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洛比桑

2019/09/06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Sep
          時光回到八、九十年代,那時候的洛比桑是國際影壇的天之驕子。導演風格更是凌厲多變,鮮明奪目。

          法國電影素來給人浪漫文藝的知識份子感覺,但自從洛比桑橫空出現,又掀起一次翻天覆地的改變。洛比桑的電影,矢志要雅俗共賞,且不甘於只爭取本土市場,滿懷野心地攻陷全球。洛比桑絕不是空口講白話,反而身體力行說到做到。早期作品《夜海傾情》和《墮落花》叫好叫座,全球觀眾眼前一亮。特別是後者,除了被荷里活重金購下改編版權外,更大大影響了後來二十年的女殺手電影潮流,洛比桑對電影類型的開拓性原創而大膽。

          九十年代的《這個殺手不太冷》和《第五元素》,既深受荷里活片所薰陶,又能夠突破荷里活的思維枷鎖,如《這》片裏殺手如小女孩之間,亦師亦友的關係,內裏隱藏着愛情,這種在道德犯規範上走鋼索的創作手法,令素來堅持政治正確的荷里活導演看得如履薄冰又心悅誠服。又如《第五元素》,找來當時的大明星布斯韋利士參演,一級科幻片的規模,但洛比桑不甘從俗,離經叛道的美學風格營造一場刺激眼球的影像盛宴。那幾年,洛比桑就如齊天大聖大鬧天宮,恃才傲物地打破荷里活一切規矩,正因票房成功就是硬道理,大家也只好乖乖聽命。

          可惜,洛比桑逃不過從高峰滑落的命運,導演生涯在幾部作品票房滑鐵盧之後,漸漸失去呼風喚雨的雄心壯志。洛比桑是個識時務的生意人,導演難做,轉而在監製崗位上殺出一條路,炮製了《的士速遞》和《救參96小時》幾個全球賣座的動作片系列。賺到盤滿缽滿,洛比桑偶爾執導一兩部叫好叫座的作品如《LUCY:超能煞姬》,又或是最新作品《ANNA》,始終以強悍女性作主角的刺客電影,從來是他拿手好戲,儘管在他忠實影迷眼中,他又只在食老本而已。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