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中環「Ta Vie旅」 美食之旅

2019/08/17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ug
         好運馬主「奔神」最近請食晚飯,席設中環Pottinger Hotel二樓的「Ta Vie旅」餐廳,「Ta Vie」日文是旅的意思,日籍大廚佐藤秀明(Hideaki Sato)四十三歲,有十年法菜料理經驗,後來鍾情本土和食,在東京三星名店「龍吟」工作三年,跟着來港出任「天空龍吟」主廚,四年前開設「Ta Vie旅」,以優質食材做出充滿法日風情的精緻料理,很快便為餐廳摘下米記二星榮譽,更連續四年榮登「亞洲五十最佳餐廳」榜,今年排名十六位。佐藤的太座Hiromi夫煮婦隨,在餐廳負責餐飲,為「Ta Vie旅」引入自家製冷泡茶及多款亞洲佳釀,今次我們飲的不是茶,而是哥達帶來的法國瑪歌紅白餐酒。

          在貴賓房內食的主理人Jimmy為我們發辦的八道菜套餐,前菜是日式凱撒沙律,生菜配的是春天才布的日本熒光魷魚,細細隻嫩滑鮮甜,食後在肚內發光,是真正「心知肚明」的合時美食,飲杯法國白酒,快活過神仙!

          跟着食烤日本北寄貝配台灣竹筍和龍鬚菜,以kinome三葉汁調味,北寄貝爽口鮮甜,跟清甜的竹筍是一流配搭,加上鮮酸的三葉「柚子」汁,鮮甜味道更覺突出。

          第三道菜是人人讚好的北海道甜粟米慕絲配牡丹蝦及蝦湯啫喱,清甜的粟米跟鮮甜的牡丹蝦刺身是天仙配,很快便食至清碟。繼續精采是餐廳自家製的意大利麵,配馬糞海膽及青海苔醬,海水鹹味跟海膽的鮮甜擦出火花,感覺美妙。

          第五道菜是法式慢煮韓國鮮鮑,大大隻的鮑魚被墨綠色的殼蓋着,「鮑魚殼」是大廚用麵粉和墨魚汁焗成,香脆得像餅乾,鮑魚香滑,配菜有洋葱和磨菇,是大廚的招牌名菜。更精采的是大國手當奴李點名要試的焗法國乳羊,三個月的乳羊來自法國南部Aveyron,四成熟的羊柳呈粉紅色,嫩滑鮮美,配菜有春天椰菜及百里香。每人一條骨及一塊肉,太座用手拿着骨,食得津津有味,飲杯瑪歌紅酒,快樂便是如此簡單。

          壓軸主菜是「兩雞一味」,「兩雞」是法國名種Bresse布列斯雞及本地新鮮龍崗雞,法國雞食的是炭火燒烤的雞胸,這是我食過最嫩滑的雞胸,一點不柴,加上羊肚菌、青蘆筍、磨菇雞飯和香濃雞汁,好食到飛起!同樣精采是龍崗雞雞髀,薄薄的雞皮烤得金黃香脆,雞味香濃,一食難停,飲杯紅酒,幸福感覺滿溢。法國藍腳雞跟中國黃腳雞同樣是星級美食,大廚佐藤果然功力非凡。

          甜品兩款,先食漂亮的「果盤」,被樹脂做的透明「水晶」罩蓋着,內裏是日本水蜜桃、台灣山竹及椰子,清香甜美,甜絲絲的感覺甚佳,跟着食日本枇杷配山羊奶芝士雪糕,有點薰衣草的香味,芳香甜滑盡在口中,一食傾心。

          這是頓食得稱心滿意的晚餐,用的全是亞洲和法國的優質食材,廚藝非凡的佐藤秀明做出近乎完美的法日料理,是令人非常享受的色香味之旅,餐廳連續四年榮登亞洲餐廳五十強,絕非僥倖。

        葉澍堃
在「Ta Vie旅」跟佐藤秀明(右二)合照
 在「Ta Vie旅」跟佐藤秀明(右二)合照 
日式凱撒沙律
 日式凱撒沙律 
烤日本北寄貝配p/  竹筍及龍鬚菜
 烤日本北寄貝配

  竹筍及龍鬚菜 

日本甜粟米配牡丹蝦刺身及蝦湯啫喱
 日本甜粟米配牡丹蝦刺身及蝦湯啫喱 
意大利麵配海膽及青海苔醬
 意大利麵配海膽及青海苔醬 
慢煮鮮鮑配香脆「鮑魚殼」
 慢煮鮮鮑配香脆「鮑魚殼」 
法國乳羊
 法國乳羊 
日本蜜桃配山竹
 日本蜜桃配山竹 
日本枇杷配山羊奶芝士雪糕
 日本枇杷配山羊奶芝士雪糕 
兩雞一味
 兩雞一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