的區議會和立法會換屆選舉中爭取支持者,所以在此條例上大力炒作。但無論泛民陣營是基於哪種考慮,大搞反條例運動,一般市民的支持和興趣,至今日為止仍然薄弱。這個運動能否炒熱,要視乎泛民還有甚麼新論據、新招數!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