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國應加速研製大客機

2019/03/15 04:12:50 網誌分類: 經濟
15 Mar
          繼去年十月二十九日,一架波音737 MAX 8型號客機在印尼墜毀,導致一百八十九人喪生後,事隔不足五個月,本月十日又有同一型號的客機在埃塞俄比亞墜毀,全機一百五十七人罹難。為了安全起見,中國民航局即時指示全國所有航空公司,暫時停用所有波音737 MAX型號客機,其他國家、地區和航空公司隨後紛紛跟隨。美國原本想「死撐」該型號客機安全,但愈來愈多跡象顯示,兩宗空難可能因為飛機設計有問題,最終連狂人特朗普也不得不宣佈禁飛令。

         737 MAX的載客量,由一百三十多人至二百三十人不等,屬於大客機,自前年五月正式推出市場,短短一年多時間,即成為全球最暢銷的大客機。截至今年一月一日,波音共賣出五千多架737 MAX,這批定單足夠波音生產至二○二七年,其中中國企業是大客戶之一,共訂購一百八十架,其中九十六架已投入營運。這反映出中國以及全世界對大客機需求極大,但大客機市場一向被美國波音和歐洲空中巴士所壟斷,如今波音737 MAX出現安全信心危機,這對正努力研製大客機的中國來說,正值加快步伐的好時機。

         眾所周知,中國近年投放大量資源在大客機研發上,除了自己生產可載一百五十人的C919客機外(已進入試飛階段),還於前年五月與俄羅斯合資,在上海成立中俄國際商用飛機公司(CRAIC),目標是要合力研製可乘載二百八十人的C929新一代遠程寬體雙通道大型客機。

          也許有人奇怪,中國既然已可生產乘載一百五十人的C919大客機,俄羅斯本身亦成功試飛可載二百一十一人的MS-21-300大客機,為何兩國還要合作研製C929?答案只有十二個字︰強強聯手,優勢互補,有利競爭。

          中俄聯手形勢便有所不同,須知道,中國航空工業雖然急起直追,但有些關鍵技術還要攻關,若等C919在市場扎根後,再獨力研製體量更大的C929,時間必然會拖得很長。俄羅斯有技術缺錢,中國有錢缺技術,雙方合作,正好如魚得水。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