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庇罪犯暴動遊行之惡行之(59)

2019/08/20 11:15:10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ug
*恐怖份子暴徒 黑衣人挑釁煽暴 鋼珠射爆立會玻璃窗

「民陣」發起的8.18維園「流水式」作大騙人數集會,演變成「無限loop」癱瘓港島的非法遊行。一批激進示威者昨晚走到金鐘夏慤道外聚集,有人用丫叉將硬物射向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大樓,更用雷射光線照射於政府總部佈防的警務人員,威脅在場各人的人身安全。有網民19日上載相片,顯示仍在復修的立法會大樓內,多塊玻璃窗有明顯「彈孔」並出現裂痕,相信是被示威者的用鋼珠所擊穿。

https://www.dotdotnews.com/2019/08/19/focus/%e9%bb%91%e8%a1%a3%e4%ba%ba%e6%8c%91%e9%87%81%e7%85%bd%e6%9a%b4-%e9%8b%bc%e7%8f%a0%e5%b0%84%e7%88%86%e7%ab%8b%e6%9c%83%e7%8e%bb%e7%92%83%e7%aa%97

*恐怖份子暴徒 無業漢涉無牌藏軍火 化驗報告證4支屬真槍

【還押候訊】無業漢涉無牌藏軍火 化驗報告證4支屬真槍

警方檢獲的槍械。圖:警務處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今年初先後突擊搜查6個單位檢獲大批軍火武器,並拘捕多名本地人士。一名涉案30歲無業男被控一項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今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訊。被告繼續毋須答辯。

控方透露軍械鑑證報告尚未完成,尚有29件部件有待確認。而被搜出的3支長槍、1支短槍已證實為真槍。

【還押候訊】無業漢涉無牌藏軍火 化驗報告證4支屬真槍
圖:警務處

裁判官應控方要求,將案押後至下月25日再訊,以待控方諮詢法律意見,被告繼續還押。

30歲被告林靖峰,被控於今年‪1月4日在青衣聖保祿村,無牌藏有3支長槍、1支手槍及多個子彈殼。控方在庭上透露,涉案包裹由美國寄往香港,被告對槍械有一定認識。

http://www.orangenews.hk/news/system/2019/08/19/010124213.shtml

*恐怖份子暴徒 廢青闖澳門宣「暴」 遇警落荒逃

廢青闖澳門宣「暴」 遇警落荒逃

圖:澳門共有七人在議事亭前地被警員帶走

早前有澳門網民發起8月19日在澳門新馬路噴水池發起默站,聲稱反對香港警察暴力對待市民,不過澳門警方已經拒絕有關集會。消息指,澳門立法會議員蘇嘉豪曾被警方問話,但他否認與集會有關。根據澳門媒體報道,當晚有不少警員駐守澳門議事亭前地,並搜查在場人士的身份證及隨身物品。

而澳門電台晚上近七時報道,治安警呼籲市民應遵守法律,不要參加不經警方容許的集會,以免觸犯刑法。

然而,至昨晚八時,現場出現黑衣人默站。不過,澳門市民非常不歡迎黑衣人。有部分人見到澳門警察亦落荒而逃。

據報道,昨晚一共有七人在議事亭前地被警員帶走,包括四名澳門居民、兩名內地居民及一名香港居民。

其實香港廢青除了要讀多啲書,也要睇多啲新聞,澳門一早已經就基本法23條立法了!

http://china168.org/fazhiluntan/2019/0820/50339.html

*恐怖份子暴徒 涉襲《環時》記者 「佔旺女村長」落網
■自稱「旺角佔領區女村長」的「鳩嗚團」女常客畢慧芬亦涉襲擊環時記者案被捕。 資料圖片
■自稱「旺角佔領區女村長」的「鳩嗚團」女常客畢慧芬亦涉襲擊環時記者案被捕。 資料圖片

