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甚麼是藥食同源?

2019/03/19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r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提高,「保健」、「養生」、「延壽」這些字眼愈趨普及,一些生活的細節,如受寒時喝點熱薑茶可以祛除體內的寒氣;炎熱的夏天喝一些綠豆粥、西瓜汁可以散去體內的熱氣等,亦會按季節飲用藥膳湯水等,期望通過日常飲食來調養身體,達至延年益壽的目的,這就是中醫學所說的「藥食同源」。

          在傳統中醫的角度,有些食物進食後能夠治病,能發揮一定的療效和藥性,稱為藥物;有些食物只能充飢,稱為食物;但有一部份,既有治病用途,也能充飢,而兩者之間沒有明顯的界限,很難嚴格區分。

          食物的性質一般較為溫和,是人體營養的主要來源,可作為日常養生保健之用,或輔助藥物以防治疾病。中藥雖然可以食用,但是藥性較食材高,服用時需要注意用量,亦需要根據不同的病徵和體質用合適的藥物。中國人的膳食菜譜中,常將藥性較為溫和的藥物加入菜餚之中,若了解各種材料的自然屬性,即是「藥性」或「食性」,包括「四氣」:寒、熱、溫、涼;以及「五味」:酸、苦、甘、辛、鹹,只要食用得宜,可達到養生的功效,甚至可以改善體質;相反,若不理解藥材或食材本身的特性,即使吃再名貴的補品也只會吃出病來。

          「藥食同源」正正反映中國人的智慧,各種食材和藥材的運用和配搭應用在食療以達至強健體魄、抗衰老、延年益壽,這些都是古人經驗的結合,是世代相傳的文化,不容淺嘗者問津!讀者們也應留心在養生保健時會否錯誤使用藥材份量啊!

          四月份,小董將列出大部份藥食同源的養生保健材料適用份量,今天起可致電登記免費索取,會員優先,不要錯過啊!查詢2338-0499/2338-9090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