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韓旋風的啟示

2019/03/26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r
          「韓旋風」襲港澳內地,掀起了一浪又一浪的宣傳。台灣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的七天港、澳、深圳、廈門之旅,未結束,已經是報道熱點,令他人氣再飆升,搞政治的人,相信都要寫個「服」字。

          港台官員互動,中台官員互動,可以是高度敏感的政治事件,但韓國瑜以其四両撥千斤的政治說話,把政治議題都掃到枱底。有傳媒綜合他這次的中、港、澳行程,找出五個韓國瑜之「最」,包括「最先會見港澳中聯辦人員」、「最早打破『市長對市長』交流框架」、「獲大陸『最高』規模接待」、「『最受』傳媒關注」,以及「引發『最多』爭議」。這五「最」都有機會把韓國瑜捲入沒完沒了的政治爭拗,甚或影響他部份行程,但面對質疑,他的態度是你有你鬧,他自己則自說自話,要跟他「算帳」的人,似乎有點有心無力。

          口齒伶俐、反應敏捷、不扮高深、只求傳真是韓國瑜的強項。他夠草根,甚至你可以說他夠市井。當記者問他有關政治的問題,管它是「一國兩制」,還是「九二共識」的問題,他不答,反而是反問記者「台灣的水果還沒有吃吧?」真的是九唔搭八。當他呼籲港人投資台灣時,沒有官腔硬銷,反而是說「來得愈早,賺得愈多」。在代表高雄農漁會與本港簽署約值六億港元的採購合約儀式時,他致辭說這次來港是「一交朋友,二賣東西,三是歡迎大家多來高雄旅遊」。這些貼地的說話,為他帶來不少去政治化的宣傳。

          韓國瑜每一次發言的金句,看似無意,實在他是精心設計的金句,而每一句金句的主旨只有一個,就是講經濟。因為定位清晰,目標清晰,加上能簽署定單,想從政治角度狙擊他的人都無功而回。香港有些立法會議員,包括朱凱廸、區諾軒、梁耀忠及香港眾志等發出聯署聲明譴責他更是無聊之作,聯署說他兩度與中聯辦人員會面是向香港人發出錯誤的信息,看過聯署,大家會否覺得不知所謂呢?

          韓國瑜訪港時的眾多金句,其實最值得香港人思考的是這一句:「高雄的未來只有朋友,沒有敵人;只有道路,沒有圍牆。」這是他推動高雄經濟的目標。韓國瑜所說的境界是這樣的:高雄的未來就是一定要徹徹底底地開放,把圍牆全部拆掉,目的就是盡可能賣東西,盡可能交朋友。香港作為一個曾經締造驕人經濟發展成績的國際商業中心,也能夠重拾這種推動經濟的初心嗎?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