另一涉案青年被控非法集結傷人及襲擊3罪 昨提堂申保釋被拒須還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本月13日在香港國際機場遭暴徒圍毆,社會各界強烈譴責暴徒嚴重暴力行徑,支持香港警方依法拘捕懲處涉事暴徒。警方繼上周五(16日)拘捕一名涉案的19歲男子賴雲龍後,昨日再於青衣拘捕多一名23歲女子,據指是自稱「旺角佔領區女村長」的畢慧芬,她正被警方以涉嫌「非法禁錮」及「傷人」扣查。至於早前被捕男子賴雲龍,昨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被控以參與非法集結、傷人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三罪,他申請保釋被拒,須還柙交由懲教署看管至10月底再提訊。

被告賴雲龍(19歲),控罪指他2019年8月13日至14日期間,在赤角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G位通道與其他不知名者參與非法集結,並一起非法及惡意傷害《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

此外,被告亦被指同在8月14日於一號客運大樓J位通道附近襲擊付國豪,因而對事主造成身體傷害。

警再看「天眼」緝其他涉案者

被告於上周五(16日)在葵涌落網後,一直被警方扣查,昨晨再由警車押解到東區裁判法院提堂,他暫毋須答辯。控方申請將案件押後至10月28日再提訊,其間等候警方作進一步調查,包括翻查閉路電視,以及追查有否其他涉案者。

上月沙田示威涉襲警被捕

控方同時反對被告申請保釋,指被告另涉及7月14日的沙田遊行示威中,在新城市廣場涉嫌衝擊警方防線及襲警,而被告在涉嫌襲警獲准保釋,原定等候本周五(23日)於沙田裁判法院提堂,保釋期間再干犯本案,且指控更為嚴重,涉嫌襲擊一名內地記者,當事主由救護員送上擔架床時,仍遭被告追前施襲,控方認為被告若獲保釋,或會在其他的公眾活動中再度干犯同類控罪。

辯方則指,本案情況有別於沙田的案件,被告當時因事主不是說廣東話,又遲遲未有表露身份,而且未如其他記者一樣穿黃色背心作識別,因而懷疑他是「間諜」才出於「自衛」向事主施襲。

辯方又指,被告在本港出生及長大,但只有小學六年級學歷,父母已分開,他獨居上水一公屋單位,現於酒店兼職侍應,每月上班15天,月入8,000元。被告願以4,000元現金申請保釋,以及遵守宵禁令、定時到警署報到、以及不離開香港等保釋條件。惟申請最終不獲裁判官批准,須還柙至10月28日再提訊,其間交由懲教署看管,但被告保留本月27日申請覆核保釋的權利。

至於另一名涉案的畢慧芬,2016年7月曾因涉嫌參與當年大年初一旺角暴亂,拿起磚頭供他人擲向警員,而被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探員拘捕。上月,畢慧芬到瑪嘉烈醫院要求醫護發出證明,讓她可參加絕食活動,而在被醫護拒絕後情緒激動,涉揮拳打中醫院女保安的左臉,及拒絕向警員出示身份證,因此被控一項普通襲擊和一項抗拒警務人員罪名。

案件8月9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訊,控方將拒捕控罪改控為阻差辦公,裁判官准被告保釋,案件押後至10月4日再訊。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8/20/HK1908200009.htm

*五賤招縛警手腳 阻執法縱恐怖份子暴徒
■警方8月11日派出臥底警察入示威隊伍之中,於銅鑼灣把較為危險極端的暴力分子拘捕。 資料圖片
■警方8於銅鑼灣把較為危險極端的暴力分子拘捕。 資料圖片

專家踢爆縱暴派所謂「質疑」 根本不合情理癡人說夢

在應對暴徒暴行方面,香港警隊始終是社會最堅實的防線,這亦令警隊成為縱暴派及暴徒百般針對、刁難、造謠、抹黑的眼中釘、肉中刺。縱暴派及暴徒除了以不同謊言去煽動市民仇警,誤導社會公眾對警方執法行動的理解,甚至一再質疑警方執法權力,實質是想廢掉警方武力。

綜觀最常出現對警方執法權力的「質疑」,就是他們聲稱警方不應派臥底混入示威者隊伍中,實質是縱暴派在為最激進、任指揮角色的暴徒「保平安」;他們揚言警方「濫用武力」,實質是令警方應對擲磚甚至持武器暴徒時綁手綁腳,制服暴徒時有所避忌;他們聲言男警不應該拘捕女疑犯,實質是想為女暴徒開脫;他們挑剔警方在合理懷疑下的截查、問話、拘捕權力,實質是讓暴徒可以更方便地為所欲為;他們造謠警方不能入商場、民居,質實是為犯事暴徒製造避罪場所。

香港文匯報記者針對縱暴派上述所謂「質疑」,對比事實執法情況及專家觀點,向公眾揭示縱暴派及暴徒的主張是如何癡人說夢、不合情理。

【釋疑1】終院:法律承認臥底執法

質疑

警方早前派出臥底混入暴徒之中,一舉於銅鑼灣把較為危險極端的分子拘捕。惟「縱暴派」立即跳出來質疑警方派臥底的做法「不合理」,又謂警方「手段卑鄙」云云。

事實

臥底做法在警隊向來都有,亦是維護香港社會和平、打擊罪案的有效手段。去年7月,警方就用臥底重擊西九龍區的黑幫,破獲黑幫武器庫及非法賭檔,最少拘捕79名男女,包括黑幫「話事人」及骨幹成員,亦有被利用去收債、「晒馬」及打鬥的青少年及學生。

近年香港社會援交風氣較盛,前年4月警方就藉一男一女臥底警員,分別扮嫖客會員和援交女,重挫一個5年賺2,000萬元的援交網站賣淫集團,拘捕了23人。

專家見解

●黃國恩︰警察有權臥底執法,以緝毒為例,這種執法方式很常見。近日多場衝擊中,暴徒的一些行為已接近「恐怖分子」,又組織嚴密,警方以公開執法方式往往無法取得證據,近距離更易取證。

至於有人質疑臥底警員「不出示委任證」,若臥底警員在高度機密的行動中出示委任證,等於直接宣告任務失敗,甚至是置自己於危險之中,反而不合理。

●傅健慈︰終審法院在2000年一宗案件的判詞指:「法律承認利用臥底行動是執法機構用以打擊罪行的重要武器之一;特別是在犯罪活動正在進行時採取臥底行動以及在罪行完成後採取臥底行動,藉以取得證據,將罪犯繩之以法。」現在情況嚴峻,警方往往需要辨認帶頭衝擊者、進行搜證。

【釋疑2】武力需較施暴者高一級

質疑

為阻撓警方維持社會秩序,縱暴派每當見到警方採取行動驅散暴徒,甚至不得不採用催淚彈的時候,就一再質疑警方「濫用武力」,連驅散行動中揮警棍亦批評一番。

事實

根據警方公開資料,警方在疑犯使用武力時,可使用「高一級」的最低武力,去達到控制對方的目的。例如對方使用刀刃刺向警員,警員就可以開槍制止;當對方主動攻擊時,警方可以用胡椒噴劑或者警棍;當對方作致命攻擊時,警方可使用槍械。是次多名警員執勤時被打傷至送院,但始終未有開槍,可見警方相當克制。

專家見解

●黃國恩︰警方開槍或施放催淚彈一般就現場情況及緊急程度判斷。而警方的現場指揮官一般會從專業角度判斷形勢作出抉擇,作為普通市民未必能夠全然了解現場情況和危險指數,往往難以理解,但若市民對警方的判斷有質疑,又或者在此間受到傷害,是可以通過相關機制投訴的。不過,暴徒質疑所謂警方「濫用武力」是不符合邏輯的,他們是始作俑者,若沒有暴力示威,警方不可能自找麻煩主動上街「打人」。

●傅健慈︰警方開槍是有明確指引的,例如布袋彈,根據指引,警方不會瞄準頭部或上身。他指出,警方往往也是看情況是否緊急。如果當時疑犯的暴力程度是威脅到市民安全,可能造成巨大傷害;又或者直接威脅警員自身安全,施放催淚煙或舉槍也是「最後的辦法」。

【釋疑3】男警可拘女疑犯但不搜身

質疑

近兩個月的衝擊中,不時見到有女暴徒的身影,更有女疑犯裙再加上被捕時掙扎走光,然後又出現縱暴派借機造謠稱「警方扯下女示威者內褲」、女被捕者被男警「全裸搜身」,並藉此質疑男警不應拘捕女性。

事實

警方向來可拘捕不同的疑犯和犯罪者,例如掃黃行動中,就常見男警作出拘捕行動,並帶不論是賣淫女子或馬伕等疑犯上車。若規定只能同性別才可作出拘捕,或會令罪犯有機會逃逸。

警方早前已強調,警方一向尊重女性權益,並重申在任何拘捕及調查期間,警方一直都有嚴謹的指引,而搜身程序一定是由相同性別警務人員進行。

專家見解

●傅健慈︰所有警務人員都有權制服、拘捕任何疑犯。惟警隊指引要求,應由搜身對象相同性別的警務人員進行搜身,但搜查涉嫌違法者的手袋、背包等其他物品,則沒有具體要求執行者的性別。他提醒警務人員在執行搜查任務時,一定要小心,避免被人刻意冤枉所謂「非禮」,若無其他人證明,亦是百口莫辯。

●黃國恩︰法律並沒有規定警方在實施拘捕時只能拘捕與自己同性別的人,但有規定搜身工作應由相同性別的警務人員進行。

【釋疑4】有權進入私人場所拉人

質疑

近期的暴力衝擊中,暴徒生事後四處流竄,部分躲進商場,有人在民居、老人院附近鬧事,並質疑警方不應追逐入商場或私人地方,聲言警方無權進入執法、要先有手令云云。

事實

香港社會不曾見過警察追歹徒追至商場就停步,否則日後各大商場都會成為罪犯的避難所。在一些金舖劫案,警方為了制止罪案,亦不會在罪案發生時,所謂先取手令再入金舖查案。

警方防止罪案科日前亦發信予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引用法例指警察可合法進入處所執法,甚至打破物業門窗入內,若妨礙警察執法,屬犯法行為,可被判監禁和罰款。

專家見解

●黃國恩︰基本上公眾地方都是警察可以進入的。而私人地方,根據《警隊條例》第五十條,如任何警務人員有理由相信任何須予逮捕的人已進入或置身在某處,則居住在該處或管理該處的人該配合警務人員執法;警方也可以在無手令的情況下,進入任何地方。

●傅健慈︰一般公共地方,警察都可以巡邏、執法;機場則確實有禁區不能進入。而《警隊條例》第五十條也賦予了警方在私人地方實施拘捕的權力。他舉例稱,假設有人在街上搶劫後逃入民居,民居主人應該配合警方執法;若沒有獲得配合,在情況緊急時,警察有權封住該民居所有出入口;甚至在評估疑犯可能逃走的情況下,破門而入。

【釋疑5】有合理懷疑即可截查搜身

質疑

最近警方執法經常遇到縱暴派立法會議員阻礙,質疑警方基於什麼法理去截查部分蒙面人,要警方交代對方「犯了什麼法」。早前警方拘捕購買10支鐳射筆的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時,又被縱暴派質疑是無理拘捕。

事實

如果要百分百定罪才可以截查、問話,警方打擊罪案的能力必然會大減。

根據香港大學法律及資訊科技研究中心資料,警員可以截停任何形跡可疑的人。除截停及查問外,警員如發現有任何可能會危害到他們的物品,也可以對有關人等進行搜身。

當警方有相當理由相信,任何地方已進行、正進行或即將進行非法集會或暴亂,及有人曾使用或可能使用武器,就可以在鄰近現場的任何公眾地方截停及搜查任何人,以確定該人是否干犯相關罪行。

專家見解

●黃國恩︰警方看到暴力示威者戴頭盔、手持有傷害性的物件,有合理懷疑是很正常的。他指出,根據《警隊條例》第五十四條,警員如在任何街道或其他公眾地方、或於任何船隻或交通工具上,不論日夜任何時間,發現任何人是他合理地懷疑已經或即將或意圖干犯任何罪行者,都是有權進行截停、扣留和搜查的。

●傅健慈︰《警隊條例》明確規定了「合理懷疑」可以實施截停、扣留和搜查的。他以街頭疑似搶劫案為例,若有疑似受害者在大街上大叫「打劫」,而警方又確實看到相關疑犯,截停搜查均是正常執法。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8/20/HK1908200001.htm

*恐怖份子暴徒 醫護黑口罩示立場 葛珮帆促醫局跟進

多間公立醫院的醫護近日在院內集會,不單大肆抹黑警方執法行動,有到伊利沙伯醫院求醫的市民還反映,部分醫護人員當值時也戴黑口罩、黑絲帶工作,令人感到不安,遂向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作出投訴。葛珮帆已去信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促請醫管局訂立指引,醫護人員不應在工作崗位上展示其政治立場,並向病人提供一視同仁的服務。

葛珮帆在信中指,有市民在伊利沙伯醫院求醫時,看到有醫護人員戴黑口罩和黑絲帶值班,令求診的市民甚感不安;早前更有醫護人員被發現,在網上發表仇警言論,另外部分醫護人員無視病人、警員及警員家屬的情緒,在醫院設置「連儂牆」,將政治問題帶入醫院範圍,使病人和警員家屬擔憂到醫院求診時,會否因政見不同,而無法獲得適切治療。

葛珮帆就上述事件去信梁智仁,要求醫管局跟進事件,盡快訂立相關指引,以確保醫護人員不會再在工作崗位上展示其政治立場,從而釋除病人及警員家屬的不安情緒,並確保以病人福祉為先,向病人提供一視同仁的服務。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8/20/HK1908200007.htm

*逾5000人聯署批記協偏袒恐怖份子暴徒

一批香港新聞工作者上周末在網上發起強烈譴責香港記者協會(記協)的聯署行動,不滿記協於過去兩個月,在反修例風波中屢次持雙重標準、偏袒暴徒。聯署行動短短三天之內就已經有超過5,000人參與,當中包括約200名新聞界人士。目前聯署人數仍在不斷增加中。

不提兩內地記者遭受暴力

聯署行動發表聲明批評,就近日兩名內地背景記者遭受暴力對待的事件,記協的聲明對於兩人遭遇殘暴對待隻字不提,反而以輕描淡寫的措辭含糊交代事發經過,充分發揮「語言偽術」。同時,記協又聲言兩名記者沒有佩戴記者證,暗示兩人行為不當,為暴徒的違法行為製造合理性,處處顯示出偏袒暴徒的企圖。記協的做法違背了其自稱維護記者權益、捍衛新聞自由的宗旨。

聲明強調,媒體監督權被列為行政、立法和司法以外的第四權,記者被稱為無冕之王,由此可見媒體的重要性和嚴肅性,因此記者的報道務必做到客觀、公正、中立。記協作為本港媒體工會之一,更加應該秉持這一理念。但是從記協過去兩個月的表現可以看出,其立場明顯偏袒,令人不得不懷疑到底是否一個獨立自主的團體。近年本港媒體水平每況愈下,記協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發起聯署行動的新聞界同行指出,如果記協繼續只問立場、不問是非,損害的將是香港傳媒界整體的利益,將考慮去信國際記者聯盟,要求取消記協的成員資格。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8/20/HK1908200005.htm

*資深傳媒人聯會促香港電台秉持公正, 港台記者竟美化暴力,為暴徒撐腰打氣,這是不可容忍的。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昨日發出致廣播處長梁家榮公開信,批評一些新聞從業員忘掉了他們的使命,在報道新聞時,拋棄事實的全部,只根據自己的立場作選擇性報道,甚至扭曲真相,「這些從業員也包括香港電台的一些記者和編輯。」強烈要求廣播處長正視問題,敦促屬下員工,毋忘傳媒人應秉持公正立場,全面報道事實真相的原則,「否則香港電台今日愧對市民,明天將愧對歷史!」

公開信指出,香港電台自香港回歸後的立論偏頗,早已為廣大有識之士所詬病,雖屢諫而未見改善,反而變本加厲。在最近的反修例風波及其所引發的暴亂中,這種歪風尤烈,香港電台不但對暴亂作選擇性報道,更為反政府分子提供煽惑市民的平台,甚至有香港電台記者竟聯同暴徒欺凌不同立場的同行!

屢打斷發言 「公審」特首

信中列舉,近日,代表香港電台出席一個警方記者會的一名女記者,不斷粗暴打斷副警務處長鄧炳強的發言;另在兩次特首記者會上,該名女記者與另一名香港電台的女記者,分別厲聲尖叫打斷特首的發言,態度極端無禮,完全站在暴徒那邊。「她們不是作為記者提出問題,而是充當法官作審判。她們不但欠缺新聞工作者的道德操守,甚至連對人的基本尊重也欠奉,如此行為的記者,讓我們這一群服務新聞業數十年的傳媒人為之目瞪口呆,深感震驚。她們的宣示是否代表香港電台作出立場聲明?而公然喝罵特首,是否為反對派撐腰打氣?」

公開信又指,香港電台是花費公帑的政府電台,不應扮演反政府、反警隊的角色,但在這場風波中,有個別港台記者竟美化暴力,為暴徒撐腰打氣,這是不可容忍的。香港電台應撥亂反正,回歸正途。

公開信強烈要求廣播處長正視問題,敦促屬下員工,毋忘傳媒人應秉持公正立場,全面報道事實真相的原則,「期盼梁家榮先生就我們的關注作出回應。」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8/20/HK1908200006.htm

*派傳單講真相 歐美華人華僑撐愛國愛港反暴力

派傳單講真相 歐美華人華僑撐愛國愛港反暴力

■華人華僑與中國留學生300多人自發聚集在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議會廣場,與「亂港分子」組織的示威遊行隊伍對峙。 中新社

歐美多處近日均有中國留學生和華人華僑舉行集會,發表愛國愛港和支持「一國兩制」的聲音,呼籲和平、反對暴力,德國柏林、法國巴黎、英國倫敦、美國紐約以至加拿大多倫多等地均可見五星紅旗飄揚。

德國柏林勃蘭登堡門附近前日有約100人集會,他們高舉五星紅旗和標語,高呼「不要暴力」、「我們愛中國」、「我們愛香港」等口號,在柏林留學的學生章力求表示,希望告訴國際人士,「到底誰是施暴者?」現場也有人高舉「攻擊警察是正確嗎?」以及「違法不是民主」等標語。

與激進分子打對台 落雨無阻熱情

法國巴黎前日亦有數百名華僑和留學生,於市中心聖米歇爾廣場集會,高唱《歌唱祖國》、《東方之珠》等歌曲,並高呼「反對暴力」、「中國加油」等口號,抵制當地激進分子的集會,並向巴黎市民派發傳單,介紹香港的實際情況。

前日巴黎整天下雨,但無阻集會人士的熱情,巴黎華僑戴海波表示,特地找來國旗參加集會,「希望『一國兩制』方針很好地貫徹下去,希望香港更好,中國更好。」

憂港淪政治工具 批西方虛偽

赴法留學生嚴寒稱,希望香港和平,形容在法華僑華人才是真正支持香港,「西方國家讓香港的學生上街,他們收買學生,當街給學生發錢,讓他們(西方國家代理人)和學生代表碰面。他們所做的這些,難道是想讓香港和平?我覺得這些都是謊言,覺得他們非常虛偽。」

另一名熊姓的華僑表示,無論如何,他也是一名中國人,形容反修例事件起初可能出於誤會,後來卻變成有人策動,謀取政治利益,「而目前看來,得到利益的不是中國人。」他呼籲香港市民繼續過好生活,「老百姓過好自己的日子最重要。」巴黎的集會直至當晚約8時結束。

荷蘭荷中商務理事會主席哈克馬表示,香港近日騷亂暴力程度不斷加劇,損害香港作為地區經濟和金融中心的聲譽,恐影響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解決問題、穩定局勢。 

http://china168.org/iHongkong/2019/0819/50324.html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